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文:担起新时期农业国家队历史使命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已经发布,那么新时期农垦改革战略定位是什么?

原标题:图文:担起新时期农业国家队历史使命

湖北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汉桥畅谈新一轮农垦改革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东西湖垦区种植水生蔬菜

图为:莫桑比克总统纽西(前排右一)视察中-莫农业技术示范中心

图为:湖北农垦在津巴布韦种烟草

图为:三湖农场工厂化育秧

图为:熊口农场江汉棉纺厂生产车间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宏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这是24年来中央首次出台全面指导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门文件。

在全国35个垦区中,湖北垦区是我国内陆最大的垦区,有5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145万人口,56万职工,65家国有农场,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的40个县市,其中,县级农场有47家。湖北农垦综合经济实力连续多年在全国农垦排名第三。

《意见》的发布,标志着农垦改革正式拉开序幕。新时期农垦如何定位?农垦改革将沿着怎样的路径推进?有哪些政策支持?湖北农垦如何抓住改革机会实现“农垦美、农场强、农工富”的农垦梦?

近日,湖北省农垦事业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朱汉桥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两个率先”统揽农垦改革发展

记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已经发布,那么新时期农垦改革战略定位是什么?

朱汉桥:这次改革,中央对农垦的基本定位,在政治上有了质的突破,在作用上有了精准的定位。

第一,在政治上,农垦是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在农业农村领域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属性的本质要求,是我国农业发展壮大的基本保障,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第二,在经济上,农垦是中国特色农业经济体系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讲的“不可或缺”,指的就是必须有,不是可有可无;“不可替代”,就是指国家基本经济公有制必须存在的。

记者:《意见》对新时期农垦改革总体要求是什么?它对农垦发展来说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朱汉桥:农垦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就是要实现“两个率先”,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具体有以下要求:

坚持“一个方向”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创新体制机制,把农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

把握“两个重点”在发展上,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核心;在改革上,以推进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改革为主线。

守住“三条底线”农垦改革决不能把国有经济改没了、把农垦改弱了、把规模改小了。

明确“四个定位”从国家层面讲,就是要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对湖北而言,农垦虽然没有安边固疆的任务,但同时还肩负着“四化同步”发展和“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试验田”的责任。

《意见》的发布,在农垦改革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标志着期盼已久、令人振奋的农垦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农垦人迎来了难得历史机遇,农垦事业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三大突破释放改革政策红利

记者:《意见》对农垦改革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

朱汉桥:《意见》从政策层面对农垦改革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倾斜和支持,具体体现在土地管理、投融资、农垦行业管理等三大领域有新突破。

类别 政策内容 意义

土地管理

一是农垦国有土地管理要做到 “三严”;二是农垦土地合法权益必须维护;三是赋予农垦土地使用权的权能;四是推进农垦土地的资产化和资本化。

这些政策,对维护农垦土地合法权益,做大做强农垦经济,放大农垦国有资本功能都具有极端重要意义。

投融资

一是在垦区开展改组、进行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效益。二是以政策性资金为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垦区企业集团等资本投入,设立农垦战略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三是稳步推进农垦土地资源的资产化、资本化。

这些都为拓宽农垦投融资渠道,加大农垦企业的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为农垦企业实现资本运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支撑。

行业管理

中央《意见》中明确要求,农垦管理部门要重点履行行业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职责。具体地讲:一是要对擅自解散、下放、撤销国有农场的行为说不;二是对国有农场的合并、分设、调整等体制变动,提出明确意见;三是要切实履行出资人的责任,加强对农垦企业和国有资产的监管;四是要按照改革管理国有资产的总要求,把握农垦企业的经营方向和资本投向。

对加强农垦管理部门能力建设,转变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行行业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等职责指明了方向。

五大战略举措谋划未来发展

记者:湖北垦区如何发挥基础设施好、技术装备强、产业成板块等优势,在未来还将通过哪些举措谋划新发展?

朱汉桥:我们将通过五大改革战略举措,就是创新农垦行业管理体制、创新农垦土地经营管理体制、创新农垦“走出去”发展机制、推进农场企业化和垦区集团化改革、创新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深入推进湖北农垦的改革,实现“两个率先”目标。

记者:土地是农垦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管理体制将如何创新?

朱汉桥:要从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保护国有土地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创新土地管理体制,重点从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按照《意见》要求,争取获得省政府授权,履行出资人责任,在省级层面强化对包括土地在内的垦区国有资产监管,探索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

二是按照“确农场确单位不确个人、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原则,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三是根据我省“两田制”经营实际,严格执行“职工承包租赁期限不得超过其退休年限,防止简单固化承包租赁关系”的规定,加大土地流转集并力度,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创新土地经营体制。

记者:近年来,湖北农垦成功探索出了“项目支撑、农垦搭台、农场唱戏、企业跟进、抱团发展”的农业走出去“湖北模式”,在走出去方面还会有什么设想?

朱汉桥:目前,湖北农垦以联丰海外农业开发公司为平台,带领20多家农场和企业在欧洲、非洲、澳洲的10个国家承建和实施了5个国家援外项目、9个对外合作开发项目和2个科技交流实验项目,总投资超过8亿元,农作物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在农业走出去方面成为名符其实的排头兵。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走出去开发的体制机制,拓展海外开发项目和领域,突出抓好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良种工程和综合培训五大重点开发项目,力争到2020年实现海外开发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实现再造一个海外湖北新农垦目标。

标签:改革 经济制度 农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