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卫星图辅助管控 违建零增长


来源:新京报

政府严格管控,村民自治也发动起来,从2010年到2015年间,礼贤镇和榆垡镇实现了违法建筑零增长,为新机场建设节约了大量拆迁成本。 据央视

原标题:卫星图辅助管控 违建零增长

■ 北京新机场征地拆迁记

2008年,听到新机场可能在大兴榆垡、礼贤两镇选址后,此地村民掀起了一阵抢盖风。政府采取“多盖不多得、少盖不少得”和“不让老实人吃亏”办法解决了问题。

村民在自家宅基地抢盖房被遏制后,还有一些人甚至一些闻风而来的外地人,惦记上了村头巷尾的公共用地。

礼贤镇的几块空地,原本用途是林地,却被非法盖上了十多间砖房。从2008年到2010年间,每年两镇这样侵占公共用地的违法建设能达近百处。

对这些私搭乱建,镇里先政策宣传,表明违建不会有赔偿。同时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拆违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发现违建及时拆除。

除了违建,个别村民又打“擦边球”。村民老马听说,如果耕地里种上经济作物,补偿金就能翻好几番,一夜间在庄稼地种了几万棵蝴蝶兰。

这时,村民自治发挥了作用,谁家有这样的小动作,都会有人举报。老马抢种的蝴蝶兰第二天就被村委会全部扫清。

强制手段之外,不少违法行为刚起头就被管住了。在大兴国土局,工作人员会调用卫星图片比对自己所辖土地的使用情况,哪怕是多了个土堆也能发现,一旦发现有问题,立即通知各镇去核实、调查解决。

不仅利用高科技手段,政府还总结了很多经验。如在村子外围的主要路口设置几百个执法检查岗亭,控制拉建材的车辆进入,从源头上把违建挡在村外。

政府严格管控,村民自治也发动起来,从2010年到2015年间,礼贤镇和榆垡镇实现了违法建筑零增长,为新机场建设节约了大量拆迁成本。 据央视

标签:违建 村民 林地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