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时地利人和 北京朝阳区在香港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


来源:凤凰资讯

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代表团在香港柏宁铂尔曼酒店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主题为“互通要素、双向投资、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作为北京经济大区,朝阳区一直备受港商港企关注。今

北京朝阳区香港专场推介会现场

朝阳区代区长王灏致辞

11月27日下午,北京朝阳区代区长王灏在推介会前会见香港嘉宾。

1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朝阳区代表团在香港柏宁铂尔曼酒店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主题为“互通要素、双向投资、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作为北京经济大区,朝阳区一直备受港商港企关注。今年更是携“天时地利人和”,带来的项目更加“高精尖”。

天时

2015年,中央层面的顶层设计——《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在这个大格局下,北京市将成为整个京津冀地区的CBD,而朝阳区将成为北京市的CBD。

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朝阳区正全面推进功能疏解、生态建设、人口调控、“大城市病”治理等各方面工作。全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共赢发展,全力谋划未来“十三五”发展。重点发展金融、文化创意、现代服务、高新技术四大产业。

目前,这四大产业在朝阳区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明显。特别是金融业,更是发展迅速。全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1400多家,占北京市的1/4;集中了全市60%的外资法人银行、70%的国际证券交易所代表处、80%的外资保险公司和100%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今年上半年,金融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财政收入占全区总量的34%。金融、文化创意、现代服务、高技术四大产业财政收入增长分别达58.6%、7.6%、19.9%和10.9%。

据相关数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截至2014年底,金融业占区级收入比重由9.9%增加到20%;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区级财政收入95.1亿元,占区级收入比重增加到22.86%,文创企业总数突破5.3 万家,占全市6成;科技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6%增长到20.1%。

朝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朝阳将继续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和高新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构建符合首都功能的‘高精尖’经济结构。”

而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都给朝阳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未来五年,朝阳区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可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强化优势,拓展发展空间。

 

参加朝阳区恳谈会的香港商界人士

香港媒体关注北京朝阳区恳谈会

地利

朝阳区总面积470.8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城区。经过多年的城市化建设,现代化的交通体系便捷完善,路网密度达到4.1公里/每平方公里。朝阳区形成了现代、时尚、宜居的城市形象,是北京高端要素聚集、服务业发达的重要区域。

除俄罗斯外,全部外国驻华使馆均在朝阳区。区内集中了北京市90%的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组织、国际商会,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03个。

8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朝阳,电子城科技园区、垡头科技商务区被纳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区域。

京港洽谈会期间,朝阳区首次向香港政府与企业介绍国家文化创新产业实验区。2014年7月,文化部、北京市围绕首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以北京朝阳区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一带为核心承载区,采取部市战略合作的方式,共同规划建设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

在北京市“文化创新、科技创新” 双轮驱动战略引领下,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效应明显,文化传媒、高端会展、文化娱乐、创意设计、文化贸易等行业优势突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服务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范围内“国际资源丰富、商务氛围浓厚、消费市场活跃、资本市场发达、高端人才聚集,独特的国际化、市场化优势,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目前已有北京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和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等50余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聚集了包括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凤凰卫视、阿里巴巴、亚马逊、乐视、万达院线、恒大文化、掌阅科技、中投视讯、蓝海电视等超过2万家文化创意企业,预计实验区2015年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约占北京市的1/7。

在文创实验区辐射带动下,朝阳区成为首都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承载区,预计2015年全区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企业营业收入将突破2900亿元,预计全年形成区级财政收入近百亿元。

另外一个重点推介项目为中关村科技园区电子城西区及北区。该区域位于北京市东北部,靠近首都国际机场,规划占地695公顷。致力于发展“三新”产业,即新移动通信及信息服务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和新生命健康产业。凡是注册在园区的高新企业可享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所有优惠政策。

园区内设有孵化器、加速器等设施服务众多中小企业。对于符合产业定位的大中型企业、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服务平台或机构、能够促进园区发展的科研单位或企业实体,朝阳区表示:均热忱欢迎。

目前,电子城西区已经聚集了爱立信、施耐德电气、安捷伦等十余家跨国公司及太极计算机等一批自主创新企业。

在城市硬件环境方面,朝阳区拥有23个郊野公园,以及北京市最大的两个城市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朝阳公园,是中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人和

除了闻名中外的“朝阳群众”,北京朝阳区还有巨大的人才优势。

为加快京津冀三地人才协同发展步伐,朝阳区启动“十百千”人才工程——计划用三年时间,建立与十个重点区市的人才战略合作关系,促成百个重要合作项目对接落地,开展千名人才培养和智力合作。

目前,已与河北省唐山市达成首个人才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朝阳区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商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国传媒大学MBA学院、耶鲁北京中心、宾大沃顿中国中心16家知名高校商学院、研究院所以及商务培训机构成立北京CBD商学院联盟,为区域商务人才提供优质商务教育资源。

天时地利人和。朝阳区经济发展之快,从数据可见一斑。近十年,GDP年均增长14%,仅2014年就实现4337.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尤其是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2%,基本形成了现代服务业主导、高新技术产业支撑、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发展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责任编辑:PN059]

第19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开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7/a1d378dd-37ff-4ef1-b9eb-f16c7269db7e.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