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20年财产申报情况 蔡英文到底多有钱

作者:边驿卒

2015-12-15 第237期

根据公布的情况,2015年蔡英文名下的资产只剩下了两笔土地,存款、有价证券和股权共有5865万新台币(约1158万人民币),债务1091万。

蔡英文14日罕见地在媒体面前发火“我要再讲一遍,没有炒地皮这件事”

近期蔡英文“炒地风波”沸沸扬扬。蔡英文14日出席活动时,又被媒体问及炒地案,蔡英文语气严厉地说“我要再讲一遍,没有炒地皮这件事”。不过可能是担心炒地案影响选情,民进党只好在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开蔡英文20年来任公职或竞选公职的财产申报状况。

至于炒地是怎么一回事,看看蔡英文的财产变动表吧。

蔡英文20年(1995——2015)的财产申报情况(图片来自民进党)

可以看出,蔡英文名下的财产,从1995年4月担任公平会委员时,土地有11笔,存款和有价证券共3430万新台币(约677万人民币),加1500万元债务,于2006年任行政院副院长时,蔡英文净财产达到顶峰,共有1亿189万新台币(约2012万元人民币)。到2015年,蔡英文名下的资产只剩下了两笔土地,存款、有价证券和股权共有5865万新台币(约1158万人民币),债务1091万。

蓝营立委所质疑的就是蔡英文在1997年申报财产之时,将名下的西湖段土地分为15笔出售。蓝营认为蔡英文这笔交易的获利,绝不只有民进党所称的土地公告现值1.4倍。以及“可能明明获巨利,来年财产申报却只增加新台币4423万新台币(约874万元人民币),蔡英文是否涉及申报不实、隐匿财产?”事情的是非区直不好判断,但可以对蔡英文的财富以及经营方式进行梳理。

在财产经营上,蔡英文颇具技巧。据当事的消息人士指出,蔡英文在今年10月21日左右,就已把所有财产交付台湾银行信托。蔡英文目前仅留下生活所需的存款,和两本书的著作权,其余财产全部交付信托。这与前些天身陷“买卖军宅”争议的王如玄形成对比。

据了解,蔡英文名下不动产共有6笔,包括1笔位于台北市大安区的建物和土地;1笔位于新北市永和区的建物和土地;2笔位于台北市松山区的土地。现金存款方面共有4400万新台币,有价证券部分则持有41万股,依票面价值约410万新台币(约81万人民币)。至于参选所缴纳的1500万(约296万人民币)保证金,也由蔡英文“自付”,从信托专户支出。

蔡英文父亲系地产大亨 在海霸王有两家公司

除去个人财产,蔡英文常常与家族的资产联系在一起。也有蔡英文家族的不动产中,最引人瞩目的要算海霸王餐厅了。

据台媒报道,今年6月,一则“蔡英文家族企业海霸王在大陆深耕发展”的传言引爆网络。但事后有知情者辟谣,指这一传言来自东森新闻《台湾启示录》其中一段,蔡英文在海霸王说:“不瞒各位说这是我家的产业,这是我家族的产业,不过我们只是房东,餐厅的股份不在我们的范围之内,所以没办法给各位打折。” 

台北海霸王餐厅

海霸王到底是归谁呢?根据《中国时报》的调查,蔡英文家族目前维持三家公司,其中有2家公司地址位于海霸王,而海霸王也是蔡家资产中最显著的目标。

1967年此处地产的建造者即为蔡英文的父亲,正中企业董事长的蔡洁生。在那个年代,蔡洁生便可投入逾千万元的资金,建造七层楼、共超过二千坪(1坪约3.3平方米)面积的建物,显见其颇有财力。

蔡家的资产,多是靠白手起家的蔡洁生打拼累积下来。出生屏东枫港的蔡洁生,在日据时代时是少数被选派到日本学飞机修理的年轻机师;二次世界大战后,他返台到台北工作、创业,并在当时中山北路的住家附近,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后来通过积累的人脉做起废旧汽车翻新的生意,再转到土地投资,积累了大量的财富。

海霸王集团总裁庄荣德早年凭借着灵活的生意头脑,与蔡洁生成为忘年之交,后来两人并合作一起投资房地产。庄荣德的儿子庄自强、庄自立曾透露,其父在全台持有多笔土地、物业,连他们当儿子的都不清楚详细数量。而庄荣德猎地的功夫,正是师承蔡洁生。

蔡家两家公司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上的海霸王餐厅,负责人分别是蔡英文的三哥蔡瀛南及姐姐蔡英玲。

据了解,海霸王目前仍有部分楼层面积,保留予蔡英文家族使用,包括办公室、会议厅等。据了解,蔡英文在该处也有自己的一个办公室,在她担任公职后,仅多在晚间及周末时,才会前往这个家族的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甚至以前连她爱开快车被开的罚单,也都会寄到这里。

海霸王的现址,其实至今仍算蔡家的所有地,据了解,蔡洁生早从光复前后就开始投资房地产,往后十年间,他所持有的地产约涨了七倍,除了海霸王现址外,东区汉宫大厦及前今日百货等地,蔡父都曾投资过。

蔡家财富难以估计 蔡英文持股成长十倍

除了卷入宇昌案的洁生投资、台懋生技,及宇昌生技,蔡英文家族最主要的事业体,分别为“正中企业”和“东道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主要的经营业务,包括投资观光旅馆之相关经营项目,与休闲活动、练习场、运动器材等馆场业,及汽车零件配备、加油站业务等。

蔡英文一直持有正中企业不小的股权,2000年她担任“陆委会主委”期间,该公司曾一度增资,蔡英文的持投也从原本的四十万元成长十倍,增加至400万新台币(约80万人民币)。至于东道的持股,则是她在接下“陆委会主委”后,才持有110亿新台币(约21亿人民币)。

2008年5月政党二度次轮替之前,蔡英文就将持有之宇昌持股,转卖给润泰,并于六月辞去董事长;2009年三月底前,她再将持有的15%台懋生技股权转售润泰,润泰成为台懋及宇昌的最大股东,两家公司并分别改名为“合一创新投资”及“中裕新药生技”,蔡家完全退出经营。蔡英文家族的公司洁生投资在退出上述两家生技公司的经营后,变更名称为富钛投资,但基本股东及董监事成员并没有太大的变动,仍由蔡家人为主要成员。

根据《中国时报》2012年的说法,蔡家的富裕很难从表面资产中算出,尤其是房地产和土地价值更无法估计,蔡英文如果当选“总统”,可算是台湾历来家境最富有的“总统”。

不过2015年蔡英文遇到了对手。在蔡英文公布财产申报情况后,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也要求朱立伦,也应用同样标准清楚说明财产状况,交代他从1999年当立委开始,到2015年,土地加房屋从11笔增加到17笔,存款加有价证券,从377万元到1.43亿新台币(约2827万人民币)的状况。

不管怎么说,两党候选人都是很有钱的,相形之下,亲民党参选人宋楚瑜就显得“亲民”得多,11月24日登记参选时数据显示,宋楚瑜有存款新台币1623万(约320万人民币)。

而三位党主席所掌握的政党财力差异更为悬殊。亲民党已经负债,宋楚瑜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亲民党是财务很困难的政党,没有党产,需要党主席筹措经费,上次选举时,他曾拿钱帮亲民党周转。民进党则刚刚实现收支平衡。至于国民党的财产处理则一直在争议之中。台“财政部”去年底曾公布,国民党过去拥有超过600亿(约118亿人民币)价值的土地,每年党营事业的股利,则是约20亿新台币(约4亿人民币)。根据推估,国民党党产是民进党的60倍以上。

(来源:东森新闻、中时电子报、华夏经纬网等)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