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雪华:伊斯兰国家要走向现代化

作者:叶宇婷

2015-11-14 第420期

伊斯兰教现代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伊斯兰国家社会结构、理念、思想的现代化,这些国家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这点。文明程度越高,才能掐掉这些源头。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施雪华

施雪华:伊斯兰国家要走向现代化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多处发生枪击爆炸事件,最大伤亡发生在巴塔克兰音乐厅,枪手将劫持的100多名人质逐一射杀。据法新社消息,截至发稿,袭击死亡人数上升到127人,约180人受伤,其中80人生命垂危。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

当地时间11月14日,英国《独立报》报道,ISIS宣称对发生在巴黎的系列袭击案负责。这是今年法国遭遇ISIS的第二次恐怖袭击,上一次是1月针对《查理周刊》的袭击。

为什么法国再一次成为ISIS的袭击目标?法国穆斯林的情况如何?欧洲是否正在走向穆斯林化?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抬头是否意味着欧洲如今的恐怖袭击只是开端?法国巴黎遭遇的恐怖袭击是否会加剧欧洲社会的分化?凤凰网就这些问题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施雪华。施雪华曾多年留学法国、英国,在巴黎完成博士后研究,并在此讲学,对法国政治有深入研究。

对话:叶宇婷

为什么又是法国?

热追踪:今年1月,《查理周刊》遭遇袭击。这一次为什么又是法国?

施雪华:在叙利亚问题上,法国表现得比较积极,积极参与打击ISIS,欧洲其他国家像德国英国比较低调。中东和北非的移民去欧洲比较多,主要是去法国、德国两个国家,去英国、意大利也有一些。法国和德国压力比较大。

在过去利比亚问题上,法国和美国配合的比较紧密。如今是旧账新账一起算了。

热追踪:所以两个层次的原因?

施雪华:在中东问题上,法国在内的欧洲跟美国也不是完全一致的,也是保有距离的。说实话,欧洲是很恨美国的,美国把中东、北非搞乱后,造成大量难民去欧洲。欧洲人心里很清楚,当时问题已经这样了怎么办呢,他们想阻止更多移民到欧洲,然后加大打击中东力度,把中东战事早点解决,这样中东就可以太平,难民就会减少。法国、德国这些国家也是两难。英国、德国这些国家比较低调,差不多就宣布撤了,不再有中东军事行动了。而法国比较积极,ISIS就旧账新账一块算,就被杀一儆百。

热追踪:相对欧洲别的国家,法国的移民政策是什么样的?

施雪华:过去,法国的移民控制还是比较紧的,除了对非洲法语国家的移民相对宽松一点,对中东等其他非法语国家比较紧。但是这次大规模的难民,法国没有办法,是欧洲最大的国家之一,经济等各方面情况要好些,只能想办法来兜底。ISIS就觉得法国一边接收了那么多难民,另一边紧跟美国加大力度轰炸,肯定更不舒服。

热追踪:有评论认为,法国左翼政府高福利政策和对非法移民的严格政策使得穆斯林和本国白人间矛盾突出。你怎么看?

施雪华:当然有。我从88年就开始去法国,在法国呆的时间比较长。北非和中东一些移民很早就过去法国,只有部分人的日子过得很好,大部分人的日子并不好过,是三四等公民,这些穆斯林对当地的白人和政府的移民政策有看法。

法国政府的禁止措施比别的国家也更积极一点,比如不准戴头巾。合法过去的移民都会对这些措施不满。过去法国在利比亚问题上又很激进,这些都会招致穆斯林的不满。

欧洲的穆斯林化

热追踪:据2015年数据,穆斯林大致占法国总人口的7%到10%,这个比例在欧洲各国中算高吗?

施雪华:是比较高的。法国过去在北非和中东有殖民地和附属国,传统上有联系,这些国家近几年往法国去的多,也比较方便,法国也优先允许这些国家移民。从地理位置上来讲,法国靠近地中海,难民先去的是意大利、希腊、法国这些沿海国家,去了法国就呆着不走了。

热追踪:有种说法叫“欧洲穆斯林化”。2011年,皮尤研究中心曾预测,未来20年,欧洲穆斯林人口将增长三分之一以上,占欧洲总人口的8%。为什么会这样?

施雪华:美国、欧洲把以色列作为桥头堡,通过以色列的重建方便控制中东以及那里的石油、天然气。阿以冲突,这个地方总是不太平,美国人、欧洲人也希望这里一直乱,这样才好控制当地,对控制就会带来矛盾的加剧。阿拉伯跟伊朗的矛盾逐渐缓和下来,美国就控制不住了,所以乱才能控制。

乱的结果就是大量的人从乱的地方逃离,移民到其他地方去,欧洲是比较近的。不单单是欧洲,美国的穆斯林化也很厉害。

热追踪:大量穆斯林人口外迁到欧美,是否意味如今欧洲遭受的恐怖袭击只是开端?

施雪华:肯定的。未来几十年,如果中东持续不太平,欧美肯定太平不了。

说实话,欧美这些年对穆斯林一直存在数量恐惧。这是什么意思?就是白人不愿意生孩子,他们的生育率很低,人口在持续下降,而穆斯林移民过去愿意生,但是穆斯林受不到平等对待,就会有矛盾。穆斯林虽然移民到欧洲、美国,但是心里会向着祖国,穆斯林越来越多,欧美人就会面临这样的数量恐惧。

欧洲白人人口越来越少,非白种人人口越来越多,各种矛盾就会越来越多。欧洲、美国必须要从根上解决问题,平等对待别的国家、民族,不去过多干涉别人的事情,让他们自己解决。

热追踪:伊斯兰极端主义在欧洲发展的土壤是什么?

施雪华:一个是中东、北非长期战乱,被西方人控制,他们不满意,穆斯林移民到欧洲、北美也不满意;另一个是欧洲经济不好、就业下降,福利也在下降,这使得内部的矛盾突出,一些白人也会不满,这就是为什么一些欧洲人的后裔也要加入ISIS,回去后一旦有任务就执行,这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伊斯兰国家关键在于现代化

热追踪:刚才谈到的是欧洲的问题,欧洲遭受恐怖袭击是否跟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抬头有关?

施雪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为什么会抬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北非有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人均GDP很高,他们不需要好好工作,就可以享受到很好的福利,这几十年只是福利的成长,但是社会结构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习惯等都没有使得这些国家走向现代化,走向现代文明。社会安定的时候,内部不乱挺好,一旦石油价格下降,或者外部有压力,内部矛盾就容易产生。而国家之间冲突也很严重。

原教旨主义不是现在才有,如今是国内和国外都给其抬头提供了市场,原教旨主义从中东、北非直接扩大到了欧洲、美国,以及其他国家。

西方国家不断欺负中东、北非国家,但这些国家军事力量又不如西方国家,被欺负一次,心里就积下一丝怨仇。打不过怎么办,只能用恐怖主义的办法了。

内部社会落后,加上外部的打击,原教旨主义有所抬头。

热追踪:有种观点是,解决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根源在于伊斯兰教的现代化。你怎么看?

施雪华:我不这么认为。伊斯兰教现代化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伊斯兰国家社会结构、理念、思想的现代化,这些国家没有很好的意识到这点。文明程度越高,才能掐掉这些源头。 

外部没有让他们走向现代化的力量。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西方国家希望保留这些伊斯兰国家传统落后的状态,这样方便控制,西方国家在教化他们上有责任。  

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去ISIS的,对原教旨主义的宣传很认同,要使他们退出历史舞台,最重要的就是要现代化。

热追踪:此次巴黎遭遇的恐怖袭击,是否会造成欧洲社会的分化?

施雪华:过去,欧洲有不同声音,有的国家欢迎穆斯林移民,因为中东人过去会带去资金和技术。但有些国家不喜欢,因为大部分人过去后,享受福利但是并没有带来资金和技术支持。还有一部分国家是非常不认同的,他们自己的福利还很低,特别是东欧国家。在以后接收难民问题上,矛盾会进一步加剧,这是有可能的。这件事后,欧洲需要反思,伊斯兰世界要反思,别的国家也需要从中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