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职业教育改革给老师戴上“紧箍咒”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张洋)61岁的仇雅莉教授没有想到,工作了31年后自己又要重新进考场当“考生”,按照学生技能抽查考试标准接受专业技能考核。

原标题:湖南职业教育改革给老师戴上“紧箍咒”

中新网长沙12月23日电(张洋)61岁的仇雅莉教授没有想到,工作了31年后自己又要重新进考场当“考生”,按照学生技能抽查考试标准接受专业技能考核。

在实训车间,这位来自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元老”级教授穿好工作服,安装好车漆表面防护罩,选择好工具仪器,拆除火花塞、拔除喷油器插头、拆卸空滤器,逐缸检测气缸压力,并按照维修手册的内容认真填写工单。“气缸压缩压力检测”项目做完后,仇雅莉也不忘将使用的工具仪器摆放整齐,清理考核场地。

“这次理论教师技能测试让我也真真切切地当了一回学生,是对我的专业技能水平的一次综合检测。”仇雅莉感慨道,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理论学习,才能推动职业教育更好发展。

获得各项美誉的省部级技术能手陈建平也同样角色互换,重新当了一回“学生”接受测试。拥有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湖南省技术能手等诸多“光环”的陈老师说:“我从教20多年,作为高级考评员,以往都是进车间考核别人。这次,自己参加一回专业技能测试,更能理解学生在接受考核时的紧张,对于一些规范性的操作在今后的教学中也要强化。”

无论是教授、高级工程师,还是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任教师,他们只要在专任教师的岗位上,无论职称高低,无论年龄大小,都要通过专业技能测试。截止目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05名理论教师完成了专业技能测试。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章华介绍,学校开展教师专业技能测试,意在引导教师不仅钻研理论,而且要成为工艺大师。这一举措也是为了创新职业教育师资评价方式,提高教师素质,打造一支“既能拿教鞭、又能拿扳手”过硬双师型教师队伍。

理论教师专业技能测试具有细化和量化的考核标准。所有实操项目来自“湖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学生技能抽查考试标准”与所开设课程的实验项目,严格按照学生技能抽查考试标准进行,教师随机抽取项目进行测试。学校将对测试成绩优异的教师进行表彰,在“评优评先”和职称晋升中重点考虑,并实行“优课优酬”。对于暂时达不到测试要求的老师,学校将安排他们跟班学习和专人指导,参加靠后批次的测试。

据了解,为避免考试“走过场”,考评组由行业企业专家、兄弟学校高水平专业教师组成,根据被考核对象实际操作的熟练、规范程度等情况,依据技能抽测考评标准现场打分。在测试现场,组织人事处、实训处、教务处、监审处组织教师抽签,全程监督测评过程,确保测评客观、公正。(完)

标签:技能 职业教育 考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