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口:外地老板盖起8层小产权房预售被强拆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2月29日电 “你看,这栋8层高的楼房被政府强拆后,来村里投资搞小产权房的外地老板可亏大了!”12月29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委镇政府和区城管局等组织城管、联防等部门100多名执法人员,依法对永兴镇美东村一栋8层高的小产权房强制拆除,面积1955平方米,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原标题:海口:外地老板盖起8层小产权房预售被强拆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2月29日电 “你看,这栋8层高的楼房被政府强拆后,来村里投资搞小产权房的外地老板可亏大了!”12月29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委镇政府和区城管局等组织城管、联防等部门100多名执法人员,依法对永兴镇美东村一栋8层高的小产权房强制拆除,面积1955平方米,在当地引起不小的震动。

“‘双创’工作中打击违建是一个重点,今天拆除的小产权房,是外地人在村里买地私下建房打算出售的,必须予以严厉打击。”永兴镇镇委书记王波告诉记者,秀英区委书记张霁、区长黄鸿儒多次亲临打违一线周密部署,永兴镇全年拆违16.6万平方米,创全市当日依法拆违最大量10.4万平方米,首破主城区外村镇拆除违建小产权房3栋7000平方米,大幅减少政府拆违成本,动员业主自拆违建80宗6万多平方米。此外,永兴镇对造成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依法坚决拆除。

外地老板过来村里投资,盖起8层小产权房准备对外出售

29日上午8点,记者在秀英区永兴镇美东村的拆违现场看到,永兴镇委镇政府和秀英区城管局等多部门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先确定警戒范围,设置警戒线,并根据工作区域划分进行清场,检查断水、断电情况,劝离违建内所有人员。执法人员还现场耐心地给一些现场遗留的工人做工作,减少拆违行动阻力。一些违建人员也都主动配合政府的工作,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把自己的物品从房子里一一搬出来。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做好拍照取证,做好疏散工作、确保现场安全后,出动多台大型挖拆机,对该宗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这栋8层楼的小产权房是今年开始施工的,我们发现后,已经多次进行了制止,并且下发了停工通知,但是违建业主却不听劝说,依然偷偷抢建。”永兴镇城管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当地除了村民自建部分四层以下住房,还有一些外地人顶风来该村购地建房,这些违建户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建的房要比村民自建住房要高很多,对此,镇里决定对已经查实的外地人来村里买地建房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据群众举报,该栋违建由外地老板投资建设,盖好以后是拿来卖的,属于典型的违建小产权房。城管部门首先对该违法建设情况进行详尽的摸底调查,掌握违法事实,收集违法证据,遵守法律程序。经向镇里和区里上报后决定,对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后仍未停工、恶意违法违规建设的,造成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依法坚决拆除。

当地数百名群众现场围观,感慨外地老板赔得血本无归

“轰隆……”经过多台炮机连续几个小时不停的施工,29日中午,这栋8层高楼应声倒下。而对村里的小产权房实施强制拆除,引起了不少当地市民的关注。记者看到,在拆除现场,数百名群众在此围观,现场群众有的拍手称好,有的则表示了惋惜。“盖起这么高的一栋楼,估计要花1-200万,这次被政府强制拆除后,来村里投资搞小产权房的外地老板可亏大了!”当地市民陈先生颇有感触地说。不少受访群众都告诉记者说,政府对违建的打击力度和决心都很大,千万不要搞违建,否则注定人财两空。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解到,在此次拆违之前,永兴镇委镇政府已经对违法建筑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并依照执法程序走完所有法律流程。为确保此次拆违行动顺利进行,镇里还提前派出工作人员给违建业主做工作,在阐明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进行细致、认真的劝导,当天的拆违过程十分顺利。

一年来共依法拆除161宗违建16.6万平方米,拆除后无一例反弹

“今年以来,全镇深入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整治行动,建立起防违、控违、拆违、疏违的长效管理机制,为永兴明年开展棚户区改造和打造文化体育风情小镇奠定坚实基础。”永兴镇镇委书记王波告诉记者,今年10月30日,绕城高速路以北养殖场违建片区,在镇干部的反复动员和劝导下,一夜之间,自行拆除80宗、面积6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11月20日,在巡查中发现某公司顶风违建,镇委镇政府立即组织力量依法拆除,创造了一天拆违10来万平方米的“秀英奇迹”。今年11月27日,该镇又打响秀英区拆除违法小产权房第一枪,依法拆除社区两栋7层半高小产权房。

“拆违不拆民心,考虑到我镇土地回老家的习俗、城镇规划滞后、人口增多居住环境紧张和住房报建审批制度尚未建立等原因,根据《海口市违法建筑分类处置办法》,对违法建筑进行分类处理:对以获取补偿和非法牟利为目的而建设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而对村民满足居住需要和为保障生活来源且符合一户一宅原则的建筑予以暂缓拆除,进行分类处置。”王波说,截至目前,镇里共分类处置1451宗违法建筑、面积442377.95平方米,保障了居民合理的住房需求。

据王波介绍说,从明年2月起,永兴镇还将逐步实行农村建房规划报建、施工管理、验收备案、产权登记规范化管理,引导村民做到逢建必报,对村镇建设报建和违建举报一律奖励2000元。另一方面将建设用地规划纳入到明年棚户区改造中,围绕镇墟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加快编制完善重点片区、镇墟新区、棚户改造、道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等专项规划和重点镇、中心镇墟建设规划,不断完善规划体系,确保城镇建设有章可循。(冯星 通讯员 吴彭保、陈创淼)

标签:违建 面积 中心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