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立伦以客家话公布客家政策 笑称“我都没看稿”


来源: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朱立伦24日发表客家政策,目标客语向下扎根、壮大客庄5廊道、迈向世界客家新都;朱立伦表示,他非常重视客家文化,不是到选举才推动。

原标题:公布客家政策 朱立伦:不是到选举才推

华夏经纬网12月25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朱立伦24日发表客家政策,目标客语向下扎根、壮大客庄5廊道、迈向世界客家新都;朱立伦表示,他非常重视客家文化,不是到选举才推动。

台湾“中央社”24日报导,朱立伦昨日下午在“行政院政务委员”林政则、新竹县长邱镜淳与国民党“立法委员”参选人郑正钤的陪同下,到郑正钤竞选总部发表客家政策。朱立伦以流利的客家话向乡亲问候并说明政策,还笑说“我都没看稿”。

朱立伦表示,过去担任县长的桃园县(已改制为桃园市),是全台客家人口最多的客家大县,现在他担任市长的新北市也有60万客家人口,他非常重视客家文化。

他说,不是到选举才推动客家文化,过去担任“立法委员”,在2001年时推动“行政院客家委员会”;担任“行政院副院长”,2010年1月通过“客家基本法”。

朱立伦提出4大客家政策,包括“推动客语扎根计划”、“营造特色客家聚落与文资保存”、“5大客庄廊道”与“扩大台湾客家与国际交流”。

朱立伦认为,客家政策首要便是语言传承,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说客家话,希望透过家庭、学校、小区一同推动,由客庄的学校透过特色教学来传承客语。

在流失中的客家文化资产方面,朱立伦以新竹县为例表示,应该尽力保留客家祖厝,藉以让新世代了解客家文化。

客家产业方面,朱立伦说,需要将客家活动与文化产业化,未来的发展重点是“台3线的客家慢活廊道”、“海线的客家知识经济廊道”、“中部的客家花果廊道”、“南部六堆地区的客家文化廊道”与“东部的客家米香廊道”,繁荣5大客庄廊道。

朱立伦表示,全世界有6000万名客家华侨,其中3000多万名还讲客家话,未来要让所有客家华侨到台湾参观,进行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PN060]

标签:客家 朱立伦 新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