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职场妈妈不容易 数着假期带娃去


来源:新快报

现今的日本,女主内男主外的模式已近成为少数派,更多女性不仅步入社会,结婚生子也不能成为让她们退出江湖的理由。但是现实依旧是严酷的,结婚还好,一旦生子,注定母亲要面临选择:工作还是家庭。如果坚持工作,谁来照顾孩子,是最直接的问题。

原标题:日本职场妈妈不容易 数着假期带娃去

日期:[2015-12-24] 版次:[A32] 版名:[国际·世界观] 字体:【大中小】

现今的日本,女主内男主外的模式已近成为少数派,更多女性不仅步入社会,结婚生子也不能成为让她们退出江湖的理由。

饭桌上与丈夫闲谈,平时不喜议论的他,今天竟然难得地主动对我八卦了公司里的多产妈妈田中桑将第四次进入产假!田中之所以小有名气,除了她的多子,还有她坚韧不拔的超级拼搏精神。

在日本,法定产假(用来生孩子的,强制休的)共14周,产前6周产后8周,产假结束之后还可以申请一年的育儿假(用来带孩子的,可休可不休)。

现今的日本,女主内男主外的模式已近成为少数派,更多女性不仅步入社会,结婚生子也不能成为让她们退出江湖的理由。但是现实依旧是严酷的,结婚还好,一旦生子,注定母亲要面临选择:工作还是家庭。如果坚持工作,谁来照顾孩子,是最直接的问题。

幸好,日本还有保育园。

保育园算是日本比较特色的育儿机构,和幼儿园是不同概念。保育园为双职工家庭准备,照顾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学龄前儿童。幼儿园只招收妈妈是全职太太的孩子。如果运气足够好,保育园正好有空缺,那么产假之后就算马上上班也没什么不可以。

产假与育儿假期间的薪水也很有日本特色。首先,单位是不会发薪水的,但是!日本有健康保险,保险会在产假期间支付三分之二的薪水给被保险的女性员工;至于育儿假能拿到的收入,每个人不尽相同,大略是前半年发近七成薪水,后半年拿五成。

田中桑第一个孩子出生后没能马上得到入托名额,只能请完产假又请育儿假,然后在娘家婆家双方老人的全力协助之下,硬是等到了入托名额。

老二出生后,她没有选择育儿假,而是利用公司的育儿期缩短工时制度,每天上班5小时,工作家庭两不耽误。现在很多公司都利用育儿期制度确保经验丰富的女员工不会离职,尤其是像资生堂这样女性员工规模较大的企业,相比长期育儿假缺席造成的影响,这个制度也更容易得到同僚的支持和理解。

田中家的老三最幸运,一出生妈妈公司内部的保育园就建成,不仅每天与妈妈一起上下班,上班时妈妈下楼就可以给宝宝喂母乳,这对于母乳妈妈来说简直就是最大的福利!就是这样,田中桑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不放弃。

也不是所有妈妈都这样幸运,只要一个环节不到位,就只能暂时回归家庭专心育儿几年。在男权主导的日本职场,田中桑是真的了不起!

标签:育儿 幼儿园 母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