注册

“延边长白山”更名为“延边富德”


来源:新文化报

与过去的“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是由“延边体育管理中心”投资、把左手的钱,倒到右手完全不同,新的俱乐部将真正实行股份制,富德集团控股70%,其余30%归延边州体育局持有。

原标题:“延边长白山”更名为“延边富德”

成功签约,意味着延边俱乐部彻底走向了新时代

成功签约,意味着延边俱乐部彻底走向了新时代

关注新文化体育之家更多精彩活动等你参加

关注新文化体育之家更多精彩活动等你参加

好事多磨!11月初,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与富德集团的合作谈判从长春开始,12月27日在深圳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昨天上午,一纸协议终于在北京正式签署。这对于延边足球来说是走进了新时代。实际上,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直到21年后的今天,延边足球才真正实现职业化,也是中国现今职业俱乐部中的最后一个。

新俱乐部是什么性质?

富德持股70%是大股东

职业化改革喊了N年,可是因为无实力雄厚的企业入主,延边足球的职业化一直都是空中楼阁。这一次签约后,俱乐部的新名称为“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企业名称直接进入俱乐部名称,代表着企业在这其中的地位,而这个名称也将是俱乐部未来在中国足协注册的正式名称。

与过去的“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是由“延边体育管理中心”投资、把左手的钱,倒到右手完全不同,新的俱乐部将真正实行股份制,富德集团控股70%,其余30%归延边州体育局持有。

在完成股权转让后,还需要在中国足协公示。

新俱乐部谁说了算?

职业经理人将直接入主

以往无论是“延边长白虎足球俱乐部”还是“延边长白山足球俱乐部”,虽名义上是公司,但因为投资方为延边州体育局或者其下属单位,所以延边队一直未能摆脱行政干预,关键的人事任命由体育局说了算。

而这一次,延边富德足球俱乐部将完全实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由富德集团和延边方面共同组建俱乐部管理团队。说话算数的将是俱乐部董事会,由董事会任命总经理,总经理再负责俱乐部运作。延边州政府将履行“只支持、不干预”的原则。

关于未来俱乐部总经理的人选,目前还没有确定,但此人必须要首先通过富德方面的考核。

在官方发布的消息中介绍,延边富德足球队主场原则上设在延边域内。这给不少球迷的带来了担忧——球队难道有可能还要更换主场?

实际情况是,中国足协在2016年1月10日后就将禁止球队异地转让,这意味着延边富德俱乐部就是延边的球队。加上“原则性”三字,其潜台词就是富德集团本身考虑的。这是一家来自深圳的企业,他们可能会向足协申请,让个别主场去他们集团总部所在的城市。不过,申请能否会被批准是另外一回事。

新俱乐部能投多少钱?

拿出两三个亿不是事儿

在签约的消息发布后,延边队的球迷均格外关心,富德每年将给延边队多少钱?坊间盛传,富德和延边方面签约五年,每年出资两亿元。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固有思维的想法。俱乐部现在都是富德的,投入多少是人家说了算的。现在有必要给延边球迷吃一个定心丸,富德在资本市场上是大鳄,他们不差钱。

2015年底,富德集团总资产规模已超过人民币4000亿元,正在向世界500强的发展目标迈进。所以他们拿出两三个亿,不是事儿。

富德为何积极介入足球?

未来或大手笔进军体育产业

在2015年初延边和富德双方刚接触时,延边队刚刚从中甲降至中乙(后因其他中甲俱乐部取消了资格,方才递补回中甲)。当时延边给予富德的回馈是“球队冠名权”和“球衣胸前广告”。可富德方面给予的回应是,“我们不需要广告回馈,赞助是公益性质的。”后来延边幸运进入中甲后,富德也没有索要延边队的冠名权。今年7月富德与延边方面签约三年,掏出8000万元人民币,当时说法即是“捐赠”。

2015年开始,中国体育进入深化改革阶段,也出台了一些有利于体育产业的政策,多个足球俱乐部迎来新的投资意向,投资延边足球也是富德进军体育产业的第一步。未来,他们或许还有进一步的大手笔。

■涛声

一次迟来的改变

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延边俱乐部是职业化的创始俱乐部之一。不过,当时的职业俱乐部只是徒有职业的名称而已,延边俱乐部说了算的,还是州体育局。此后当其他俱乐部纷纷去除行政体制,企业完全运营后,唯独延边保持着纯粹政府俱乐部传统。球员间流传这样一句话:“哪个俱乐部欠薪都怕,唯独不怕延边,因为他们是政府的球队,绝不会不给。”

实际上,延边队多年来能找到的只是赞助商,没有一个真正的运营者。而从2006年到2013年,除2008年有SK赞助外,延边队甚至连赞助商都找不到了。其间,足球经理人程鹏辉、郑宪哲,原《体坛周报》记者宋青云,都曾试图带领延边足球真正职业化,最后均未能成功。其主要原因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和愿意投资的企业。2009年俱乐部主任李虎恩和新文化记者无奈地表示:“有赞助就行,甚至‘延边’两字都可以不要。”

看到延边足球真正有困难,长春的球迷崔玉龙曾自发倡议球迷捐款。一位在韩国成均馆大学上学的广西女孩黄菁菁也加入了捐款行列,当时她甚至都不看足球。21年后,延边足球终于职业化,有些迟,但总算来了。

■互动

如果你是延边球迷,如果你对俱乐部明年征战中超有一些建设性的想法,请将你的想法和意见发送到我们的微信号“新文化体育之家”,发送格式:延边+你的想法和意见+姓名。我们会把好的建议汇总送至俱乐部,助力俱乐部在明年的中超联赛。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标签:延边队 中甲 俱乐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