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叫好还要叫座,错峰票价能否改变拥挤困局


来源:长城网

导语:为治理城市拥堵,北京市交通委提出“错峰上下班计划”。在12月3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委主任周正宇介绍,未来北京新开通的地铁线路都将同步实施错峰票价。据悉,北京市交通委将选择八通线的一些繁忙站点和昌平线的5个站进行测试。如果错峰票价能够显著引导市民错峰出行,就将进一步推广。

原标题:叫好还要叫座,错峰票价能否改变拥挤困局

导语:为治理城市拥堵,北京市交通委提出“错峰上下班计划”。在12月3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委主任周正宇介绍,未来北京新开通的地铁线路都将同步实施错峰票价。据悉,北京市交通委将选择八通线的一些繁忙站点和昌平线的5个站进行测试。如果错峰票价能够显著引导市民错峰出行,就将进一步推广。

制度设计值得肯定

北京早晚高峰时段的出行人群多为上下班族,也可以称其为刚需族。既然是刚需,就意味着他们对地铁出行具有强大的依赖性——试问,在特大城市北京,还有哪一种出行方式比地铁更便捷?正因为如此,“错峰票价”若要起到分流作用,就必须有更多的科学考量。

关于大城市中的出行潮,对此,一些交通专家早就指出,北京市中心城区功能过于集中,不论是金融、商业,包括很多单位都集中于这一区域,而居住区则多集中于城市外围,这就形成了这种潮汐式的巨大交通流量。显然,只有继续推进缓解中心城区过度集中的制度安排,地铁采取更细化更有技巧性的收费方式,也才能让早晚出行高峰期的局面得到改变。

此次提出“错峰上下班计划”和错峰票价的都是北京市交通委。作为一个城市交通的主管部门,积极对城市拥堵状况进行制度设计,值得肯定。但城市的出行治理注定会是一个长期且系统性的过程。错峰票价,如何在现阶段发挥调节作用,还应辅以比相关报道中提到的“早晨7点前9.9折”更强力的优惠措施,方能方便市民。(王聃)

叫好之后还得看叫座

恐难引导错峰出行

已经有网友提出,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在取消2元单一票价时,显得干脆果断,而今错峰优惠票价的额度却迟迟不能做出决定,是在担心被市民“占了便宜”。这种猜度未必公正,但从北京地铁调试期间,仅给予早7:00前刷卡进站乘客9.9折的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确实显得不够大方,多少有些瞻前顾后的意思。

实际上,即便“错峰上下班计划”设定了平峰期地铁票价很可观的优惠,比如六折甚至更低,真正能够享受到这个优惠的市民乘客有多少,也是值得怀疑的。

具体来说,市民乘客确实可以自行调整早间乘车时间。但如果将早高峰前的优惠时段,设定在7:00之前——大量原本通勤时间在1小时或1个半小时、原先选择在早7:30之后,或需要送孩子上学的上班族,并不具有较多的调整空间,因而无法从“错峰上下班计划”受惠。至于晚间乘车时间,上班族的自行调整余地就更小了。除非北京市在全市范围全面启动各行各业的错峰上下班行动,否则上班族在下班后很难做到为了区区的优惠补贴,放弃及时回家(接小孩放学,与家人团聚),引导市民错峰出行的目标也将因此无法实现。

笔者以为,北京市要减少道路拥堵和环境污染,当前仍需引导更多市民乘坐地铁公交通勤,为此有必要全面下调包括高峰期在内的所有时段的地铁、公交运营基准价。在此基础上,应给予工作日固定地铁通勤行程的上班族给予额外优惠,高峰期刷卡乘车享受象征性的优惠,平峰期刷卡通勤乘车享受更高幅度的优惠。(郑渝川)

或开错了药方

地铁实施“错峰票价”,存在借缓解交通压力之名、行涨价之实的嫌疑,并非可行之策。特别是,背离了地铁低价惠民的属性。地铁属于准公共产品,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廉价票制是必须的,政府给予补贴也是必须的。特别是,地铁与市民出行关系最紧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要途径,既然政府提供了补贴,就表明政府在向地铁企业花钱买服务,地铁也承担了公共服务职能,就不能一味地以牟利为目的,理应向市民提供低价优质的服务。

因此,地铁实施“错峰票价”,显然开错了药方。地铁化解交通拥堵,不能由乘客“埋单”,有关部门与其思谋着地铁涨价,不如在购买公共服务上有更大作为,让政府承担更多的公共服务成本。更重要的是,若想缓解交通压力,尚须在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上下工夫。比如,不妨向莫斯科地铁学习精确控制技术,高峰时段把行车间隔缩短到50秒,这样就可以大大缓解车厢内的拥挤现象,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出行便利和成本降低双重利益。(汪昌莲)

不是每个价格杠杆都能撬动拥挤困局

一个可以想象的结果是,即便是北京地铁实行“错峰票价”,它可能也无法有力地缓解当前拥挤的不堪事实。北京早晚高峰时段的出行人群多为上下班族,也可以称其为刚需族。既然是刚需,就意味着他们对地铁出行具有着强大的依赖性——试问,在面积巨大的北京城中,还有哪一种出行方式比地铁更便捷?正因为如此,“错峰票价”充其量只能对少数非上班族的出行起到分流作用,而不能改变其他。相反,上下班期间上涨的票价可能成为多数市民的负担。这正是“错峰票价”制度的最大疏漏所在:它看似在用价格杠杆撬动拥挤困局,却又忘记了拥挤人群的真正所由何来……不是每个价格杠杆都能撬动拥挤困局。城市的出行治理注定会是一个长期且系统性的过程。相对于提出“错峰上下班计划”和错峰票价,更应该做的显然是优化地面交通,运用公共财政打造多类型的市民出行方式与线路。(洪不染)

(据燕赵晚报、郑州晚报、华西都市报、红网等)

标签:居住区 拥堵 城市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