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对山水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来源:新快报

现在的陈国锋大多时间都安排在授课上,对于收藏周刊的约访,他也只能选择午餐间隙,“今天只有下午四点多有课,所以今天的时间是比较适合的。”来自河源的陈国锋,始终带着客家人的热情,广州的冬天虽然来得有点晚,约访当天下着绵绵细雨,寒风瑟瑟,但丝毫也不影响陈国锋的热情畅谈,中等身材,一副干练精干的形象。谈话中,他对中国美术史谙熟于心,从五代画家董源、巨然,荆浩、关仝到清代石涛八大,信手拈来,他称“理论有助于方向的寻找与探索,书法则能提升笔墨功夫与审美。”

原标题:我对山水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日期:[2015-12-13] 版次:[A18] 版名:[收藏周刊·书画] 字体:【大中小】

■陈国锋作品

■陈国锋作品

■孙中山先生塑像碑文

■孙中山先生塑像碑文

■胸宽似海,心静如山

■胸宽似海,心静如山

“四分读书,三分画画,三分写字。”陈国锋畅谈创作感悟:

现在的陈国锋大多时间都安排在授课上,对于收藏周刊的约访,他也只能选择午餐间隙,“今天只有下午四点多有课,所以今天的时间是比较适合的。”来自河源的陈国锋,始终带着客家人的热情,广州的冬天虽然来得有点晚,约访当天下着绵绵细雨,寒风瑟瑟,但丝毫也不影响陈国锋的热情畅谈,中等身材,一副干练精干的形象。谈话中,他对中国美术史谙熟于心,从五代画家董源、巨然,荆浩、关仝到清代石涛八大,信手拈来,他称“理论有助于方向的寻找与探索,书法则能提升笔墨功夫与审美。”

初中便被《游春图》意境所吸引

与不少画家一样,陈国锋自小便对美术产生独特的情感,还在小学的时候,便拿着粉笔在家里地上,墙上画满了各种麻雀、老鹰,甚至《三国演义》的人物。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本只有几页的《美术》课本,封面就是周文矩的《文苑图》,不知为何,当时我就非常迷恋这幅画,觉得特别优雅,还有一幅展子虔的《游春图》,那种意境都非常吸引我。”陈国锋现在回想起来,也把当时那种纯粹的,天真的钟爱描述得十分生动。

初中期间,他又无意中发现了另一本《美术》教材里发现了清四僧髠残的《苍翠连天图》,“当时我也不知道他是谁,但那种幅作品的魅力是使得我情不自禁地拿着铅笔和白纸来描画。”回想起当时看到山水画图那种欣喜若狂的情形,陈国锋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并不止一次地强调“我对山水有发自内心的热爱。”

三年的油画学习开阔了视野

可以说,直到入读华南文艺学院(现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之前,陈国锋在艺术的学习上并没有得到系统的训练,甚至在入读该学院的油画专业之后,对西洋油画也没有太多了解。

“当时只是喜欢画画,当时没有国画专业,所以我便硬着头皮考了这里的油画专业。”?但这样的“误打误撞”,却为陈国锋日后的艺术探索埋下了伏笔,入读大学之后,他得到了李醒韬老师的指导,学习了三年的油画,对素描色彩训练,绘画造型能力的培养,等等,在他看来,正因为对西方艺术的学习,使得自己对绘画语言、绘画创作的认识起到了极大的作用“使得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我始终喜欢山水,但单纯从中国古代中吸取营养,未免会过于局限,有了西方艺术的视野拓展,可以有不一样的参考坐标,在探索的同时融入更多的元素。”

美术史理论与书法练习指导绘画

视野开阔之后的陈国锋作品总给人一种游走于古代与现代的印象,在他现在的山水作品中,画面有一种强烈的平面构成与形式感,包括对古代斧劈皴、披麻皴和雨点皴的变化运用。画面运用毛笔中锋垂直点画出来的痕迹,使得其画面有了独特的绘画语言。

从油画到山水、从现代到传统,虽然陈国锋在求艺道路上有过多样的尝试,但有两条线索始终贯穿并指导着他的绘画实践,一条是美术史的理论梳理,另一条则是书法的练习。

在教学过程中,他四下寻找合适的教材无果,决心自行编撰一本专门针对中职学生使用的美术教材,经过两年的材料搜集与编写,《书画欣赏与实践》一书正式投入使用。对教材的编撰,也使得他对美术史有了重新的认识。“理论可以指导和提升审美,有助于方向的寻找与探索。”

而在访谈中,从五代画家董源、巨然、荆浩、关仝到清代石涛八大,他都信手拈来,对美术史的梳理,也使得他更加懂得了分析古人作品的观察方法。

书法方面,正因为他对汉隶的长期研习,使得他对中锋运用十分娴熟,从其画面的点笔皴法便可见一斑。

李文辉早年师承李伟老师,李伟老师德高望重,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大批的书画爱好者,对后学的晚辈做人做事做出了典范,给了他们思想的引领。

“我很早就跟着李文辉老师学习汉隶,书法的练习一直到现在,可以说都间断过。书法对我的帮助是很大,它能提升笔墨功力与审美。就像我画画都是中锋比较多,汉隶是写碑不是写帖,写起来就会沉稳很多。”

在陈国锋的作品中,总有一种宋代的古雅气息,“我最喜欢宋代的画,尤其是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非常自然博大,大气,我也在《富春山居图》找到了很多用笔的方法。”

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何在陈国锋的作品中,观者似乎常常能找到黄公望对树木的提炼技法与石涛对山体植被的处理皴法的影子。

“不学古人只画自己的,可能画出来的东西共性的少,个性的多,因为里面没有沉淀,观众就没有共鸣。”

陈国锋

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陈国锋不单注重笔墨效果还强调技法和构成因素,并在书法、诗词、哲学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又在实践中自觉注入个人的想法,这是难能可贵的。

——广州美协原主席、广州艺术博物院原院卢延光

书法对绘画的作用在于笔墨功夫锤炼

收藏周刊:您感觉书法与读书对绘画起怎样的作用?

陈国锋:首先,书法对绘画的作用在于笔墨功夫的锤炼和审美的提升。陆俨少总结过“四三三”,四分读书,三分画画,三分写字。读书是为了明理,如果不明理,画是乱画,是费工夫的。

收藏周刊:总感觉您的山水作品有很强烈的形式感。

陈国锋:我画画是边画边改的,一路画下去,没有模板,很多时候都不会起稿。但有一点可能跟别人不同,我一边画,也会边构思如何题款。因此,持续练习书法就有一个好处。画面与题款可以随意配合。如果书法不过关,题款会因画面的限制而显得被动。

收藏周刊:题款似乎更多在写意山水中体现,工笔较少

陈国锋:确实。所以现在的美展里面,很多工笔画都是藏款的,就是把自己的名字写得很小,藏在石头或者树叶里面,他们的画得谨小慎微。所以,现在很多画家参展多以工笔为主,写意很少,大写意更少,原因都是书法不过关,担心因题款而暴露书法的薄弱。加上没有书法底子相对而言,写意性、书写性会稍微欠缺,下笔不够从容果断。

收藏周刊:卢延光老师对您影响最大的地方在哪里?

陈国锋:我一直很欣赏、很崇拜他,他学识渊博,看他的山水画,很洗练干净。他时刻强调想象力,他认为创新源于想象力,他会经常让我们多看杜尚、达利等西方大师的作品,以拓展我们的想象力。他还经常引用十二个字引导我们,“行直、恩孝、义怜、让尊、自省、改过”。

收藏周刊:接下来您在艺术创作有什么计划?

陈国锋:接下来在山水画创作中寻找更多的新语言,将书法自然融入到画面中;亦想尝试用新语言表现南方榕树,榕树是南方很有特色的一种树木。它的特征是其他树所无法替代的。去年我专门花了一个暑假去画榕树,从越秀路画到白云区的北苑,还有中央公园,画了很多榕树写生。很多艺术家画过榕树,但我觉得他们的画法都是双钩枝干点叶,相对传统。我在尝试不用这种方法来画,目前初有成效,但整体布局上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接下来,我希望能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尝试。

标签:求艺 工笔画 皴法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