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发现马鹿洞人:穿越到现代的古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历经对一根神秘人腿骨化石的数年研究,中国和澳大利亚古人类学家发现,1.4万年前生活在中国云南蒙自的“马鹿洞人”虽然一直生存到农耕文明曙光前一刻,但却保留着能人或直立人的许多特征。“马鹿洞人”到底是谁?是能人、还是直立人,或是智人?他们又为何隐居中国西南一隅?

原标题:云南发现马鹿洞人:神秘的“穿越”人种

吉学平团队首先要做的,是对马鹿洞人进行“断代”。碳-14等测定法很精确地把化石主人马鹿洞人的生存年代定位到1.4万年前,但吉学平团队却很意外地发现,马鹿洞人虽然生活在晚期智人盛行的时期,但从头盖骨等化石留存的特征看,他们更像是更早期的人种。

可以确定的是,马鹿洞人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直生存到距现代人最近的古人种,但神秘的探索还远未结束。

【头骨与股骨主人竟不是一伙人?】

2012年,吉学平与科诺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期刊上联合发表文章。他们依据对马鹿洞人头盖骨的分析,认为马鹿洞人虽然生活在晚期智人时期,但却具有至少10万年以前早期智人的特征,好比是,一批早期智人相貌的群体,一直生存到晚期智人时期,这是一个几十万年的时间跨度。

从特征上说,马鹿洞人没有现代人的下巴,有巨大的臼齿。眉脊粗壮,十分醒目,左右眉脊间呈波状;眉额沟显著,在眉脊与额骨间,形成一条横向凹宽的沟;头骨较厚。

论文2012年发表后,引起学界轰动,马鹿洞人也被视作是继2003年印尼发现“霍比特人”后人类起源及进化研究的重大突破。

标签:化石 晚期智人 古人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