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创业、高考、教师成年度热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报告由新华网教育频道和新华网舆情中心联合发布。网民关注度较高的教育舆情类型主要包括七大类:教育管理类、就业创业类、政策法规类、招生考试类、安全事故类、反腐倡廉类、学生表现类。

原标题: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创业、高考、教师成年度热词

中新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 马海燕)《2015年度教育舆情报告》今日在京发布。报告盘点年度教育领域热点事件,创业、高考、教师成年度热词。

报告由新华网教育频道和新华网舆情中心联合发布。网民关注度较高的教育舆情类型主要包括七大类:教育管理类、就业创业类、政策法规类、招生考试类、安全事故类、反腐倡廉类、学生表现类。

教育管理类——占比最高,达26.7%。其中,雅思永久扣发350名中国考生成绩、江苏试点培养全科教师、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等引起舆论关注。

就业创业类——2015年创新和创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有关就业创业类的舆情占比高达19.8%。大学生创业、互联网创业和“双创”政策扶持类新闻屡见报端。

政策法规类——占16.6%,今年政府给予创新创业很多政策支持。此外,义务教育免除学杂费、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行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均有明确的政策法规保驾护航。

招生考试类——多集中于高考前后,成为舆情高发敏感源,占13.6%。江西南昌高考替考舞弊案、66所高校向农村考生抛出专项计划橄榄枝、北大清华生源大战、人大回炉门、高考统一命题等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

安全事故类——舆情仍较多,且有些个案影响巨大。如南京“虐童”案、多地发生校园暴力事件,施暴者多为未成年人,且手段残忍,引发广泛关注。

反腐倡廉类——随着反腐深入,高校腐败也屡屡曝光,学术抄袭、科研经费腐败、三公消费等也成为舆情焦点。中国传媒大学高层“塌方”和苏州大学教授发公开信举报院长受到广泛关注。

学生表现类——因学生行为引发教育舆情的事件时有发生,如人大研究生微信朋友圈嘲讽教授,导师发公开信断绝师生关系;“良辰体”走红网络;小学生春游为老师打伞等。其中折射的师生关系复杂化,学生行为多元化,引发社会反思。(完)

标签:学生 雅思 师生关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