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影纪录老海口 感受最后一眼“盐灶”印象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2月24日电 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和一栋栋老建筑倒塌的声音,盐灶片区,正式踏入了改造的新征程。

原标题:光影纪录老海口 感受最后一眼“盐灶”印象

青墙绿藓 纪录盐灶印象

青墙绿藓 纪录盐灶印象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2月24日电 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和一栋栋老建筑倒塌的声音,盐灶片区,正式踏入了改造的新征程。

“盐灶”,隶属龙华区滨海街道办事处,1982年5月成立,是海南省一级居委会。这里曾是海口的滨海地带,由于后来拓展土地资源,经历了围海造田的盐灶,也慢慢演变成了海口的中心老城区。

据史料记载,盐灶路八灶街一带原本有八个村,从清朝初期开始,先后形成了老庙、新庙、上灶、下灶、博义、六灶、七灶和八灶等八个村庄。当时,这一带还流行着这样的顺口溜:“老庙抓鱼虾,新庙拿竹竿,上灶跑临高,下灶贩盐卖,博义煮盐忙,六灶破竹杆,八灶挑大粪”。这几句顺口溜也形象地描述了当时这里的生产方式与生活状态。

走在盐灶路上,你会发现,这里并没有高楼林立和霓虹闪烁,有的只是低矮的居民楼、喧闹的茶馆、人头攒动的各种小吃店以及见证着岁月变迁的老榕树。

烟灶路上有很多家大大小小的“老爸茶”店,沿着街道走上一圈,只见每个店里都是顾客满盈、茶客满座,三五好友相聚一桌,喝喝茶、尝尝点心,谈古论今,好一幅惬意的画面。

虽然,盐灶片区的改造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丝毫也没有减弱居民们的生活和工作热情,从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充满民俗风情的小街里便能感受到海口市民古朴且悠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十二月的盐灶,没有刺骨冷冽的寒风,有的,是阳光透过树叶缝隙洒下的斑驳;没有时光转变留下的遗憾,有的,是人们依然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盐灶,不仅记录了历史长流中的环境变迁,也承载着几代人内心最温暖的记忆。(枉源)

(责编:白利平、蒋成柳)

标签:海南 海口 临高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