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讲话展现中国做网络强国的雄心壮志

作者:边驿卒

2015-12-16 第239期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果然,在这一讲话结束几小时,千里之外的媒体上就出现了相关文章。

12月16日上午,世界的目光聚集在中国——乌镇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上午10点30分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

果然,在这一讲话结束几小时,千里之外的媒体上就出现了相关文章。

不妨了解一下世界媒体都是怎么看互联网大会的。

BBC中文网截图

BBC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在乌镇报道指,习近平的开幕讲话意在发出信号,拥有超过6.5亿网民的中国将成为世界互联网的重要力量。

与此有相似观点的还有NPR(美国公共广播电台)

NPR网站截图

NPR文章写道:“习近平主席会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讲话——清晰阐明了中国希望成为网络空间强国的雄心壮志。”此外,文章还引述一位媒体学者展江的话说:“对于舆论场的掌握管理,也有助于对腐败官员的打击。”这位学者还说,“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机构比之前思维开放的多。”

文汇网截图

香港文汇网头条报道了习近平的演讲,在文章中,除去用大量的图片给人以如临现场的感觉外。还颇具眼光的点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席无疑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大的亮点。相比于去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习主席不仅亲自参加会议,还要发表主旨演讲。可见,今年会议的规格比首届又有提升,其传递的信号,也已超出了互联网本身。”

南华早报网站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着意强调习近平提出的“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并在文内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不能够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的所谓绝对安全。”

联合早报网截图

新加坡的联合早报也有相当密集的报道。在呈现习近平演讲的具体内容之后,也提到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中国互联网界大佬昨晚陆续抵达乌镇参会。习近平昨晚还陪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夜游乌镇,参观筷子店。”

《时代》周刊截图

《时代》周刊则侧重于习近平讲话中提到的建立网络治理体系。并提到了9月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网络方面达成的共识。

英国的《卫报》截图

卫报文章中大段引用了习近平的演讲,如:“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这有利于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卫报》最后感慨的评论道,目前“中国公民确实有权利在网上贴很多内容,而且每个人都知道界限在哪里。”

俄罗斯卫星网截图

与中国有着相似安全关切的俄罗斯媒体则选择习近平所讲的“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作为主题。对此,梅德韦杰夫相当赞同:“(目前)出现了精细的全面电子监测系统。这对国家安全和主权构成威胁,引起不信任的连锁反应并加大信息武器竞赛,互联网安全问题要求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其中文网站则以“国际社会应加强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对话合作维护网络安全”为题进行了报道。也体现了中俄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的共识。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