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玉曾撰文攻击中国民族政策 维族学者:她胡说八道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网11月26日综合消息,多家外媒于25日报道,法国《新观察家》杂志驻北京记者郭玉(又称“高洁”)被中国驱离。

郭玉,2003年摄于巴黎

【环球网综合报道】环球网11月26日综合消息,多家外媒于25日报道,法国《新观察家》杂志驻北京记者郭玉(又称“高洁”)被中国驱离。此前,在巴黎遭到恐怖袭击、中国公众对法国给予高度同情的时候,郭玉发表文章,指责中国政府试图在支持法国反恐的同时塞进“私货”,将中国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也说成是“恐怖主义”。文章竟宣称“新疆暴力更多的是由于受到无情的镇压”。对此,中国外交部于26日表示,郭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同时强调,中国一贯依法保障国外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11月13日,巴黎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之后,中国政府公布了新疆一处煤矿在9月18日发生的暴恐事件,几十名矿工被一群暴恐分子杀害。

然而,郭玉在11月18日写文章攻击中国的民族政策。在报道中,她指责中国政府企图把巴黎的袭击,和自己在新疆打击暴力的活动联系在一起,声称新疆发生的事情和巴黎的袭击“没有丝毫共同之处”。此外,她竟然还称“维吾尔人发起的暴力活动是中国自己的少数民族政策造成的。”“可能是因为受到了虐待、遭遇了不公或财产被侵占而进行的报复”。文章丝毫没看出对遇难者的恻隐之情,对中国偏见之深的咬牙切齿样子让人震惊。

一名新疆维吾尔族学者听说了郭玉的报道后非常气愤,认为这个法国记者是在胡说八道,这些“例子”都是对新疆现实的严重歪曲。

早在2014年3月,郭玉还在一篇言辞更尖利的文章中批评新疆反恐,称那里发生的是“军人和警察占领区的起义之举”。

据悉,按照常规程序,数以百计外国驻华记者的证件续签通常在每年11月至12月初进行。郭玉称,截至22日,她尚未收到中国外交部允许她留下来的通知。

中国外交部于26日表态称,法国《新观察家》驻京记者郭玉公然为恐怖主义行径、为残忍杀害无辜平民行径张目,引发了中国民众的公愤。郭未能就她为恐怖主义行径张目的错误言论向中国民众作出严肃道歉,已不适合继续留在中国工作。中国一贯依法保障依法保障国外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在华采访报道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容忍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自由。

郭玉的报道也引发了中国网民的强烈愤慨。在她的个人脸谱(Facebook)主页上,有多名中国网民跟帖指责她,并要求她离开中国。

名为“ZzsdAsdasd”的网民用中文留言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欢迎你留在我的国家,赶紧滚!!!”

名为“LiGottes”的网民用英文留言指责郭玉的报道搞双重标准,并质问道“法国在中东犯下的罪行远远超过中国,你是否关心过中东的人民?”“中国人民不欢迎你这种缺乏良知、秉持帝国主义标准的记者。”

名为“YiTan”的网民则用英文留言调侃郭玉:“既然你能够在巴黎进行报道(意思是未曾亲身经历就发表关于中国的报道),那么也没有必要留在中国了。”

[责任编辑:PN043]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