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说:雾霾太可怕,我想回到外星去

作者:孙莹

2015-12-06 第435期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可谓“大佬”云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纷纷都来“打酱油”。

图片:马云在气候大会上演讲。孙莹摄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可谓“大佬”云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纷纷都来“打酱油”。

马云:中国人在朋友圈里晒的最多是蓝天

巴黎时间周六下午,马云出现在巴黎大会的“行动日”会场,向数千人的会场发表了十分钟演讲。

“他们说我是外星人,”他以玩笑开场,“上周在北京,雾霾非常可怕……我希望我真的是外星人,可以回到外星去。”

他手上拿了一叠提词卡,不时会看一眼,但整场演讲中气充足,英语流利。

他说,自己小时候常在一个湖里游泳,湖水非常深。但他最近回到家乡,湖已经干涸。

“中国人每天在朋友圈里晒得最多的图是什么?蓝天!当他们看到北京、上海有蓝天的时候,人们是如此兴奋,以致于要马上去分享。”

“环境问题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要自己来解决它……有些人说,那发展怎么办?经济怎么办?作为一个商人,我要说,最大的商机往往在人们抱怨最多的地方。创新往往来源于压力。”

“我们不应该争论说:这是你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这是你的责任还是我的责任,这应该是合作努力……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可以健康。”

“我们没有别的选择,”他说,要以一心赢得战争的努力来向低碳转型,这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是“针对贫穷、气候变化、疾病的战争。如果我们输了,所有人都活不下去。”

而在演讲之前,穿黑西装、白衬衫、蓝色花纹领带的马云,来到巴黎大会的法国主席办公室,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会谈。

马云对法比尤斯说,自己在国内看到不少关于巴黎大会的报道。

法比尤斯则向马云“安利”气候大会的进展,说开幕式有150位国家元首参加,大家都力争签订一份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会议进展不算一帆风顺,但我们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法比尤斯说。

马云认真地频频点头。

图片:马云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会谈。孙莹摄

“法比尤斯先生与马云已经很熟悉了,”法国驻华大使馆工作人员告诉凤凰网。这是今年内法比尤斯与马云的第三次见面。第一次是在五月,法比尤斯访华第一天就在杭州参观了阿里巴巴总部,并和马云签署了为期三年推广法国产品的协议;第二次是十月,法比尤斯访问上海时,再次邀请马云共进晚餐,想在“双11”推广法国产品。

“戈尔天天见”

“‘难以忽视的真相’先生(Mr. Inconvenient Truth)今天要来哦!”

巴黎会议第二天,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出现在“化石燃料投资风险报告”发布会上时,各国记者几乎挤爆了现场。

第三天,戈尔再次出现在一个关于长期投资的论坛。

第四天上午,戈尔出现在中国角,参加“共创绿色可持续城市企业日”边会,与他同时出现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等;下午,他再次出现在关于“碳资产”的讨论会中。

第五天,戈尔与NGO开展公开对话。

“戈尔真是天天见……”“中外对话”气候传播顾问王亚敏忍不住笑说。

这位67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穿着深蓝色西装和蓝色领带,左胸贴着气候大会的绿色logo,在各个场合都“三问全球气候危机”:“我们真的需要改变吗?我们能改变吗?我们会改变吗?”

他说,经过150年基于含碳燃料的增长,现在人类80%的能源来自含碳燃料,在各大洲都可以看到全球变暖的迹象。每24小时内人类使用的能源相当于40万枚广岛原子弹,我们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和干旱极端天气。

戈尔说,十月他去佛罗里达时,看到海里的鱼在大街上游泳,这是因为发生了有史以来最高的潮水。

图片:反常潮水涌上佛罗里达的大街

“可是,佛罗里达州的州长,却仍然不愿意承认气候变化!”他语气激动。

巴黎时间周五中午,戈尔宣布与来自全球各地的NGO年轻人公开对话。消息传出后,近千名年轻人把会场门口挤得水泄不通。主办方不得不临时换到一个更大的会场。

会议全长75分钟,全部用来回答青年们即场提出的问题。

图片:青年们与戈尔合照的新技能。孙莹摄。

话筒在年轻人中传递,来自乌干达、印度、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地的人们争相提问。而戈尔最喜欢的回答方式是:“我来给你讲个短故事啊……”

他讲的其中一个故事是:一群心理学家做了个实验,让一群年轻人在数分钟内传递一个篮球。年轻人有人穿白色衣服,有人穿黑色衣服。实验者告诉他们,请他们数清楚有多少次篮球经过白衣人手中。数分钟过去后,很多年轻人都数清楚了:篮球一共16次经过白衣人。但是几乎95%的年轻人都没有注意到:在他们传递篮球的过程中,有一只由人装扮的“大猩猩”曾走到他们中间,摇头摆脑,晃来晃去。

“人的注意力被转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们不是通过眼睛来看世界,是通过脑子来看世界,”他如是解释为何总有人否认气候变化,就像那位佛罗里达州长一样。

布隆伯格:国际谈判进展缓慢,我们地方领导人自己来!

图片: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在巴黎气候大会的“市长峰会”上

巴黎时间周四上午,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出现在巴黎市政厅,参加“城市减排行动峰会”。与他同时出现的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巴黎女市长伊达戈等。

该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市长和地方领导人参加,是迄今规模最大、以气候问题为中心的全球性地方领导人会议。

目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主要是在国家层面进行,谈判进展一直缓慢。布隆伯格显然认为,地方领导人更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目前,对地方领袖的贡献,国际谈判中并没有足够认可,”布隆伯格在演讲中说。73岁的他卸任纽约市市长后,如今是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特使”。

“美国的大城市通常都倾向民主党,他们选出的市长会更支持绿色环保。这与共和党把持的国会很不一样——国会最近刚刚阻击了奥巴马的气候政策,”现场一位美国专家说。 

布隆伯格宣布,超过400个城市的市长决定参与减排行动,这400个城市到2030年将比2010年的排放量减排17%。

中国北京、深圳、武汉、贵阳等低碳试点城市的政府领导也参加了活动,并分享了各自城市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经验。 

“中国很早就认识到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重要作用。中国城市由于人口众多,它们所做出的一系列决策对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布隆伯格说。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