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雾霾天孩子停课就OK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大部分城市双职工家庭来说,孩子好不容易到了上学的年纪,送进校门,由学校这个“监管机构”,也比较省心,爷爷奶奶也回老家享受下清闲。现在雾霾天隔三差五地降临,孩子停课在家,家长又要上班,生活一下陷入混乱。请爷爷奶奶来,远水解不了近火,而且雾霾天说来就来,不少家长只好轮流请假照看孩子。

原标题:雾霾天孩子停课就OK了?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12月18日,北京市第二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自12月19日7时至22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首次在空气质量良好时直接发布红色预警。对此,饱受雾霾“摧残”的北京市民们纷纷表示理解。然而,这也让一些家长犯了难。

按照有关规定,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将停课,然而停课不能耽误学习,市教委要求“停课不停学”,家长需监督孩子在家自学,完成相关网络课程和作业……那么问题来了,谁在家给孩子做饭、监督孩子自学呢?

学校停课,孩子无人带咋办?

对于大部分城市双职工家庭来说,孩子好不容易到了上学的年纪,送进校门,由学校这个“监管机构”,也比较省心,爷爷奶奶也回老家享受下清闲。现在雾霾天隔三差五地降临,孩子停课在家,家长又要上班,生活一下陷入混乱。请爷爷奶奶来,远水解不了近火,而且雾霾天说来就来,不少家长只好轮流请假照看孩子。

但是一次两次尚能忍受,要是雾霾天一直如此频繁,家长难道要一直请假下去吗?

孩子放假在家,但家长并不能停工。倘若孩子是中学生,还有一定的自理能力,但如果是一二年级的小学生,还有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脱离了学校的监管,家长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那是更不可能的。一方面学校和政府要求孩子必须有人监管,另一方面存在安全问题,家里的煤气、电器,不能保证孩子不去摸。大部分人公司与家离得远,不能中午跑回家做饭照顾孩子。这些都是难以克服的现实问题。

学校停课,如何保证孩子学习?

另外,学校停课在家,如何保证学习进度,也是一大难题。虽然学校要求“停课不停学”,然而,有多少学生自己能坚持在网上学习,不去玩游戏?学习质量如何保证,也是家长担忧的一方面。

对于小学生来说,上网学习,下载课件,打印作业等,这些都需要家长在一旁帮忙指导。而对于中学生来讲,虽然他自己完全有能力自学网络课程,但是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对于爱玩电脑的他们来说,视频上课之外,他们会不会玩游戏?是否能抵抗住诱惑?家长无可奈何,只能选择信任孩子。

而且停课在家,学习状态不如在校,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成绩必定会受影响。尤其初中学生要面对中考压力,学校停课就算不影响教学进度,但在家里相对宽松没有约束的环境下,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也是不争的事实。

家长盼复课,停止户外活动即可

雾霾天学校停课给家长带来了不少困扰,已引起关注和讨论。近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近7成家长不赞成雾霾天气孩子停课在家,主要原因是“孩子在家没人带”。调查中也有家长表示,“停止户外活动就够了”。此外,在88名被访者中,有75人表示“不会因此为孩子请假”。

既然不想让孩子停课,那为了给孩子一个洁净的学习环境,不少家长主动发起众筹,想给孩子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然而,此番行为也被校方禁止。

的确,从校方角度出发,家长私下众筹买净化器行为略有不妥,弄不好,要是出了安全问题,学校是要背负责任的。因此,家长应该与学校协商,经过专门的安全评估,达成一致目标才可。大家都是为了孩子好,就更应该系统地研究,而不能轻率行动。

针对家长的难题,部分校方表示,如果家里条件不允许,可以把孩子送到学校。但是由于愿意到学校来的学生比较少,所以只能作罢。

小新支招:孩子停课在家可以这么办!

孩子放假,家长不停工,这看起来不可调和的矛盾,难道就没有解决的办法了吗?其实并非如此。小新(微信公众号:cns2012)来给大家支招!

首先,可以和孩子同学家庭组成互助小组。把孩子送到一起,让他们共同学习、玩乐。和同学在一起,孩子们更有伴,学习更有乐趣,能够相互讨论,共同进步。

其次,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可以找些正规的私立幼儿园,报些托班、兴趣班,请老师帮忙看管。或者与其他家长协商,请本校的老师帮忙照看,给老师准备些礼物或者劳务费,以表示感谢。

另外,也可以将孩子的爷爷奶奶请来,帮忙照顾孩子,同时又可以合家团聚,共享天伦。

总之,方法总比困难多。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千方百计地保护孩子,只是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所以眼前我们最迫切的希望是,这个城市不再有雾霾,孩子能自由畅快地呼吸,希望蓝天一直与我们同在!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

作者:陈薇伊

标签:家长 幼儿园 兴趣班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