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教育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杨海全、实习生蒋明睿)“谁能告诉大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的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意味着什么?”12月8日,在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学生学习心得交流会上,该校法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潘强强这样发问。他说,在没有参加专题辅导课之前,他和一些同学一样,了解得并不透彻,也不知道这些政策究竟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怎样的关联。带着疑问,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一学期下来,他不仅更加深刻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坚定了他到重庆山区支教的信

原标题: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教育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学生学习心得交流会现场。杨海全 摄

在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学生学习心得交流会现场。杨海全 摄

人民网哈尔滨12月8日电(杨海全、实习生蒋明睿)“谁能告诉大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指的是什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意味着什么?”12月8日,在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学生学习心得交流会上,该校法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学生潘强强这样发问。他说,在没有参加专题辅导课之前,他和一些同学一样,了解得并不透彻,也不知道这些政策究竟和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着怎样的关联。带着疑问,他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一学期下来,他不仅更加深刻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坚定了他到重庆山区支教的信心。“我一定会结合专业知识,将法治课堂带给服务地的百姓,教会他们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潘强强坚定地说。

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堂。杨海全 摄

黑龙江大学“四进四信”专题教学课堂。杨海全 摄

今年5月黑龙江省高校启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专题教育活动。本学期开学时,黑龙江大学大三学生在选课网站上看到必选课程中多了一门叫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专题辅导”的课程。“起初我并不认为这门课程会带给我多大惊喜,也许只是和以往思修课一样的授课方式。”国防教育学院2013级俄语专业国防生张淇说,当他真正走入课堂之后,却被深深地吸引了。“老师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和良好的课堂互动轻松地把我们的思维带入课堂,不仅让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路跃然纸上,同时也更加形象化、具体化。”

的确,为了让理论课程生动形象,黑龙江大学下了一番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承担“四进四信”课程的主要角色,负责大纲的编写,组织备课等多项工作。院长隽鸿飞介绍,为了准备好这个学期的课程,从暑假开始,就将教师们分为7个教研组,每组负责不同的专题,集体备课。还从另外5个学院分别遴选了精通哲学、经济、法律、历史、管理等学科的10位优秀教师,共同组成专题课教学团队,确保每个专题有数量充足、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专任教师承担教学任务。

“90后大学生思想多元,但对时事政治关注不够系统和全面,‘四进四信’课程的设置就考虑到学生的特点,将习总书记的主要思想分模块讲解,使学生集中关注某一热点,系统性更强。”隽院长说,思想政治课一直以来在引起学生兴趣方面有短板,为了提高学生的抬头率和到课率,在课程中以时事热点或故事展开,吸引学生。课堂讲解中以内容丰富的幻灯片为主,以音频、视频和动画为辅,结合案例分析,让同学们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中来。

黑龙江大学在课程的设置中,也体现了综合性大学的特色,强调用理论的逻辑引导学生分析问题。在教学安排上,学校把专题课作为通识必修课程正式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共16学时、1学分。每年从9月开始,对大三年级学生分2个学期、4个轮次完成专题课的讲授。每学期2个轮次大约50个教学班,每个教学班50—70人,完全实现小班教学,并全部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的白天授课。为了保证课程的质量,还成立督导组和听课专家组及时反馈和调整课程。

记者在课堂上发现,很多同学都紧跟老师,一起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老师探讨实际热点问题。在老师播放热点新闻视频时,同学们聚精会神的看着大屏幕,时而会心一笑时而眉头紧锁。“大家对这些最新的理论可能不是很清楚,课程的开设能引导学生们提高认识,增强理论修养。大家听课的效果也明显比以往好。”从事10余年思政教育的文记东老师这样说。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经过专题教育的洗礼,不少学生表示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吴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何将志愿服务与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结合、如何将爱国主义教育更好的传播到基层学生、群众中成为了她新的探索方向。“结合我校语言学科优势打造一支集‘中、俄、英、日、韩’五个语种覆盖全省各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宗旨的大学生志愿宣讲团,通过以点带面,号召我省各大高校加入到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中来,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吴琦说。

标签:学生 课程 选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