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内多地听到过类似语音提示 或为调频广播


来源:重庆晨报

报道刊出后,有市民反映:在内环北碚隧道、中梁山隧道均听到过类似的声音。12月21日,有关部门称:此类声音或为调频广播。

原标题:市内多地听到过类似语音提示 或为调频广播

■车内收音机传出怪异女声 后续

深夜开车,收音机里突然传出怪异“女声”,本月17日晚11点左右,市民李小姐驾车路过江北嘴时,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并求证了有关部门对此事的看法。(本报12月20日3版曾有相关报道)

报道刊出后,有市民反映:在内环北碚隧道、中梁山隧道均听到过类似的声音。12月21日,有关部门称:此类声音或为调频广播。

市民 多处可听到类似声音

“看到报道,我还想起了,有一次凌晨在北碚隧道,突然从收音机提醒我注意车速。当时车里只有我一个人,也是吓得一哆嗦。”市民柳女士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仍有些激动,她说这事让她印象深刻,但这毕竟是很偶然的事件,后来才渐渐没有提起。

此外,谯女士也反映:自己在中梁山隧道也听到过“请控制车速”的语音提醒,声音是从车内传出的。每次路过隧道中间路段就会听到,“声音有点慢慢的,并不觉得怪异。”谯女士说,这可能是交警或者其他部门弄的语音提示,平时倒是没啥子,晚上独自一人开车突然听到“是有点吓人”。

回应 信号强或为调频广播

昨天,记者针对隧道内的声响,向交通执法部门进行了咨询。有关部门表示,从市民提供的情况,应该是从技术上占用了收音机的频率,让路过某个点的车辆都能从收音机里听到提示语音。

因为这种设备关系到广播的交通提醒,并非某一个部门可以设置,所以也不是交通执法部门设置的。交通执法部门设置的语音提示设置“声波冲击疲劳唤醒”系统(重庆市高速执法部门选取了包茂高速公路四个隧道,装音响放音乐为司机醒瞌睡,本报12月11日14版曾作详细报道)也是外置的大喇叭,跟这种占用收音机频率的情况也完全不相同。此外,这还需要在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备案。

昨天,重庆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中梁山和北碚的这类广播声音并不奇怪,或为调频广播,其发展报备已经有了几年时间。此外,他不排除隧道外的道路上也有此类设置。

据介绍,因为其频率是宽频的,“信号强,所以无论收音机调到哪个频道都听得见”。此外,其覆盖范围小,主要在隧道或者一些路段,所以对人们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

重庆市范围内有多少这样的调频广播覆盖点?具体的设置又是怎样的?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表示:因为各地设置的情况、备案的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又因为不排除无线电干扰器等其他因素,他们将尽快准备好检查设备到现场调查,查找出问题原因,并就备案情况和实地情况进行比对。本报记者 张旭

标签:交警 隧道 驾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