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恐袭中消逝的面孔(图)

作者:许晔

2015-11-15 第421期

这些是我们已知的受害者信息,有白人,有黑人,有穆斯林,有金属摇滚乐迷,有记者,有学生。他们都是本该享受一个宁静周五夜晚的普通人。

11月13日,巴黎发生多次恐怖袭击,129人丧生,352人受伤。恐怖组织ISIS随后宣布对此负责。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全国讲话,将此次恐怖袭击称为“战争行为”,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呼吁法国民众保持“团结”和“冷静”,“我们现在所保卫的,是我们的祖国,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法兰西知道应当如何肩负起她的责任”。

中国驻法大使馆对凤凰网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确认一名中国公民受轻伤,未接到中国公民死亡的消息。此前,社交媒体上曾流传一张朋友圈截图,称有三名中国人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杀害。巴黎市议员陈文雄在接受专访时披露,“巴塔克兰剧院现场急救人员称发现三或四名亚洲人面孔死者。但目前无法确定是否是华人。”

随着法国警方的调查,受害者的身份被逐渐确认。这些是我们已知的受害者信息,有白人,有黑人,有穆斯林,有金属摇滚乐迷,有记者,有学生。他们都是本该享受一个宁静周五夜晚的普通人。 

Nick Alexander

Nick Alexander,英国人,36岁,在巴塔克兰剧院为演出乐队卖纪念品。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Nick在我的前面,有人动了,于是他们开始拿枪扫射我们。”幸存者Helen Jane Wilson说:“我试着让他说话,然后我尝试给他做人工呼吸。他们站在阴影里,一有人说话就开枪。然后他没有呼吸了,我把他抱在怀里,跟他说我爱他,他是我一生挚爱。”

合作过的乐队在FB和twitter上悼念他,说他是个善良的好人。WOUNDS乐队在FB主页上写道:“谢谢你在巴塔克兰照顾我们良多,让这个又傻又天真的乐队在美丽的巴黎像是回到了家里。安息吧,兄弟。” 

Valentin Ribet

Valentin Ribet,法国人,26岁,Hogan Lovells律所刑诉律师。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他是一名刑事诉讼律师,专注于“白领犯罪”和商业欺诈,有媒体将他称为“反腐律师”。在进入Hogan Lovells律所前,他曾在伦敦政经学院法律学习一年,主修专业是公司犯罪、金融犯罪和金融监管。

14日,伦敦政经学院官方twitter发文悼念他:“在巴黎暴恐袭击后,我们得知了一些令人悲痛的消息。Valentin Ribet,在巴黎工作的2014届LLM项目国际法专业毕业生,去世了。我们心怀悲痛。”

“他是个很有才华的律师,非常受欢迎,个性也很好。”他所在的律所发表声明说:“为了纪念他,我们会在官网上保留他的工作信息,直到葬礼结束。”

Mathieu Hoche

Mathieu Hoche,法国人,38岁,法国24电视台记者,有一个6岁的儿子。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他的FB不常更新,最新的状态是8月24号,他转了Eagles of Death Metal乐队将于11月13日在巴塔克兰剧院演出的消息,很开心地说“ayé”。其余都是照片——草原,高山,绵羊,恶心的虫子,摇滚乐现场,画满螃蟹的墙壁,玩滑板的儿子,睡着的儿子,还有几张自拍。

“他是个摇滚乐的狂热粉。”朋友Antoine Rousseay在twitter上说:“我失去了一个好朋友。” 

Guillaume Decherf

Guillaume Decherf,法国人,43岁,音乐记者,两个女孩的父亲。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他专门报道摇滚金属乐,最近撰写了一篇文章,关于Eagles of Death Metal乐队的最新专辑《Zipper》,10月28日发表在法国杂志《Les in Rocks》上。他本该在周日晚上去看另一个演出,英国摇滚乐队Motorhead的音乐会,也在巴黎,如果周五晚上的事件没有发生的话。

现在网络上流传的是他2012年时的照片。他去年换了FB的头像,跟两年前相比,他胖了一些,笑起来有双下巴。14日晚上的悼念活动上,妻子捧着他的照片,用的是FB头像的照片,他在镜框里笑着,露出双下巴。

Amine Ibnolmobarak

Amine Ibnolmobarak,摩洛哥人,29岁,建筑师,任教于巴黎-马拉盖国立高等建筑设计学校。他是一名穆斯林。

他的毕业研究是关于“麦加朝圣”。教授称他是“年轻的穆斯林学者”,都认为他前途无量。

他新婚不久。在恐怖分子开枪袭击前,他和妻子Maya正在餐厅吃晚餐。Maya身中三枪,人在医院,生命垂危。

Thomas Ayad

Thomas Ayad,法国人,32岁,环球唱片公司Mercury Records国际产品经理。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当时身旁还有两名同事。

他是Eagles of Death Metal巴塔克兰演唱会的工作人员。在给全体公司员工的邮件中,环球唱片公司CEO Lucian Grainge写道:“我们已经确认了Thomas Ayad,在剧场袭击事件中失去了生命。”

Marie Mosser

Marie Mosser,法国人,前环球音乐公司法国分部员工。

Asta Diakite

Asta Diakite,足球运动员Lassana Diarra的表姐。

她在枪击中事件中丧生。那时Lassana Diarra正在法兰西体育馆参加周五的法德足球赛,期间发生两次爆炸,体育馆内没有人伤亡。Lassana Diarra在推特上公布了她的死讯:“我的表姐,Asta Diakite,也是昨日枪击事件百名无辜受害者中的一个。她是我的坚石,我的支柱,我的大姐姐。”

Cedric Mauduit

Cedric Mauduit,法国人,41岁,卡尔瓦多斯地区的一个当地委员会官员。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当时他和5个朋友在看演出。

Quentin Boulanger

Quentin Boulanger,法国人,29岁,出生于法国东北部城市兰斯,在巴黎居住多年。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Elodie Breuil

Elodie Breuil,23岁,设计系学生。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当时她和朋友们在一起。

朋友告诉她的哥哥,恐怖分子开枪时,他离她只有3米远,后来场面太混乱,他们失散了。凌晨5点半,Breuil一家等来了消息。他们排队,确认死者,几分钟后,看到了Elodie的遗体。

在今年1月查理周刊事件后,Elodie和她的母亲还参加了游行,向查理周刊表示支持。

Lola Salines

Lola Salines,法国人。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她的父亲确认了她的死讯,并在twitter上感谢所有帮他寻找女儿的人。

Nohemi Gonzalez

Nohemi Gonzalez,美国人,23岁,从加州大学长滩分校交换到巴黎斯特拉设计学院的学生。

10月20日是她生命里更新的最后一条状态:“用一种我不懂的语言学3D模型计算机课程,对我来说,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难3件事之一。” 她的朋友和老师,都用“耀眼”来形容这个女孩。她的FB个人主页上,几乎每张照片都在笑——坐在餐桌前笑,坐在海龟背上笑,抱着小狗笑,还有笑着亲吻她的男朋友。

她的男友在Instagram上写道:“昨天,我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永远是我的天使。”

Alberto Gonzalez Garrido

Alberto Gonzalez Garrido,西班牙人,29岁,法国电力公司工程师。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西班牙外交大臣宣布了这个消息。这位核能源工程师在巴黎生活两年,去年夏天才和妻子结婚。他的妻子也是一名工程师。那天晚上,妻子成功逃出剧院,看到他倒地不起,而后被送上一辆救护车。他的妻子一直在各个医院里找他,几个小时后,她收到了丈夫的死讯。

Djamila Houd,法国人,41岁,巴黎著名成衣店Isabel Marant员工。在咖啡店被杀害。

Luis Felipe Zschoche Valle,智利人,33岁,音乐家,旅居巴黎8年。13日晚上,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Patricia San Martin,智利人,智利驻墨西哥大使的侄女。她和女儿Elsa Veronique Delplace,于13日晚在巴塔克兰剧院被恐怖分子杀害。

2名比利时人遇害。

1名瑞典人遇害。

2名罗马尼亚人遇害。

2名墨西哥人遇害。

1对突尼斯姐妹,35岁和34岁,遇害时正在为朋友举办生日派对。

1名63岁葡萄牙人遇难,他死于法兰西体育馆旁的一次爆炸。(凤凰网/许晔 材料来源:BBC、CNN、卫报、每日电讯报、twitter、Facebook)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