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冷好突然 心梗易发作


来源:新快报

广州这些天气温走低,接下来还时不时有寒潮补充,冬季是真来了!而冬季是心梗等心血疾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冬季须提防急性心梗发病。

原标题:天冷好突然 心梗易发作

日期:[2015-12-15] 版次:[B05] 版名:[慧生活·护] 字体:【大中小】

广州这些天气温走低,接下来还时不时有寒潮补充,冬季是真来了!而冬季是心梗等心血疾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提醒市民,冬季须提防急性心梗发病。

气温骤降骤升要防急性心梗

中山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所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吴伟康教授表示,冬季急性心梗发病有三种情况:一是在劳累和睡眠不好的情况下发病;二是在强烈的精神刺激下发病,以中老年人居多;三是气候异常的情况下发作,例如气温过高、气温骤降、骤升等。“冷是最容易激发应激反应的,因为天气冷可导致血管痉挛。”

面对一波波的寒潮,如何预防急性心梗的发作?吴伟康表示,首先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中老年人外出时,一定要穿足够的衣服;其次是注重日常锻炼,日常饮食应以低脂、低盐食物为主,少喝酒、不抽烟,适量喝一些红葡萄酒可对心脏有好处;再次,避免情绪激动,尤其是要避免投资失败、人际关系差、家庭关系紧张对精神和情绪的刺激。

除此之外,心梗高风险人群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预防性用药,防止心梗急性发作。30岁后血脂、血压、血糖超标者,可适当服用通络中药,用于预防心梗发作。吴伟康指出,“三高”是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他们大多血管内皮已经受损,只是程度有差别。

而一旦发病,一是用西医西药规范化治疗,包括调血脂和超标的低密度胆固醇,二是防血栓,三是服用通络中药,改善微循环障碍。

一旦心梗,除了通大血管,还要通微血管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杨跃进教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冠状动脉狭窄”仅是冠心病的一个机制,其实还包括微血管障碍和冠脉痉挛,这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冠心病治疗的“三大障碍”。“大血管堵了,可以通过放支架、溶栓让它通,但微血管不通,主要表现就是心肌无再流,还是会导致心肌坏死。”杨跃进指出,这就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经过放支架或溶栓治疗后,仍有37%的患者心肌并没有恢复有效血流灌注。“微血管是心肌获得能量、氧气的途径,还带走乳酸、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若无法很好地带走这些废物,乳酸的残留就可导致心绞痛。”吴伟康补充。

12月10日,因“通络药物防治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后心肌无再流的作用和机制”研究,杨跃进主持的国家973项目子课题荣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他自2005年开始该课题研究,采用国际上公认的研究方法,先期进行了大量动物试验,然后针对冠心病病人进行了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的多中心临床循证医学研究试验。结果证实,以络病理论指导下研发的通心络胶囊可通过保护微血管内皮结构和功能的完整,达到改善冠脉微循环的作用,防治心梗再灌注后心肌无再流,缩小无再流面积和梗死面积。该研究成果在国际生理学权威期刊发表,被《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Res.)等心血管领域专业杂志引用。

标签:杨跃进 梗死 心肌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