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万没想到》破了纪录砸了招牌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除此之外,“我叫王大锤”、“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赢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等流行语和众多流行的剧情梗都是从《万万没想到》网络剧流传出来的。而《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大电影对于这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创新并没有让观众满意,除此之外甚至还不断抄袭网络上已经用烂的老梗来反复使用。当一代宗师开创了新的武术门派,展现了无人可以企及的深厚武术造诣时,突然表演一段小学生都会的广播体操,而且还一本正经地说这是自己新开创出来的拳法绝招,这种尴尬症反而成为了一种笑话。观众们更多的是对影片的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破了纪录砸了招牌

“互联网+”时代,信息网络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影视行业而言,套用韩寒的那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网络短剧《万万没想到》就是借着这股春风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互联网影视剧产物。网剧《万万没想到》推出以来受到了热烈追捧,网络播放量累计高达20亿次,成了国民第一“网络神剧”,掀起了一股“万万没想到”的网络恶搞旋风。

12月18日,《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大电影上映了,按照所有人的构想,这原本该是一场网络狂欢蔓延到现实生活的完美案例,却没想到只是一场见光死的相约。《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大电影虽然票房依旧保持强劲势头,屡屡刷新数字的同时却一路丢光了口碑,让原本已经丢光节操的搞笑剧只留下一把票房遮体。

点映耍心机破纪录?丢口碑!

2015年11月份中国电影总票房已经冲破400亿,这是让人骄傲的成绩。对于电影人而言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仿佛拍点什么都能挣钱,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类型的影片不断涌现。然而美好只是假象,各种类型影片良莠不齐的质量也让400亿票房多少掺杂了一些水分。《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属于一个比较特别的类型电影,它和之前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煎饼侠》一样,是一个从网络剧脱胎而成的大电影。在网剧没有大成本、大投资的属性面前,《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的成本虽然已经算是奢侈,可以说是网剧中的钻石王老五了。但是!在来势汹汹的贺岁档面前,这点投资如细沙入海,根本掀不起惊涛骇浪。同档竞争的《寻龙诀》、《绝地逃亡》随便一个零头都能把“万万”砸个跟头。

针对这种生存环境,《万万没想到:西游篇》采取的应对方式是进行点映,积累口碑,希望通过点映带来“自来水”效应,为自己吸粉增加票房流量。然而,万万没想到的是,《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并不是和以往的点映场一样选择几千场进行放映,而是大手笔一口气进行七万场点映,要知道这样做的话几乎可以看作是正式上映了。7万场点映,排片占比20%,如此强大的点映安排让《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的票房扶摇直上,点映最终帮助《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的票房达到1.2亿,破了点映场票房纪录。

当所有人都为这部影片的吸金能力赞叹的时候,真正的危机才刚刚开始。大面积的点映,并没有带来良好的口碑,看过点映场的观众非但不买账反而吐槽不断,各类影评平台上出现了极低的评分,暴露出这部网剧出身的电影作为一部银幕大电影存在的诸多问题。

品质下降叫兽江郎才尽?

不得不说《万万没想到:西游篇》的选材十分讨巧,纵观2015年全年,堪称现象级的电影有三部《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可以说完美地将三者和谐统一成了一个整体,题材选自近些年来火热的“西游系列”契合《大圣归来》,故事讲述的是小妖王大锤屌丝逆袭的故事,属于《煎饼侠》的故事,而故事背景石牛镇又符合《捉妖记》的背景。依托于国民“网络第一神剧”《万万没想到》的框架打造,影迷想想就有点小激动呢!

只可惜,理想总是如此饱满,现实也总是这般骨感。激动归激动,当掏了腰包走进电影院的时候,影迷才惊呼上当了,这不是之前看的《万万没想到》。不必横向对比优秀的喜剧电影,只需要纵向比较大电影《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和原本的网剧《万万没想到》两者的区别,高下立现。

网络剧具有传播短、平、快、内容简单粗暴的属性,一切都属于直给,给观众最直接的笑料和吐槽,通过“擦边球”等大尺度言辞钻网络审查的空子,给观众营造出一种理解错差“羞羞脸”的效果。网剧《万万没想到》包含多种元素,恶搞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同时拥有强烈的自我风格,自带的屌丝属性十分贴切网络受众,特别接地气。语气中自嘲的意味反而让观众更加喜欢,往往一方喜欢装疯卖傻,另一方负责吐槽嘲讽,这种一唱一和的配合让一冷一热的反差具有强烈的喜剧效果和冲击力,经常会让观众乐不可支。而且作为“国民第一网络神剧”《万万没想到》开创的许多剧情梗和流行语在观众之间如病毒一般肆意蔓延流传,竞争对手也纷纷效仿学习,只可惜所有人都望尘莫及。

当短、平、快、简单粗暴的网络段子从十几分钟一下子拉长到九十分钟的时候,气氛立刻就不对了。

《万万没想到:西游篇》作为一部银幕上放映的大电影而言,剧情故事老套,整个故事和周星驰的《功夫》结构相似。地痞星仔周星驰换成了小妖白客王大锤,神雕侠侣夫妻换成了孙悟空,虽然说经典的电影永远不会嫌弃老套的剧情,但是作为网络剧起家的《万万没想到》如此墨守成规,还是让人大失所望。

除此之外,“我叫王大锤”、“想想还有些小激动呢!”“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赢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等流行语和众多流行的剧情梗都是从《万万没想到》网络剧流传出来的。而《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大电影对于这些观众喜闻乐见的娱乐创新并没有让观众满意,除此之外甚至还不断抄袭网络上已经用烂的老梗来反复使用。当一代宗师开创了新的武术门派,展现了无人可以企及的深厚武术造诣时,突然表演一段小学生都会的广播体操,而且还一本正经地说这是自己新开创出来的拳法绝招,这种尴尬症反而成为了一种笑话。观众们更多的是对影片的失望以及从影院里走出来的一声叹息,或许叫兽易小星真的江郎才尽了。

叫兽易小星可能只是一个十分钟的男人,他可以完美地操控一部廉价的网络剧在十分钟之内逗得人前仰后合交口称赞,也可以处心积虑地拍出一部九十分钟的电影毫无新意乏善可陈味同嚼蜡,或许是观众的期望过高,或许是叫兽的江郎才尽,或许是上映影片的审核制度,又或许是投资单位的各种要求。不论怎样,《万万没想到:西游篇》不管是作为一部大电影还是一部网络剧都是一部不及格的、让观众无比失望的影片。

如果没有网络剧《万万没想到》,只是一部单纯的喜剧片《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在国产喜剧电影中还不是最差的,勉强看得过去,但是话又说回来,如果真的是这样,还会有观众为它去买单么?

“互联网+”影视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随着“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深入,影视市场不可避免要进行一次大的革命。不管是怎样的形式,“互联网+”都在以不可估算的速度迅速改变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影电视行业也应该迅速适应市场,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又好又快的互联网之道。

不得不说《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在网剧大电影化方面的探索是失败的,但是起码是一次有价值的探索,从《老男孩》到《屌丝男士》再到《万万没想到》网络剧的大电影化是一种趋势,但是如何将这种趋势转化为影视的优势是网络视频制作人和中国电影人该思索和探讨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用户是全球最大的用户群体,而中国电影市场赶超好莱坞也将在不久的未来实现。如此优渥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条件,该做出怎样质量的影片来应对饥渴的影迷这需要摸索,希望我们的电影人、互联网人能够摒弃金钱至上的价值主义,用诚意和质量上乘的作品来耕耘中国互联网视频和中国电影市场的“互联网+电影”这片沃土。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生活Time”微信本版文/马思遥

标签:上映 影评 影片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