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津保铁路本月底开通 开行27.5对列车 盘活交通网


来源:长城网

导语:12月17日,备受关注的津保铁路进入最后的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将正式通车运营,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突破的项目,填补了京津冀三地高铁网中的“津石”空白。津保铁路开通后,共安排经由该线路开行列车27.5对,从此京津石将实现高铁无缝连接。

原标题:津保铁路本月底开通 开行27.5对列车 盘活交通网

导语:12月17日,备受关注的津保铁路进入最后的验收阶段,预计12月底将正式通车运营,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突破的项目,填补了京津冀三地高铁网中的“津石”空白。津保铁路开通后,共安排经由该线路开行列车27.5对,从此京津石将实现高铁无缝连接。

津保铁路。(资料图)

津保铁路。(资料图)

明年1月津保铁路将开行27.5对列车

津保铁路开通后,列车开行方案将于2016年1月10日铁路调图起执行,共安排经由该线路开行列车27.5对,其中有23.5对动车组列车,4对普速列车。

动车组列车中,长途始发终到列车7对,分别是天津西-武汉2对、天津西-太原南1对、石家庄-沈阳2对、唐山-郑州东1对、秦皇岛-太原南1对。长途通过列车5对,分别是沈阳北-郑州东2对、沈阳-武汉1对、济南西-郑州东1对、太原南-沈阳北1对。短途列车9对,分别是天津西-石家庄3对、天津西-邯郸东2.5对、邯郸东-秦皇岛3对、石家庄-秦皇岛0.5对。为应对客流高峰,还安排了高峰线高铁列车2.5对,分别是石家庄-沈阳北1对、秦皇岛-郑州东1对、石家庄-天津西0.5对。除动车组列车外,该线路还安排4对普速列车上线运行,分别为:哈尔滨-广州东Z238/5、Z236/7,长春-广州T122/3、T124/1,哈尔滨-邯郸K1528/5、K1526/7,长春-昆明K2288/5、K2286/7。

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车辆管理科科长朱殿萍介绍,目前,各站所有人工售票、自动售票、补票、公安制证、进出站闸机、安检危查、实名制验证验票等相关设备均已安装调试到位。售票相关数据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待确定线路开通日期后将及时发售相关车票。

自天津西站起共设6座车站

津保铁路是京津冀一体化铁路网建设的一部分,线路全长157.8公里,东起天津西站,西至京广铁路上的徐水站(保定市),共设有天津西、胜芳、霸州西、白沟、白洋淀、徐水6个车站。

由于设计时速的差别,津保铁路被分为津霸客专、霸徐铁路两段,津霸客运专线起自天津西站,终到霸州西站,设计时速250公里;霸徐铁路起自霸州西站,终到徐水站线路,设计时速200公里。全程多采用无缝钢轨,保证列车的速度与旅客乘坐的舒适度。

天津到保定仅需40分钟

  昨日,列车工作人员在保定东站合影留念。(来源:新京报)

  昨日,列车工作人员在保定东站合影留念。(来源:新京报)

今年底,津保铁路开通运营,该线路共设6站,从天津到保定仅需40分钟。这条铁路开通后将打通津保通道,京津冀“四纵四横一环”路网格局实现“一横”。这意味着,京津冀居民去往霸州听中华戏曲、去“中国箱包之都”白沟买包包等都将便捷很多。

串起10大铁路干线

  津霸客专驾驶台。(来源:京华时报)

  津霸客专驾驶台。(来源:京华时报)

津保铁路似一条线,将6条高速铁路,即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和规划建设中的京石城际铁路、京九高铁,以及4条国家干线铁路,即京沪、京九、京广、津山串起来。

铁三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表示,过去所有的铁路都要经过北京,但是随着后来客运的空前发展,北京早就承担不了这么大的压力。“目前提出来一个思路是‘交通去首都化’,即交通枢纽不要扎推到首都,而是要逐渐向天津等外部转移。”何永冕称,现在通过津保铁路,天津基本形成了一个高速铁路“十字交叉”的格局,一竖是京沪高铁,一横津秦高铁、津保铁路。如此,形成了一个北京的“外环线”,旅客可直接从天津经过石家庄去往华东、华中等地。何永冕表示,从全国来看,津保铁路的开通可以说是起到一个“画龙点睛”的作用。目前,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哈大高铁都已经开通,国家高速铁路骨架已经成形,但缺少津保铁路这样横向连接各条高速铁路的线路。现在,津保铁路连接了6条高速铁路,4条国家干线铁路,串起了国家的铁路大动脉,打通从东北地区、天津等环渤海地区去往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

石家庄到天津、唐山、秦皇岛、沈阳首次实现高铁直达

津保铁路主要由天津西至霸州的津霸客运专线和霸州至徐水的霸徐铁路组成。津霸客运专线设计最高时速为250公里,专门行驶动车组列车,普速和货运列车经由既有津霸线运行,霸徐铁路设计最高时速为200公里,为普速客运列车、动车组列车以及货运列车混跑线路。

长期以来,天津到保定之间没有直通铁路,现有保定至天津的直达列车均绕行北京或沧州行驶,耗时4至8个小时不等,乘坐汽车通常也需要4个小时以上,对于该通道内商务、公务及旅游客流来说,无疑抬高了时间成本、商务成本。

这张新的铁路网意味着,石家庄到省内东部重镇唐山、秦皇岛,以及省外的天津、沈阳等地将首次实现高铁直达。石家庄到秦皇岛将由原来的6-8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天津到保定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最快40分钟,石家庄到沈阳由原来的十几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

填补津石间高铁线路空白,首次实现京津石三地高铁无缝连接

铁三院津保铁路项目总工程师何永冕说,这将使京津石三地之间首次实现高铁无缝连接,成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破题的一条通道。这不仅将使过去快速交通不畅的津冀地区经济往来更为活跃,也将使京津冀三地间的经济交流更加密切。

这条铁路开通后,以天津西站为枢纽将京沪高铁、津秦高铁和京津城际连接,在徐水东(线路连接车站,不办理客运业务)与京广高铁连接,在徐水、霸州西分别与京广、京沪既有线连接。届时,华北地区将形成继北京之后的第二个铁路交通枢纽,为进出东北的众多旅客列车开辟第二通道。

轨道上的京津冀稳步推进

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刚刚发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将基本形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是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国家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地铁将构成京津冀之间的四层轨道交通网络。

具体到轨道交通方面,京津冀三地区域的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正在推进建设。除即将通车的津保铁路外,京张铁路、京滨城际、京唐城际、京霸城际都将力争年内开工,廊深城际等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据中国新闻网、京华时报、燕赵晚报、河北日报等综合)

标签:列车 动车组 京九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