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竹炭是吸甲醛神器? 忽悠


来源:西安晚报

不少人会在新装修的房子或刚买的汽车里放几包空气净化活性炭,希望能去除甲醛或异味儿。不过,大家还是不要太相信所谓“竹炭吸甲醛”的宣传语了。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2015年空气净化活性炭风险监测报告:和普通的空气净化活性炭相比,最近火热的竹炭产品吸附能力并不咋地。$$$$$$$$qualitylevel=B

原标题:竹炭是吸甲醛神器? 忽悠

不少人会在新装修的房子或刚买的汽车里放几包空气净化活性炭,希望能去除甲醛或异味儿。不过,大家还是不要太相信所谓“竹炭吸甲醛”的宣传语了。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公布2015年空气净化活性炭风险监测报告:和普通的空气净化活性炭相比,最近火热的竹炭产品吸附能力并不咋地。

竹炭类产品卖得火

记者探访了几家超市,发现宣称“天然”“多功能”的竹炭产品相当受欢迎。“听起来竹炭做得更环保更自然一些。”一名正在挑选活性炭产品的顾客说。而超市的销售人员也表示,选择竹炭的顾客更多一些。

记者注意到,超市里货架上的产品并不多,但竹炭产品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12批次竹炭产品无法有效除醛

这次抽检一共从市场和生产企业抽取了65批次的活性炭样品,主要监测空气净化活性炭的碘吸附值、对甲醛的吸附能力以及活性炭再生后对甲醛的吸附能力。一般而言,碘吸附值越高,对甲醛的吸附能力越好。

那么竹炭净化效果怎么样呢?本次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在抽取的12批次竹炭产品中,碘吸附值均不能达到400mg/g,且平均碘吸附值只有162mg/g ,远低于400mg/g的要求。不仅如此,这些竹炭产品对甲醛的吸附率均低于50%。也就是说,竹炭产品对甲醛的净化效果普遍较差,这与商家所宣称的有效除醛、甲醛去除率高等有较大出入。

这些常识你该知道

不少人买了活性炭,都习惯直接将产品放入室内或车内就不管了。专家提醒,这样的习惯可不好。“因为活性炭在一个地方放时间长了,吸附能力会达到饱和,然后就会将已经吸收的甲醛或者其他有害物质再释放出来,造成二次污染。”

在使用前,最好先将活性炭置于室外通风处暴晒一段时间。使用48小时左右,最好拿到室外通风处晾晒一下。吸附过甲醛的活性炭在室外暴晒或烘干后,可以重复使用。

不仅甲醛,活性炭对空气中的其他气体及水分都有良好的吸附效果。所以在购买时,尽量选择外层有塑料袋密封包装的活性炭,而不是散装或者无纺布包装的产品。

从外观上来看,优质的活性炭产品应为疏松结构的黑色粉末或颗粒。买的时候还可以闻一闻,好的活性炭闻起来没有异味。另外,椰壳活性炭在净化空气方面的效果则比较好。 宗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