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航何时才能“非常准”? 数说2015年那些迟到的“空中约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贾远琨)距离2016年春运还有一个月,计划回乡探亲、假期旅游的旅客已经开始制定出行计划。举家团圆和悠然假期让人神往,但如遇航班延误,伴随而来的可能就是痛苦回忆……

原标题:民航何时才能“非常准”? 数说2015年那些迟到的“空中约会”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贾远琨)距离2016年春运还有一个月,计划回乡探亲、假期旅游的旅客已经开始制定出行计划。举家团圆和悠然假期让人神往,但如遇航班延误,伴随而来的可能就是痛苦回忆……

春运期间往往伴随雨雪、大雾天气,这可是民航出行的一大克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航班正点率?2015年我国民航正点率如何?2016年会否有所提高?

70%上下的准点率你满意吗?

航旅纵横、飞常准对2015年1-11月份我国民航航班数据进行梳理,分别得出航班正点率为65%和74.59%,与2013年、2014年同期正点率相当。

旅客出行最担心的是航班不能按时起飞,尤其是长时间的航班延误,不少旅客直呼“伤不起”。天津的孙先生今年1月份从天津前往黄山,遭遇大雾天气,结果在天津机场从早上8点等到下午4点。

航班延误,这事儿大不大?有时候真的不只是影响心情。也有旅客在出国旅游时为节省开支购买了联程航班,因前段航班延误导致赶不及后段航班,直致整个行程取消。

“比起候机楼等,坐在飞机里等就更可怕了。”上海的吕小姐从上海飞往广州,登机后在机舱里坐了1个小时。不少旅客疑惑,机上等待这到底是天气原因还是管理问题?

航班正点率不仅困扰着旅客,也成为民航之痛。在一些高铁覆盖的部分航线上,民航已经不是首要选择,相对正点同样便捷的高铁分流了部分旅客,也给民航带来了竞争压力。比如,上海至武汉航线因合武铁路的开通被分流了部分旅客。

7、8月份航班正点率全年最低 外航正点率为何这么高?

从2013至2015年11月的统计看,航班大面积延误的高发期往往出现在旅客出行量较高的暑运期间。据飞常准统计,7、8月份的航班正点率为全年最低,仅为65%左右。

今年6月2日,雷暴雨让上海两大机场的航班运行遭受重创,空管部门发出上海终端区航班延误红色预警,航班通行能力下降70%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当日,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共取消航班420余架次,延误130余架次。进入7、8月份,雷雨、台风更为密集,这让暑期出行的旅客十分无奈。

临近春运,大雾、雨雪天气又开始频繁出现。杭州萧山机场12月8日凌晨起出现浓雾,能见度低于起落标准,导致70余个航班延误,20余个航班取消;12月17日,受雨雪天气影响,昆明长水机场200余个航班延误;受大雾影响,12月21日,合肥新桥机场30余个航班延误。

一遇到航班延误,旅客最不希望听到的是“这事它不赖我!”无论航空公司、机场还是民航管理部门大多会将天气和管制作为主要原因,但问题来了:就你这片天总是波诡云谲,而人家外航飞经的空域从来都是“万里无云万里天”?同样会遇到台风、大雾、雨雪,为什么有的外航正点率可以这么高?

一些国外航空公司正点率高达90%左右。飞常准对全球主要的上百个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班到港正点率进行排名,其中正点率最高的航空公司是芬兰航空,96.94%;第二,三,四名均为日本的航空公司。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说:“除了天气原因和空域紧张,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比如,空管人员的工作效率、能力和主动性可以进一步提高,他们像交警一样,安排航班起降就像疏通交通阻塞一样,同样具有效率空间。又如,在空域紧张的情况下,如何优化航线的规划和设计,也直接关系到航班的正点率。”

就航空公司的角度而言,机械故障、恶劣天气等是所有航空公司共同面对的问题,但提高人员利用率,优化航班的布置和调配,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同样有助于提高航班正点率。“日本航空公司的正点率高也是得益于管理的科学性。”孙慧说。

“正点”可以成为一张名片

买产品,看品牌,买服务,同样看品牌,“中国服务”要树立高效优质的品牌形象。

对于航空出行而言,美味的餐食、靓丽的空姐的确会受到旅客的青睐,但作为承运人首要目标应当是安全、正点。

如何提高正点率?除了优化航线设计、提高民航管理能级外,航空公司也有潜力可挖。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昌红认为,空域紧张是制约航班正点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对空中立交桥进行详细分层,扩充和优化航路设计至关重要,这能够部分解决空域资源相对不足的问题。

孙慧认为,航空公司要提高航班准点率要从多个方面着手,主要包括机务维修、地面保障,商务计划、飞行员和运行控制,在这些要素中,运行控制需要引起更高的重视,因为其涉及到航班运行的最核心环节,包括飞机、人员、维修调配等多个方面。

此外,提高航班准点率还面临着新的考验。飞常准CEO郑洪峰说:“除了时间表安排不合理、空域航路有限这些老问题要解决外,民航正点还将遇到不少新挑战,比如通用航空、无人机等。”

李昌红说,对于航空公司和机场而言,除了提高航班运行效率外,针对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的预报也需加强。(完)

标签:正点率 延误 航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