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条地铁新线同步开通


来源:北京青年报

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等两条轨道新线昨日正式投入试运营。目前,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同时,年底还将按照排期再开通8条地铁线新线的建设,未来地铁新线主要采用大运力车型。

原标题:两条地铁新线同步开通

昌平线二期开通首日市民前来体验

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等两条轨道新线昨日正式投入试运营。目前,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同时,年底还将按照排期再开通8条地铁线新线的建设,未来地铁新线主要采用大运力车型。

地铁14号线中段 首位乘客获赠猴年纪念票

昨天早晨5时许,地铁大望路站,京港地铁工作人员向首位进站的男乘客赠送了猴年纪念票。早晨9时许,14号线大望路站已经有不少乘客进入站内,纷纷在换乘通道、站厅各处观看拍照。14号线大望路站伴随着新线开通投入使用,整体呈轻快的蓝色,加上各类装饰画引来不少乘客赞叹。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漂亮外,站内也增加了不少便民商业设施。有照证件照、售卖面膜和半成品面条的机器,吸引了一些乘客尝鲜。

据京港地铁消息,地铁14号线东段与中段贯通试运营首日,全线按照双休时刻表组织行车,计划开行列车340列次,全天行车间隔为6分钟。截至当日10时,14号线东段及中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达3.5万人次,其中14号线中段各车站总进出站量达1.1万人次。地铁14号线大望路站站长介绍,由于开通首日是双休日,暂时没有迎来大客流,大望路站换乘也比较平稳。

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14号线断点路段与丽泽商务区的规划建设同步进行,实现地下空间的一体化利用。由于丽泽商务区建设尚未定,因此,影响14号线3站4区间的建设,预计最快2018年底能实现14号线全部贯通运营。

目前,已贯通运营的14号线东段,仍有4站尚未投入使用,列车通过不停车,包括朝阳公园站、高家园站、平乐园站以及陶然桥站。朝阳公园站有望明年开通。

昌平线二期

地铁迷制作钥匙扣送员工

昨天早晨,一位资深地铁迷来到昌平线二期昌平站,将特别赶制的地铁新线站名钥匙扣送给了地铁员工。此外,这位地铁迷还是一位滑板队的教练,他还将地铁新线图印在滑板上作为纪念。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由于是周六,早晨的客流并不是很多,一天的运营平稳有序。地铁昌平线昌平站站区技术主管李楠介绍,昌平站站区详细制作了《服务信息提示卡》,配发至站内员工,确保全员知晓并熟悉周边公交线路最新信息,更好地为乘客提供问询服务。昌平线二期开通首日,截至晚6点进站人数已经超过1.1万人。

昌平线二期北起昌平城区西北涧头村西侧,沿京包高速路北侧向东敷设,经过涧头村后线路转向南,过八达岭高速与京包高速匝道桥后,沿京银路向南,至西关环岛转向东,沿政府街、府学路穿过昌平老城区,过东沙河后沿昌崔路进入昌平新城东扩区,在内环东路转向南,进入南中路与昌平线一期在南邵站贯通。

正线全长10.6公里,共设站5座,自西向东分别为昌平西山口站、十三陵景区站、昌平站、昌平东关站、北邵洼站,全部为地下站。全线共有非机动车停车场14处,平均每座车站共设置2~3处自行车停车场,平均每处可容纳停车约130辆。昌平线二期开通后,晚高峰列车将按4分钟间隔运行。

未来地铁新线主要采用大运力车型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公室总工程师杨广武介绍,今年在建7条新线,共119公里,包括12号线、17号线、19号线等线路。同时年底再开工8条,意味着明年在建地铁新线将达15条,里程达291公里。

未来新线将以A型车为主,比现在的B型车运能将提高70%左右,一列车多运输1000人左右。以未来新机场线为例,新机场线将采用新的制式,车型宽度为3.2米,比现在14号线使用的A型车还宽,将有效提高运力。

除了车辆采用大运力车型,未来地铁站的建设也会更加人性化,比如地铁客流大站设置母婴室或者母婴设施,新线全部安装上下扶梯等。

文/本报记者 刘珜 供图/李楠

标签:地铁 地铁站 换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