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纪委如何回应“反腐是权斗”等6大质疑?


来源:新京报

十八大以来,由王岐山挂帅的中纪委“高歌猛进”,与此同时,也面对着诸如“反腐只是刮一阵风”、“反腐是权力斗争”、“中纪委是不是管的太严了”等质疑,面对这些质疑,中纪委以各种方式回应。

原标题:中纪委如何回应“反腐是权斗”等6大质疑?

近日,中纪委文章提到,老外曾质疑八项规定,现在也想有个中纪委。“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中纪委“高歌猛进”的同时,也面对着诸如“反腐是不是权力斗争”等质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文《专家说“外国人的中国观改变了”》,文中提到,老外曾质疑八项规定,现在也想有个中纪委。

文章认为,八项规定实施伊始,国际上有不少人已经注意到十八大后中国正在进行的正风反腐行动,不过他们基本持怀疑态度,很多外媒一开始也是抱着看笑话的动机。但随着中国反腐败国际合作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已经开始正视中国反腐败斗争取得的突破,并逐渐修正他们的片面观点。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由王岐山挂帅的中纪委“高歌猛进”,与此同时,也面对着诸如“反腐只是刮一阵风”、“反腐是权力斗争”、“中纪委是不是管的太严了”等质疑,面对这些质疑,中纪委以各种方式回应。

王岐山

反腐是不是权力斗争?

“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

今年九月,习近平在访美期间的首次公开演讲中少有的谈及反腐败,称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把反腐败与权力斗争联系到一起谈,“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查阅公开报道中的习近平演讲发现,此前没有出现过。

2015年3月2日,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人民日报发表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题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的署名文章,在此文中,赵洪祝也少有地谈到了“反腐败与权力斗争”。

赵洪祝在文章中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反腐,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但是,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抛出杂音噪音,说什么反腐败只是刮一阵风、反腐败导致为官不为、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反腐败是“权力斗争的工具”,等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不受外力干扰,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赵洪祝

在公开报道中,这是官方层面对反腐败与权力斗争关系的首次正面回应。

反腐会不会是一阵风?

“反腐决不能一阵子就过去,要一干到底”

十八大反腐以来,“反腐是不是就刮一阵风”、“是不是运动式反腐”的质疑一直与打虎相伴相生。对此,中纪委以实际行动做了最好的回应。

2014年8月25日,王岐山应邀出席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脱稿讲了一个多小时,并用“反腐永远在路上”作为结语,表示了反腐的决心。

2014年10月,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中明确表示,有定力就不是“一阵子”。2014年12月12日,王岐山会见泰国改革大会代表团时称“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不是一阵子,踩着不变步伐,把握力度和节奏,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2014年10月、11月,有舆论认为“打虎”进入了“沉寂期”。

2014年12月18日,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落马,12月22日同一天,副国级令计划与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被“双拍”,另外,还有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孙鸿志也在当月落马。中纪委反腐在2014年最后一个月再发力,破除了外界有关反腐放缓的质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以来,中纪委又多次刊文表示反腐决不能一阵子就过去,要一干到底。

今年3月两会期间,王岐山再次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有静气、不刮风,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和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以扎扎实实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王岐山

2015年7月14日和10月9日,中纪委官网两次刊文《反腐没有休止符》。

反腐只打“小虎”?

数名国家级领导人落马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伊始,很多人曾质疑“打虎”可能只针对“小虎”,而对“大老虎”可能不敢动手。

2014年7月,周永康落马,破除了“刑不上常委”的说法,也证明了反腐是“大虎小虎一起打”。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省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已达85人。其中,副国级领导人有四人: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央统战部原部长令计划,以及上述前正国级领导人周永康。

2014年1月9月,中纪委网站便刊文《“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明确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

2015年1月,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王岐山也曾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态:反腐没有禁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谁来监督纪检干部?

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破除“灯下黑”

王岐山

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中纪委也被誉为“史上最强中纪委”。但舆论在支持其强力反腐的同时,也有质疑的声音:谁来监督纪检干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面对这种质疑,中纪委从自身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回应。

2014年4月,中央纪委调整内部机构,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形成了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在监督别人的同时,更加注重自身的监督,严防“灯下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根据官方消息,中纪委2014年查处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有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其中,为人熟知的有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原副局级监察专员曹立新等。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多次强调,纪检干部要有强烈的管理监督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今年9月23日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上,王岐山讲到,在系统机关内设立干部监督机构,是纪委实施组织和制度创新、强化自我监督的成果,使之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并特别指出:“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座谈会后,中纪委推出“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系列,记录各地各部门传达学习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情况。

就在座谈会的三天前,9月20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业务培训班举行开班式,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强调,要坚决清理好门户,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维护队伍纯洁和肌体健康。

反腐影响经济发展?

“这一质疑根本不值一驳”

王岐山

近两年来,处于结构调整期的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增长指标数字降低。于是,有人质疑反腐影响经济发展。

对此,中纪委官网刊文《反腐真“反得人人自危影响经济”吗》回应这一质疑,认为这一质疑根本不值一驳。

文章认为,一些人只看到“腐败经济”的虚假繁荣,“崽花爷钱不心疼”,养成大手大脚花公家钱的恶习,却忽视了腐败毒瘤对经济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巨大阻力;只看到腐败助推下局部经济领域泛起的泡沫,却忽视了经济长远健康发展所需要的公正廉洁社会环境,到现在仍幻想着在经济新常态下,继续潇潇洒洒,接着过优哉游哉的日子。对此,我们必须扛起正风肃纪大旗、祭出惩腐锄贪利剑,驾护航。

文章称,消费萎缩戳破的只是“腐败经济”营造的虚假繁荣,是纠风反腐下经济回归正常的表现。也只有坚决反腐,我国的市场秩序和社会环境的公正公平才有保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与此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是不是管的太严?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过时

王岐山

11月25日,山东菏泽巨野县纪委、巨野县监察局关于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进行了通报,山东巨野县田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魏衍顺因吃拿商户2个苹果未交钱被诫勉谈话。

拿了两个苹果就被诫勉谈话,有评论对魏衍顺的遭遇表示同情,还有人指责当地纪委“小题大做”,还有人认为此举有“矫枉过正”的嫌疑。

12月12日,中纪委机关报发表题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应该发扬光大》的文章,文章针对近期一些热议的四风问题做出回应。小事不能再小看,然而,仍有人认为,这是“小题大做”,甚至认为是组织的“选择性”执纪。事实上,这不是组织处分的“不恰当”,而是党员干部的“不应当”。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是一条红线、一个雷区,碰不得,也闯不得。如果人人都视党的纪律和规矩如儿戏,弊绝风清、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会实现吗?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看似小事,其实不小。“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小事小节不注意,积少成多,就会由量变引发质变。

“公款发几盒月饼就被处理,是不是太严了?”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处处长方文碧在回应类似问题时,这样回应:“兹事体大”、“祸患常积于忽微”。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马俊茂 实习生 王俊

[责任编辑:PN058]

标签:党风 杨晓渡 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