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放 千年琉璃塔重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放 千年琉璃塔重现金陵古城墙畔【解说】12月16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外、明城墙畔的这座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历经近十年终现初貌。大报恩寺遗址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古长干里,是南朝寺庙的发祥地和江南佛教中心,同时大报恩寺为明代金陵三大寺之首。遗址公园中,保护性展示了大报恩寺遗址中的千年地宫和珍贵画廊,以及从地宫中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国宝。公园内最受关注的千年大报恩寺琉璃塔,该塔因其壮观精美,被誉为媲美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中古世界七大奇观”

原标题: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放 千年琉璃塔重现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放 千年琉璃塔重现金陵古城墙畔【解说】12月16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正式开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外、明城墙畔的这座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历经近十年终现初貌。大报恩寺遗址位于南京中华门外古长干里,是南朝寺庙的发祥地和江南佛教中心,同时大报恩寺为明代金陵三大寺之首。遗址公园中,保护性展示了大报恩寺遗址中的千年地宫和珍贵画廊,以及从地宫中出土的石函、铁函、七宝阿育王塔、金棺银椁等国宝。公园内最受关注的千年大报恩寺琉璃塔,该塔因其壮观精美,被誉为媲美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等“中古世界七大奇观”。此次也在遗址上方作为保护建筑“重获新生”。【同期】东南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 所长 陈薇我们的基本构思就是说,不用一个完整的、原来的塔的形象,而是呢就是说在我们的玻璃上面有一些过去的塔影,你可以想象当时的它的这种轮廓,但是呢就是说应该说我们这个塔它原来的比例,我们都还是遵循的,就是说它的高和宽,包括它每一层的关系,我们还是采用原来的这样的一个比例关系,但是在表达方式、在结构材料,包括我们的交通空间,都是要符合我们现代人的审美需求。【解说】据参与了整个遗址公园设计规划的陈薇介绍,十年前,南京市就开始筹备重建大报恩寺及琉璃塔的工作,期间历经考古发现的重大突破,让原本的复建方案发生了重要的转折。【同期】遗址公园建设负责人 马晓东遗址有重大的发现,除了地宫的这个发现之外,发现了个顶骨舍利等等,感应舍利等等很重要的文物,同时最重要的也就是对明代古报恩寺它的整体的格局有了一个重大的一个发现,所以刚才你们看到的这个保护的各个局部实际上都是在这个整体之下,整体的一个保护的设计。比如说大家都知道西安的兵马俑,它就是个大棚子,对吧,把遗址保护起来、覆盖起来,这就是它最基本的一个功能,所以从理论上讲大家看到这个塔,它就纯粹,你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保护性的一个房子而已。【解说】据介绍,公园内被玻璃罩完全覆盖的地下遗址,正是2008年在大报恩寺琉璃塔下发现的宋代长干寺地宫,距今千年,是全国最大的竖穴式地宫,历史上寺塔屡毁屡建,地宫却从未扰动,实为奇迹。其中,三大殿遗址更被誉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寺庙遗址”,位列“2010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记者在现场看到,600年前的香水河、香水河桥、永乐碑、宣德碑、御道、三大殿遗址、油库遗址、画廊遗址等順列清晰,当年宏大规制一目了然。记者 王苏毅 南京报道

标签:琉璃 考古 铁函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