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程序猿转型技术合伙人


来源:羊城晚报

园想用互联网手段重构行业?却缺一个靠谱的程序猿,多少创业者被卡在这一点上错失机会。有需求就会有解决方案,最近活跃在广州互联网+创业圈的“3N技术合伙人”联合创始人彭志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未来的互联网+创业,必将更多地走向专业化,合伙化,专业的技术团队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直接参与创业,共担风险,共同成长。

原标题:程序猿转型技术合伙人

第 期

31

园想用互联网手段重构行业?却缺一个靠谱的程序猿,多少创业者被卡在这一点上错失机会。有需求就会有解决方案,最近活跃在广州互联网+创业圈的“3N技术合伙人”联合创始人彭志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坦言,未来的互联网+创业,必将更多地走向专业化,合伙化,专业的技术团队通过技术入股的方式直接参与创业,共担风险,共同成长。

喜欢不确定性的IT男

彭志晖和小伙伴们组建的团队有个专业名词,叫“技术合伙人”。具体来说,针对初创“互联网+”企业,包括一些急需转型的传统企业,因为缺乏对互联网和技术的认识,无技术实力搭建技术架构进行产品研发,更没能力花大价钱去请技术大牛人时,“3N技术合伙人”会以自己的技术研发实力直接参与,换取这些初创公司的部分股权,一起“合伙创业”。

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不仅仅是手握资本和技术,还包括战略眼光。这里不能不提一下彭志晖的过往经历。从中大计算机系毕业后,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华为。仅仅三年他就选择了离开,参与了中信泰富在广州一家新成立的子公司的建设。

“我不太喜欢每天做同样的事,我希望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并利用我的力量去将不确定转化为确定”。

同样在中信泰富的时间也不算太长,在2008年的一次偶尔机遇中,不安分的基因促成了他人生第一次“技术入股”。彼时分众传媒的上市,促动了一群看好新媒体浪潮的创业者,彭志晖也以CTO的身份加入了一家面向银行新媒体的创业公司,也就是银广通的前身,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成为团队合伙人之一。

有技术+懂趋势

银广通的盈利模式是主要服务于银行大厅的媒体广告。经过3年时间,企业发展得不错,然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崛起,彭志晖当时的判断是,新技术新场景的出现会加快现有市场到达天花板,如何突破、转型成为他经常思考的问题。

这里要提及“3N技术合伙人”的创始人梁剑坤。从华工计算机系研究生毕业后,同样身为互联网技术大牛的他,在经过亚信、网通、电信等大公司的锻炼后,2008年开始自立门户创业,用技术为商业客户进行开发外包。在客户沟通过程中,他经常遇到服务的中小企业有类似痛点——有好想法,但却没钱买技术,更没能力找到合适的技术合伙人。为了发展,这些初创型企业都乐意拿出部分股权,用来吸引人才和获取技术力量。2012年开始,梁剑坤以自己的技术团队入股,陆续参与了6个项目,经过3年时间,有两个项目不仅拿到了后期融资,其中一个还马上要进入新三板挂牌,之前的入股资产实现了百倍增值。

既有技术实力,又有着过去3年技术入股的成功经验,彭志晖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一拍即合,决定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进行技术入股规模化发展的新创业。

盈利模式:你缺技术我们补

“中国不缺钱,不缺独立投资人,但肯定缺技术。除了初创公司,还有很多传统企业希望用互联网改造行业,我们可以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点。”彭志晖这样解释技术合伙人公司的优势:如果这些公司找技术合伙人,真正有技术的人价值是很高的,初创公司出不起价;如果去寻找外包公司签个技术合同,又会面临另一种窘境——初创企业的一切都在发生变化,外包技术团队难以陪伴企业真正走下去。

而技术合伙人正契合了这种需求,“3N技术合伙人”的创始人团队都有丰富的技术和企业经营管理经验,能够陪伴企业,从一开始没钱没人,到实现快速增长,最终走向资本市场。

至于入股项目的遴选,他们是借鉴VC的投资理念,通过投委会进行研讨和最终决策。海选项目,选择方向,多次打磨,双方建立充分信任后再“喜结连理”。从今年6月份以来,3N公司从600个创业项目中挑选出4个项目深度参与。

标签:外包 股权 创业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