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工业电商必须是互联网+物联网


来源:重庆晨报

“工业互联网不可能走传统电商的模式,必须结合物联网,打通线上和线下。”尹云峰开始调整公司的定位,把“纯电商平台”的定位转向基于工业4.0的互联网+物联网平台。

原标题:工业电商必须是互联网+物联网

重庆允升科技掌门人尹云峰。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重庆允升科技掌门人尹云峰。 本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尹云峰没有想到,他的公司现在受到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5年前就开始做“互联网+工业”的企业,月交易额从零做到了如今的2000万元。明年,他的目标是年交易额达到20亿元。

昨日,尹云峰向我们讲述了工业互联网梦想。

国内最大工业互联网平台

尹云峰,重庆允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这家科技企业,做的是关于“互联网+工业”的事情。昨日下午两点半,他在渝北新科国际的办公室,刚送走电视台的记者,我们又登门采访了。

“工业互联网4年前我就提出来了。”刚一落座,尹云峰就忙着给我们介绍他当下所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线上+线下”的平台。线上把上游的生产商和下游的用户聚合,把工业品放在这个平台上让双方交易。线下则是实体的用户。

如今,月交易额就有2000万元,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曾一个月没有一单生意

有当下的结果,是他在创业途中及时调整了公司模式。

2011年,尹云峰从某外企全国区副总经理的职位辞职,创办了允升科技公司。用他的话说,当初就想做一个工业电商平台,类似京东、天猫的模式。

“工业刀片、刀具、电机等工业品,在这个平台上,根本没有客户来买,一个月没有一单生意。”尹云峰称,如果按照当初的设想,搭建平台,让客户交易就可以,但客户并不埋单。

半年后,这个商业模式宣告失败。尹云峰开始反思,袜子、衣服等消费品为什么在网上卖得这么火,而工业用品用这种模式就行不通。

最终,他总结出4条不同。他说,日常消费用品和工业用品本质属性不同、专业服务不同、决策主体不同、支付方式不同。

“工业互联网不可能走传统电商的模式,必须结合物联网,打通线上和线下。”尹云峰开始调整公司的定位,把“纯电商平台”的定位转向基于工业4.0的互联网+物联网平台。

三次进京招核心人才

理清了思路,尹云峰开始张罗核心技术人才。

如今在公司担任技术产品总经理、副总裁的张桂林就是他从北京挖来的。张桂林原来在北京一家知名的互联网公司担任技术总监。

尹云峰三次到北京邀请他加入团队,他都委婉拒绝了。而打动他放弃北京的高薪来重庆,则是在一次国际机床展上。

“同样是编程写代码,就能让庞大的机器人做到很精准的操作。”张桂林称,他平时的工作也是编程写代码,但看完展览,让他对工业4.0有了新的认识,他决定用自己的专长,在工业领域发挥自己的特长。

打通线上和线下

“刚到重庆,我就开始了长达半个月的调研。”张桂林称,他发现企业需求货源的时间很长,各种审批手续相当麻烦。尹云峰就考虑,线下的客户端能否设置一个库房,库房里装有各种零配件。

昨日,在尹云峰的公司,他特意为记者介绍这个库房。记者看见这个类似自动售卖机的柜子,里面装满了各种型号的刀具以及其他工业品,只是他们将这个柜子放到了工厂里边。

“这个柜子的独特之处就是它与公司的云端链接,客户使用了什么用品,库存还有多少,这些信息我们平台可以看见,工厂可以看见,供货商可以看见,工业用品生产商也可以看见。”尹云峰称,后台系统根据企业生产状况,进行大数据分析,完成补货、配货。

2014年6月,他们选择了綦江一家齿轮厂试点。很快得到企业的反馈,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这家企业明年80%的耗材都将通过他们公司这个平台采购。

通过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得到更多客户的关注,这让尹云峰打破了之前的困局。销售额从2013年的40万元,做到了如今的月交易额2000万元。

未来要利用好大数据

谈到未来,尹云峰称,做好平台的同时,利用好大数据,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现在,公司旗下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吸引了上游2000多家企业入驻,下游客户也达到上百家,逐步形成了交易、支付、云制造、库房前置等8个板块的服务。

“拥有数据,就是最大的资本。”尹云峰称,工业4.0的核心就是数据,未来将利用好大数据,为客户服务。为此,前年他们成立了大数据中心。

尹云峰称,这些平台在未来5年,将会使得企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他有个目标,到明年,公司交易额将超过20亿元。

本报记者 黎胜斌

标签:用户 电商 京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