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天之间创辉煌


来源:光明日报

“海空雄鹰团”自2012年9月担负维权斗争任务以来,战斗起飞数百批数千架次,从未发生任何问题,用守卫祖国东海前哨领空安全的实际行动,在海天之间筑牢军魂。

原标题:海天之间创辉煌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更是一支王牌之师,曾三次被毛主席点将出征,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创造“同温层开炮”“零高度歼敌”“双机对头着陆”等我军团队空战史上的“八个首创”,1965年12月29日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50年来,这支海军航空兵的英雄部队大力传承“忠诚善战、气霸海空”的“海空雄鹰精神”,用心备战,争当打赢先锋,谱写新篇章。

把听党指挥落实到每一次行动中

听党话、跟党走,是老一辈雄鹰人所向披靡、无往不胜的法宝,更是新一代雄鹰人奋勇争先、开拓进取的灵魂指引。为此,“海空雄鹰团”将老一辈雄鹰人忠诚于党的故事作为团队特有的红色资源,定期参观团荣誉室、讲授雄鹰团史、教唱《海空雄鹰之歌》,观看团史片、教做雄鹰传人等“五个一”活动,深入开展“前线·前锋·前列”“思战、备战、敢战、善战”等专题教育,引导官兵充分认清“小座舱连着大使命、小战术系着大战略”,把听党指挥、对党忠诚落实到每一次军事行动中。

近年来,由于海洋维权斗争形势的需要,该团长期处于一团多地驻训局面,官兵每人每年担负一线战备值班任务4个月以上,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官兵都坚决听党指挥、闻令而动。

“海空雄鹰团”自2012年9月担负维权斗争任务以来,战斗起飞数百批数千架次,从未发生任何问题,用守卫祖国东海前哨领空安全的实际行动,在海天之间筑牢军魂。

催生一支形神兼备的“蓝军”

老一辈雄鹰人曾群策群力大破美军“圆圈阵”,空地协同敲掉“西方战略眼睛”,突破极限同温层打下高空无人侦察机,创造了一个个以弱胜强的空战奇迹。如今,团队虽位居山沟,却始终放眼世界,紧盯现代空战前沿,钻研克敌制胜本领。

那年,海军首支三代机“蓝军分队”在“海空雄鹰团”成立。“要把未来对手的作战

思想、作战方法和作战样式搞清楚,作战中就要从对手的角度去思考。”曾是首任骨干成员的团长陈刚说,那段时间,“蓝军”分队成员在师团领导的带领下,夜以继日地研究外军资料,编写蓝军分队训练大纲。经过几年的苦练精飞,一支形神兼备的“蓝军”在“海空雄鹰团”诞生了。

把挑战极限作为打赢的“关键一秒”

翻开“海空雄鹰团”波澜壮阔的历史,敢打敢拼一直是该团的真实写照:战争年代,他们从东海前哨打到渤海之滨,涌现出王昆、舒积成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新一代雄鹰人传承这种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在一场实战化空中“红蓝”对抗训练中,双方战机在空中启动电子干扰、迂回突击,最大瞬时角速度、最大爬升率……高难动作几乎都在身体承受极限条件和飞机性能临界条件下进行,落地后,飞行员胳膊上满是毛细血管被压破的血点。团长陈刚说,在训练中,官兵始终把挑战极限作为打赢的“关键一秒”,每个动作都血性十足,锐利无比。

近年来,“海空雄鹰团”在担负繁重训练任务的同时,每天都有数架飞机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仅去年一年,该团历经空中博弈上百次,最多一天战斗起飞9架次,最短时间间隔仅数分钟,大多数飞行员70%的时间是在战斗值班室里度过的。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侯瑞 赵海涛)

标签:美军 海军 外军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