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礼培与近代湘学研讨会 首发《近代藏书家王礼培》


来源:华声在线

12月16日,王礼培学术研讨会暨《近代藏书家王礼培》、《王礼培辑》首发式在湘乡市举行。记者 龙腾 摄

原标题:王礼培与近代湘学研讨会 首发《近代藏书家王礼培》

12月16日,王礼培学术研讨会暨《近代藏书家王礼培》、《王礼培辑》首发式在湘乡市举行。记者 龙腾 摄

 《近代藏书家王礼培》作者之一、中山大学教授、王礼培外孙易新农在发言。

 《近代藏书家王礼培》作者之一、中山大学教授、王礼培外孙易新农在发言。

 易新农等嘉宾为湘乡市图书馆等单位赠书。

 易新农等嘉宾为湘乡市图书馆等单位赠书。

华声在线12月16日讯(记者 龙腾)红梅吐艳,龙城书香。12月16日,清末民初湘乡籍藏书家、诗人王礼培学术研讨会暨《近代藏书家王礼培》、《王礼培辑》首发式在湘乡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王礼培与近代湘学”。

王礼培(1864-1943),字佩初,号南公,湖南湘乡人。曾在1933-1937年任湖南船山学社董事长。著有《湘武述闻》、《两丝集》等。其早年奔波于科举路途,历经鼎革沧桑,是更为接近湖湘文化本真内核的典型范本。

中山大学教授易新农是王礼培外孙,从小受外祖父王礼培思想耳濡目染。自2011年起,他和《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多次前往长沙、湘乡等地,开始搜集王礼培著作、藏书等。历时3年研究和写作,于2015年3月出版《近代藏书家王礼培》。

与此同时,《湘学研究丛书·王礼培辑》由湖南省文史馆湘学研究中心组织出版,此书亦由易新农、夏和顺编校。湘学研究丛书此前出版了第一批,包括《章士钊辑》、《杨树达辑》和《林宰平辑》,此书为第四本。

“王礼培是湘乡近代文化的代表,是湘乡的骄傲。”湘乡市副市长谢北葵表示,湘乡古称龙城,是湘军文化的发源地,“王礼培与近代湘学”研讨会有利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湖湘文化,也是“文化湘乡”建设的一件大好事。

“湘军的兴起有很多原因,我认为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就是家族势力的影响。”夏和顺以“诗书继世长”为题,分享了整理王礼培档案、编撰王礼培书籍的心得体会。

据了解,王礼培叔祖父王錱是最早上书湘乡知县朱孙诒举办团练保境者,其长兄王勋亦长期办理湘军营务,是曾国藩后期最为倚重的人才之一。王錱与王勋鼎力而为,也使王氏家族在湘军历史上功名卓著。

研讨会现场,省文史馆馆员陈书良、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柳肃、王礼培曾外孙易丹青等专家学者及王礼培后人纷纷发言,高度评价了王礼培在近代湘学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本次活动是由湖南省文史馆湘学研究中心、岳麓书社、湘乡市委宣传部主办,湘乡市文体广新局、市文联、市史志办承办。现场,易新农等嘉宾还向湘乡市图书馆和东山学校等单位赠书。

标签:文化 传承 曾国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