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岁月流逝 芳华永在(足音)


来源:人民日报

谢芳出演了这两部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经典、最青春也最魅力四射的影片之后,她那饱含清泉的明眸就常常令人难忘。柔石在小说《二月》中对陶岚曾有细致的描写:脸色柔嫩、两眼大,有光彩;眉黑,鼻方正,唇红,口子小;黑发长到耳根;一见就可知道她是有勇气而又非常美丽的。谢芳生就这美丽,在百里挑一中从歌剧演员,被选成林道静与陶岚的塑造者。林道静投身革命,陶岚追求自由的行为举止,都让谢芳一一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今天的演员很难有与那个年代相吻合的气质了,那么素朴,那么真实,那么浑然天成,而且那么诗意盎然。“文革”后,《早春二

原标题:岁月流逝 芳华永在(足音)

王 童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7日 24 版)

人物头像:蔡华伟绘

在杨沫百年诞辰的纪念会上,见到华发丛生,已入耄耋之年的谢芳,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

你很难把眼前的谢芳同《青春之歌》《早春二月》中那个脱俗又带有叛逆、反抗情绪的林道静和陶岚联系在一起。谢芳如娜拉出走般的激情美丽,其蕴含着小资情调不羁的面庞烙着那个年代的痕迹,与银幕上的春光秋色奇妙地融合在一起。那是“五四”浪潮的余波,是《新青年》的号角;是陈独秀、李大钊的思想启蒙,是鲁迅、巴金的小说,胡适倡导的白话文。伴随着穿宽袖上衣,着过膝黑裙,短发婆娑,明眸闪烁的女学生们,她们奔向街头,呼唤妇女解放,走出家门、奔向社会。林道静与陶岚两位新时期女性巧妙地结合到了谢芳身上,留存住了那个激情澎湃年代的缩影。

谢芳出演了这两部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经典、最青春也最魅力四射的影片之后,她那饱含清泉的明眸就常常令人难忘。柔石在小说《二月》中对陶岚曾有细致的描写:脸色柔嫩、两眼大,有光彩;眉黑,鼻方正,唇红,口子小;黑发长到耳根;一见就可知道她是有勇气而又非常美丽的。谢芳生就这美丽,在百里挑一中从歌剧演员,被选成林道静与陶岚的塑造者。林道静投身革命,陶岚追求自由的行为举止,都让谢芳一一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今天的演员很难有与那个年代相吻合的气质了,那么素朴,那么真实,那么浑然天成,而且那么诗意盎然。“文革”后,《早春二月》在法国上映,被评论家称为“美丽的电影”。这美丽是谢芳与儒雅的孙道临共同织就的。

谢芳是演艺圈有名的才女,能写会唱。“文革”后,她出演了《泪痕》《第二次握手》《李清照》《文成公主》等20多部影片,并在参演了20多部电视剧的间隙中,相继出版了艺术杂文《银幕内外》、现代影视小说《不沉的湖》和回忆录《往事匆匆》《我这七十年》。

在一次电影表演年会上,我又近距离见到了谢芳。那时,她刚过花甲之年,风采依旧,刚同陈强演过反映老人退休生活的电视剧《九九艳阳天》。会上,两人相互招呼着攀谈,她的发言大致是演戏与做人的关系,这似乎是许多演员都想琢磨出的道理。

在杨沫纪念会上,谢芳谈到了白杨。当时,白杨想演姐姐书中的女主人公林道静,并同自己的丈夫筹备了很长时间的剧本。为此,杨沫也曾在一旁敲边鼓推荐过。然而,导演崔嵬广泛筛选,百里挑一,最终选定气质出众的谢芳。谢芳也披露了她当时的心情:几乎全国各地都关心着《青春之歌》的拍摄,许多热心的观众还拟出全部演员名单寄到北影,这说明小说在群众中影响之深,也说明读者要求把《青春之歌》小说搬上银幕的强烈愿望,尤其作为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剧目,主要角色的成败是会直接关系到一部影片的质量的。“可是我能行吗?当时不仅是我自己怀疑,其他一些同志也为我担着一份心。就在这时候,有关部门的同志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和力量。”谢芳说。文化部负责同志在决定演员时说:“新生的东西总是有缺点的,不能要求十全十美,对新生力量应该大力培养和扶持。”

如今,谢芳已把她的青春、她的美丽存进了回忆。她认为自己是幸福的:有这么多人记得我,我感到很幸福。“如果哪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我不会遗憾。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能被观众所认可和接受,那是件最大的快乐事。电影伴随我走了一生,也可以说影响了我一生。”谢芳说。

的确,谢芳会带着那个年代的风貌永存在观众的影像记忆中。

人物简介:谢芳,原名谢怀复,原籍湖南益阳,1935年生于湖北黄陂。谢芳是新中国第一代知性女性的银幕代言人,《青春之歌》《早春二月》《舞台姐妹》为中国观众留下了那个年代经典的三部曲。

标签:剧目 孙道临 陈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