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整容不如修心


来源:羊城晚报

如今的作文题尽管看去可选择的角度很多,但往往都暗含现成的价值取向,大多数学生会按照这种预设的空间去思考和谋篇布局。在传统眼光看来,整容并不是值得提倡的事情,尤其对中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而可能会有不少学生将文章写成批评。但是整容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却有它存在的理由。这位同学以“整容不如修心”为题,没有挞伐整容现象,只是认为相对修心而言,后者更有人生价值。应该说价值尺度掌握得比较好,毕竟整容与修心不形成对立关系。文章引用奥修的话,对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合适。另外,感叹“当下真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也很有意思,本可以

原标题:整容不如修心

作文堂上

本栏目与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每年暑假,各大美容整形机构都会迎来一波学生整容的小高峰。很多爱美的年轻人为了追求高颜值,甘冒风险,通过整容为自己的未来加分。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

□广东高州中学高三(2)班 梁采涛

面对每年暑假以年轻人为主力浩浩荡荡的整容大军,我们不得不感慨,当下真的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学生为了追求高颜值,不惜掷重金、冒风险,甘心让刀斧在自己的身体上相加。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于学生而言,追逐美丽,真的需要以整容为手段吗?

印度哲学大师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去比较。”每一个个体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美丽,世间的美丽有无数种,人们眼中的“高颜值”并不能代表美的全部。倘若满大街都是清一色的长发女神与长腿欧巴,那么这样的“美”,早已失去了它本身的价值。世界也会因这单调的美而黯然失色。想当初笑容甜美的“超女”王贝,才艺出众的她理应有着大好前途,却因为整容把二十来岁的年轻生命丢在手术台上,实在令人扼腕叹息。古人云:“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损伤,此孝之始也”。与其选择高风险的整容,不如留下父母赠予的最原本的自我,留下属于自己那独一无二的美丽。

若想追逐美丽来给自己加分,比起整容,显然修心才是更好的选择。青春的美丽,不仅在于容颜,更在于内在的修养以及充盈的内心。修心的方式很多,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与书相伴品自高。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是瞭望世界的窗口,也是改造灵魂的工具。读书对于女性,好比化妆品,可以怡情、博采、长才,更是明智、立德、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才女林徽因“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美丽长久流传在世人心间,然而我们都知道,她的美丽,更多的是一种由内而外的流露。因此即使身患重病的她,依然保持与生俱来的开朗和明丽,与人交谈时气度不凡。费正清的夫人回忆那时说:“梁太太总是聚会的中心人物,当她侃侃而谈时,她的那些爱慕者们总是为她那天马行空般的灵感中所迸发出的精辟警语而倾倒”。这般的魅力与动人,来源于“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修养。高尔基也曾说过:“学问改变气质”。当我们选择抛弃外在的虚荣,修炼内心,提高素养,自然会拥有自内而外散发的智慧与气质,自会让青春的光彩与美丽展现得淋漓尽致。

芸芸众生之中,容貌出众者有之,相对而言也会有许许多多的“灰姑娘”。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我们更不应该过于看重“颜值”,而最应该坚守本心,修身韫德,成为有修养、有品性的人。因患罕见病而外表长满斑点的美国女孩丽兹,面对“世界最丑女人”的评论,勇敢地向世人展现内在的自己,她的勇气与自信最终亦迎来人们的尊重与掌声。

在这一场追逐美丽的风潮里,整容不如修心。伴随着年华的逝去,容颜终归易老,可以长久留下的是内心的修为。所以,正值青春韶华的我们,应该提高修养,充盈内心,像“灰姑娘”一样,用内在美丽惊艳世界,从而赢来命运的青睐,拥抱更好的未来。

插图/兰兰

本文用颇具个性化的语言表达了对中学生整容这一现象的看法,语言流畅,写作素材的灵活运用体现该生有一定的积累功底。能运用古今中外鲜活的例子来论证观点,论证围绕着“分析现象—揭示原因—提出办法”来展开,最后水到渠成提出“修心”的重要途径是阅读,通过阅读精神食粮来涵养性情,提升素质,做一个有“内涵”的“美人”。

(广东高州中学教师 崔华萍)

如今的作文题尽管看去可选择的角度很多,但往往都暗含现成的价值取向,大多数学生会按照这种预设的空间去思考和谋篇布局。在传统眼光看来,整容并不是值得提倡的事情,尤其对中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因而可能会有不少学生将文章写成批评。但是整容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却有它存在的理由。这位同学以“整容不如修心”为题,没有挞伐整容现象,只是认为相对修心而言,后者更有人生价值。应该说价值尺度掌握得比较好,毕竟整容与修心不形成对立关系。文章引用奥修的话,对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合适。另外,感叹“当下真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也很有意思,本可以就此展开说几句。

(广东省文史馆文学院院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徐南铁)

梁采涛

标签:学生 学生会 教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