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听听“罗德奖学金”的那些秘密……


来源:广州日报

作为全球学术最高荣誉之一、也被誉为“全球最难申请奖学金”的罗德奖学金,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遴选优秀学子,而首批获得该奖学金的中国“罗德学者”也于日前揭晓,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及浙大的4名优秀学子获牛津大学进修资格。

原标题:听听“罗德奖学金”的那些秘密……

王德进说他与姚明一起担任“核心评审”。

王德进。

曾获得过“罗德奖学金”现在是评委 顺德高层次人才王德进讲述“罗德奖学金”背后的故事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陈芷伊

作为全球学术最高荣誉之一、也被誉为“全球最难申请奖学金”的罗德奖学金,今年首次进入中国内地遴选优秀学子,而首批获得该奖学金的中国“罗德学者”也于日前揭晓,来自北大、清华、复旦及浙大的4名优秀学子获牛津大学进修资格。

而掌握这些优秀学子们能否获得奖学金的10名“核心评委”中,就有一名为顺德引进的高层次专家,他是牛津大学博士王德进,如今他留在了顺德对国际教育工作进行探索。

昨日,记者采访到了王德进,他向记者讲述了罗德奖学金首次进入中国内地的评委筹备等情况。

几天前与姚明一起任“核心评委”

如此“高大上”的奖学金,是谁决定了优秀学子们的“去留权”?根据今年公布的10名罗德中国奖学金“核心评委”资料,除了罗德基金会主席、罗德学院院长查尔斯·康恩外,还有各领域的顶尖人物及著名运动员姚明。

而这其中,还包含了一位与顺德紧密相关的人物——牛津大学博士王德进,也是这10名“核心评审”成员之一。记者了解到,王德进作为顺德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外国专家,从四年前起,就来到顺德探索国际化教育,而自身也被顺德教育局邀请为教育发展中心顾问。

“当时的评审,有7名是罗德奖学金获得者,另外3名是社会知名人士。”王德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今年罗德奖学金评审人更多的细节。“委员会的挑选,就历时两年,和罗德进入中国内地是同轨进行的。”王德进说,委员会的挑选,还兼顾考虑到男女均衡,行业不同,但都是各行业的“佼佼者”。

“花了一整天的时间,面试了600名之前挑选出的、符合面试资格的申请者,通过紧张的对话面试,才甄选出最终的4名人选。”王德进告诉记者,评选过程非常紧凑,但也非常严谨。

40年前就获得过“罗德奖学金”

作为罗德奖学金评委,王德进本人也是一名罗德学者。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在新加坡生活、修学的华侨,在1976年的时候,就获得了罗德奖学金,他也是新加坡第三个荣获此项奖学金的学者。

在拿到罗德奖学金后,王德进获得了远赴牛津大学进修的机会,最终他读取了生物与教育双博士学位。

“获得荣誉这么高的奖学金后,就觉得也要用自己的知识回馈社会,因为罗德奖学金本身,更认可那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王德进告诉记者,获得教育博士学位后,自己也一直从事着教育事业。

他告诉记者,在来到顺德前,自己一直担任新加坡英华中学的校长,这所学校在王德进本人的带领下,也收获“硕果累累”,还获得当地卓越学校奖。如今,王德进是广东一所教育投资企业的总裁,也指导着顺德一中德胜学校的国际教育发展。

揭秘:怎么斩获国际奖学金?

硬件:本科四年GPA要3.75以上

“当时看到这些进入面试资格的申请者材料,觉得他们实在是太优秀了,从分数上看,都是各校的佼佼者。”王德进向记者回忆自己作为罗德奖学金评审时的情况。他告诉记者,进入面试资格的申请者都来自国内5所顶尖名校,学子们的在校成绩可谓是“不相伯仲”。“申请学生都是在校年级前10%,甚至是1%比例的学生,成绩和国外名校学生差不多。”

王德进介绍,罗德奖学金得主的选拔标准,智识标准之─即大学本科四年的GPA成绩应在3.75以上。另外,学子的“领袖气质”也成为评审们的重要考察内容。“他要有正义感,面对不公平现象要敢于诉求。”王德进说,自己在一些申请者的材料中,就能感受到学生追求真理的勇气。

另外,罗德奖学金还将考察学生的其他素质:包括在学术表现之外的团队合作精神,例如能在体育、舞蹈、辩论、音乐等活动中,取得高水平的成就等。

软件:要对社会公益事业做贡献

这场“16进4”的奖学金“竞赛”中,王德进有着重要的选择权。根据当时的“战况”,这甄选出来的16名中国籍的申请者,包括男女各8人里,最终将角逐4个罗德奖学金中国区席位。

大家优异的成绩相似,那么为何有的学子被奖学金“拒之门外”?王德进向记者回忆道,有一名名校男生,尽管表现得非常优异,在学习成绩、思维表达上“近乎完美”,但是最终还是被淘汰了。“因为他没有什么课外活动,他的简历很单薄,觉得综合素质不够达标。”王德进告诉记者,没有对社区工作、公益事业做过贡献的学生,并不符合罗德奖学金的选拔标准。

而获得此次罗德奖学金的四名优秀学子中,复旦大学的巩辰卓让他印象深刻,因为他远赴非洲参加公益活动的事迹感动了他。王德进表示,这些入选者,都对社会不同领域有过研究。

“罗德奖学金”:录取率不足千分之七

罗德奖学金,是根据英裔南非商人施素·罗德遗愿,于1903年设立,是世界上首个大规模的国际性奖学金项目。

据了解,其每年的申请者超过1.2万名,但录取名额仅为83人,录取率不足千分之七。

本届获奖者将可在2016年10月进入牛津大学就读硕士或博士课程,奖学金涵盖就读期间的所有费用,包括学院费、食宿、个人津贴、医疗保险等相关的费用,每学年大约可以得到50000英镑(约合48万元人民币)。

记者对话:

记者:您觉得佛山学子冲击罗德奖学金,有哪些需要注意?

王德进:因为自己获得过罗德奖学金,此后也有机会观察多届罗德奖学金申请学生,觉得申请者的英语能力很关键。

而今年一些进入面试资格的中国学子,他们的英语水平超乎意料的高。自己考察过一些佛山学校,觉得学生们的英语运用能力还有些欠缺,仍然需要提高。

另外,除了“应试教育”外,佛山学子的课外活动不够丰富,学校也未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区公益活动,总之,学生的素质还比较单薄。

记者:您如何通过“言传身教”来灌输自己的教育理念?

王德进:我自己很喜欢从事教育工作,因为能和很多年轻人一起讨论教育问题,也能够让自己一直保持年轻状态。

尽管现在工作繁忙,但是自己也会参与学校的代课,包括帮助生病的老师等,有时也会到非国际班里教学生英语口语。传授的课程主要是英语、生物和化学,后两门是自己一直钻研的学科,所以比较擅长。我会鼓励学生多去参与课外活动、公益活动,要求学校下午3时30分以后就放假,让孩子们参加素质课程。

记者:对顺德人才工作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希望?

王德进:我来顺德4年了,现在也是顺德外籍专家俱乐部的主席之一,还是顺德博士后工作站的主要成员,这期间也一直担任其他外国专家的联系工作,帮助他们熟悉顺德的高层次人才政策。

另外,顺德每年会吸引一些外国专家来,我们也能帮助他们适应本地生活、了解本地文化,由于自己从事教育领域工作,也可以帮助他们解决孩子就学的事情,让这些外国专家更安心地在顺德工作。

记者:您缘何选择顺德为自己教育创新试点工作之地?

王德进:首先是因为同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朋友邀请,他邀请我来顺德兴办当地民办教育。正值我刚退休,可以有更多的余力去探索新的教育模式,在参观了顺德学校后,觉得学生素质不错,便应允了朋友留下来。

另外选择从新加坡来顺德,也是自己父亲的心愿,他希望我学有所成来到这里,发展教育事业。在顺德生活,有很多美食可以探索,而且自己的中文也在这个新环境里得到了提高,也感觉这里很舒适。

标签:学生 课程 代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