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中国人物志


来源:福建日报

2015年,即将和我们挥手道别。驻足回望,这一年,不少人以自己的特质给我们留下了回忆,他们的身影在时光的摩挲中愈发清晰。

原标题:2015,中国人物志

2015年,即将和我们挥手道别。驻足回望,这一年,不少人以自己的特质给我们留下了回忆,他们的身影在时光的摩挲中愈发清晰。

屠呦呦:

呦呦鹿鸣,食野之蒿

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发现的青蒿素应用在治疗中,使疟疾患者的死亡率显著降低,因而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得诺贝尔科学奖。

12月7日,屠呦呦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发表演讲时多次强调,科研成果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并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发现深埋在传统中医中的宝藏。

刘慈欣:

获得地球人肯定的“三体人”

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荣获第23届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奖,刘慈欣成为首个斩获这个世界科幻文坛最高奖的亚洲人。

刘慈欣的获奖,是否意味着在中国文学创作中处于边缘的科幻题材正式揭开“高冷”面纱,从而推动科幻热?“我写科幻,归根到底是因为我热爱科幻,而不是为了写给别人看或者获奖。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刘慈欣说。

宁泽涛:

“中国飞鱼”是个“小鲜肉”

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的第16届游泳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宁泽涛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冠军,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位短距离自由泳世界冠军。

本可以凭实力吃饭,却偏偏“颜值高”,成为“粉丝”眼中的“小鲜肉”。但这位“中国飞鱼”真正被人们记住的,是他付出的努力和“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

抗战老兵:

老兵不朽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前,无数英勇军民浴血奋战,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在“9·3”阅兵典礼上,当抗战老兵方队作为首个地面方队经过天安门,当镜头聚焦于那些依然坚毅的军礼和婆娑的泪眼,所有人的心都被深深震撼。祖辈、父辈们在民族危亡之际的身体力行,早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深植于心底。

天津港消防战士:

永恒的背影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除了惨烈的爆炸现场和逐渐攀升的死伤者数字,最让人们揪心的还有那些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进爆炸现场开展救援的消防员们。

“我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记得给我妈上坟”感动世人,他们冲进爆炸现场的背影,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

邹碧华:

法治中国的“燃灯者”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在工作中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47岁。今年初,他被追授为全国模范法官。

自工作以来,他长期在上海司法领域第一线,崇法尚德,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如何“做一个好法官”。

顾少强: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走红网络,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具情怀辞职信”。这封辞职信之所以能够在人们心中激起波澜,还由于它折射出时代变迁,唤醒人们内心追逐梦想、实现自我的渴望。

其实正如当事人河南省实验中学女教师顾少强所言,“有想法”的人很多,关键是付诸行动。同时需要提醒的是,追求自我没有错,也需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平衡。

徐翔和“大佬”们:

“证券大鳄”的陨落

作为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传奇”人物,泽熙投资掌舵人徐翔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被公安机关带走。

在业内人士看来,徐翔的陨落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监管周期,强化对于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打击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常态。新华社

标签:文坛 刘慈欣 自由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