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撬开一起全国特大团伙虚开骗税案犯罪链条 涉及价税近20亿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12月8日电 周密组织、完美运作、多线联系,上下串通……,从虚假抵扣到虚假开票,再到出口骗税,一条条惊天“暗道”似畅通无阻,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国家税款溜进个人腰包。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国税局通报一起全国特大增值税虚开虚抵、骗取出口退税团伙作案侦破纪实。目前,该局已捣毁该团伙一条重要的骗税链条,掌握大量犯罪线索,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

原标题:湖北撬开一起全国特大团伙虚开骗税案犯罪链条 涉及价税近20亿

人民网武汉12月8日电 周密组织、完美运作、多线联系,上下串通……,从虚假抵扣到虚假开票,再到出口骗税,一条条惊天“暗道”似畅通无阻,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国家税款溜进个人腰包。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国税局通报一起全国特大增值税虚开虚抵、骗取出口退税团伙作案侦破纪实。目前,该局已捣毁该团伙一条重要的骗税链条,掌握大量犯罪线索,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次一年多的艰难追踪,终于为这起全国特大案件的侦破撕开了一道口子,让我们从中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武汉市国税局稽查局局长周光春表示:“不停留在一般虚开案件只查本地企业、补税了之的层面,而是以整个虚开骗税链条为打击对象,开展精细分析,实施精准打击,正是本案取得阶段性进展的重要原因。”

“惊鸿一瞥,吓出一身冷汗”

2013年10月,武汉市国税局接到国家税务总局通知,要求对该市2家纺织企业开展协查。同时,几份外地出口退税函调信息,也显示该市几家服装纺织、电子电器和农副产品企业存在出口骗税疑点。

经协查证实,涉案的“武汉鑫瑞兴达纺织有限公司”和“武汉豫龙腾飞纺织有限公司”均存在无货交易,并向外地出口企业提供大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事实。案件的进一步侦破,一幅虚抵、虚开、骗税的犯罪链条清晰可见,该局从中“侧写”出犯罪共同特征,运用“增值税发票快速预警系统”比对发现,武汉市类似企业共72家,均来自河南尉氏县,且企业法人及相关人员存在错综复杂的牵连关系。

“在系统中输入相关特征,跳出的信息,真的是让我们惊出了一身冷汗。”武汉市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陈刚介绍说:“这些企业不仅行业相对集中,上下游企业均在外地,且都在开业后的3-6个月内疯狂开票,定额满格开具,连续通过网络零申报或少申报后,不管税务部门是否检查,全部携带剩余发票迅速消失。”

针对案情的复杂性,武汉市国税局迅速成立专案小组,以“鑫瑞兴达”和“豫龙腾飞”2家企业为突破口,组织50多名一线检查人员以分片包干、突击进户、全面调账的方式,对上述72家企业开展全面检查。通过零星线索和账面资料,专案小组发现其中60户重大涉案嫌疑企业,取得来自全国16省市进项发票1万余份,价税合计11.73亿元,向全国24省市自治区开出发票1.5万余份,价税合计18.16亿元,专案小组初步认定全部为虚抵虚开,且属于团伙作案的事实。

“‘鑫瑞兴达’和‘豫龙腾飞’的检查突围,可以说为我们打掉整个虚抵虚开骗税团伙提供了一把‘密匙’,快速预警系统又为我们快速找出类似企业、端掉这起窝案提供了重要线索。”武汉市国税局副局长陈宇放表示。

“跨省取证,重现犯罪过程”

涉案的72户企业已全部走逃,涉及人数众多,该从何下手?案件似乎陷入死局!2014年6月,武汉市国税局稽查人员根据相关处室提供的重要线索,对其中12户企业进行了第二次清扫行动,找到4户皮革企业的代帐会计,并收缴数台电脑和会计资料。

检查中,有26份用于抵扣的普通发票引起了办案人员的注意,这些发票均存在不同企业,使用同字轨、同票号用于抵扣的异常现象,虽然份数较少,但可不可以将这些都认定为克隆发票呢?

带着这一疑问,专案组立即赶赴发票显示的重庆、安徽、河南、山东等31个农村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查,将之前取得的1万余份进项发票信息进行比对,发现全部为虚假重号克隆发票。“犯罪分子利用购进免税农产品可按13%的税率抵扣增值税的政策,采用非法手段取得外省市农民合作社的普通发票字段号码、纳税人名称等信息,进行克隆后用于扣税。”办案人员告诉笔者。

同时,针对4家皮革企业对下游出口企业的开票信息,专案组又到“青岛泰瑞”公司开展调查,发现“武汉鸿之泰皮革”等其中3户皮革企业同一时段均向出口鞋帽的“青岛泰瑞”开出了199份增值税专用发票,价税合计2000多万元。

据了解,武汉市这3家皮革企业属经销企业,正常的销售链条应该是:从农民合作社购进皮革等农产品后,运至河南皮革加工点进行加工,再将加工后的皮革制品销售给“青岛泰瑞”这家出口企业,“青岛泰瑞”将这些皮革用于鞋帽制作后,进行出口。经过前期调查,从合作社购进皮革纯属虚构,取得的进项发票也是虚假发票。

而对“青岛泰瑞”的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出口的鞋帽属橡胶制品,并不存在使用皮革的可能,这一线索再一次力证了“武汉鸿之泰”等所谓的皮革经销公司,销售给“青岛泰瑞”的皮革货物并不存在。

为确保证据的唯一性,专案组又赶赴河南皮革加工点调查,发现该加工点并没有相应的生产加工设备、加工记录和生产人员。事实再次证明“武汉鸿之泰”等皮革公司的进货、加工、销售业务均属虚构。

不仅业务虚构,资金流也异常诡异。通过对银行往来账户的检查,专案组发现:这一犯罪团伙为伪造虚假资金流,先由“青岛泰瑞”通过网银向“武汉鸿之泰”汇购货款,在同一天内,该笔款项又经某个人账户后,转到广东东莞某公司名下(后被查实为洗钱公司),最后又转回到“青岛泰瑞”法人毛瑞利个人账户中。

据国税部门介绍,武汉市这类“皮包公司”,实际是团伙的中间环节,他们利用管理上的盲区,短期内频繁向下游出口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取得手续费收入;同时通过克隆进项发票,达到不交税或少缴税的目的。而下游出口企业,则利用假出口信息,骗取国家巨额退税款。

“这是一套复杂的内部运作体系,属于团伙作案,一旦案发,集体消失,难觅踪影;主犯深藏幕后,通过电话、短信等遥控指挥,并频繁更换电话号码,为追查设下重重障碍。即使在某一省市暴露,又可立即在外省市卷土重来。”周光春介绍。

“分组追击,撬开冰山一角”

经过照片比对和指认,武汉市4家皮革公司和河南皮革加工点的幕后操作人系同一人,这位名叫孔海磊的幕后操作人很有可能就是这起特大团伙虚开骗税案件的关键人物。至此,抓捕孔海磊成为当务之急。

武汉市国税局与公安经侦部门迅速成立28名干警和19名税务干部组成的联合抓捕专班,分7个小组赴河南、河北、山东、安徽、广东、江苏和青岛等“六省一市”实施抓捕行动。

由于孔海磊等犯罪嫌疑人,都是精通犯罪心理和税务知识的“高手”,抓捕行动异常艰巨,第五小组成员一行6人,在河南漯河与孔海磊周旋27个小时,对方一直高度警觉,利用关闭手机、躲进人多地点,给技侦工作设置重重障碍;在最后的抓捕阶段,孔海磊开车在高速公路狂奔,抓捕专班一路追踪,一天多不眠不休,终于等到合适时机,在孔海磊放松警惕后将其抓获,并在其居住地收缴大量有用证物,为端掉整个犯罪团伙提供了重要线索。

而在抓获团伙中克隆发票的犯罪嫌疑人时,我市经侦和国税稽查干部更是冒着生命危险,进驻安徽某毒品集散地,在抓捕过程中,遭到该地村民的集体围攻,并扬言:“谁要敢抓人,就砍了谁!”面对威胁,抓捕小组临危不惧,与犯罪嫌疑人周旋,最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该犯罪嫌疑人抓获……

历时4天的紧张抓捕,共抓获包括孔海磊在内的犯罪嫌疑人8名,查实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3755份,涉案虚开金额3.7亿元。“冰山一角已经撬开,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而我们还将继续深挖,势必将这一虚开骗税团伙一网打尽!”武汉市国税局局长梅昌新说道。(常春林 叶翩 李如胜)

标签:专案组 经侦 犯罪嫌疑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