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场爆炸亲历者:上半场两次爆炸震动椅子 有人以为在放烟花

作者:许晔

2015-11-14 第419期

我身边那对法国父女可逗了,父亲还对女儿说,你看外面在放烟花。还有人以为是在制造气氛的,没想到这么严重。

恐怖袭击后的巴黎街头,仍有商铺开门,清冷了不少。(采访对象供图)

11月13日,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目前造成约127人遇难。暴恐案发生后,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传播着一张朋友圈截图,署名为“程波”,称“室友的朋友之前在音乐厅被扣押,刚刚传来的消息,恐怖分子一个一个处决人质,她刚刚被处决了,这是被处决的第三个中国人,刚来巴黎也没多久。我真的很沉重,太沉重了。”

中国驻法大使馆工作人员回应称,目前大使馆没有接到中国人伤亡的信息,法国警方还需要在清理调查后才能给出确切消息。此前,巴黎市议员陈文雄在接受专访时披露,在Bataclan剧院的死者中,“现场急救人员称发现三或四名亚洲人面孔死者。但目前无法确定是否是华人。”可能需要等到下周一才能证实死者身份。

在法华人口述经历:

Viola17,留学生,9月刚到巴黎。

“上半场发生了两次爆炸声,但应该不在法兰西球场里面,而是在外面,但离得挺近的。第一次爆炸声有点远,但声音也很大;第二次爆炸声就听得很清楚了,隔得特别近,椅子都震了一下。我当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手机没信号。我身边那对法国父女可逗了,父亲还对女儿说,你看外面在放烟花。还有人以为是在制造气氛的,没想到这么严重。中场休息的时候,大家出去了,有的人知道了消息,有的人不知道,但是心比较大的法国人都回来看球了,所以比赛一直在进行,没有中断。

后来我在法国的小伙伴就跟我说出事了,那个时候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左右的样子吧,我觉得应该要马上提前走,所以我就和朋友提前出来,后来听说没有立即出来的球迷,在比赛结束后被困在了球场里面,和所有的球员一起,等到外面安保解除了才能走,那个时候我已经在外面了。

我们出去了以后,那个时候就看到很多警察站在路两边,很多街道被封锁。我们就走到了地铁,就回去了。但在一个很大的中转站那儿,还是有很多警察告诉我们,这附近遭到了枪击,让我们不要在地面停留,让我们赶紧坐地铁,赶紧回家。说个题外话,让我比较意外一点的是,就算发生了爆炸这样的事,我们在地铁口等地铁的时候,人山人海,大家都没有发生推搡啊、拥挤啊这样的事,都还很有素质。一方面体现出巴黎人民很有素质,另一方面是他们心比较大,经历这种事很多次,都不慌张的。

爆炸发生在上半场,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半场了,距离爆炸大概过了40多分钟,警察应该已经处理完了,两旁全都是警戒线。我看到了一些爆炸后的碎片,汽车轮胎之类的,爆炸留下的炸药味儿在空气中特别明显。

好像爆炸没多久,中场休息的时候,球场上空就有直升飞机开始盘旋,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下半场直升机一直在,直到我出来也还在。

比赛之前,我进去的时候带了单反,还被安保人员检查了半天,因为怕镜头里面放了炸药。现在想来,还是安保人员救了我们的命。如果昨晚不是奥朗德过来看球赛,安保没有这么严,估计恐怖分子就会直接向球场里面扔炸弹,估计伤亡人数还会更多。”

谢靓(化名),留学生。

她在微博里把11月13日称为“黑色星期五”,因为是13号,也是周五。她地铁坐反了方向,晕车,时长一个小时的考试迟到了50分钟。“虽说人生充满新奇,但所有人生第一次的意外都在今天发生,我也是真的承受不来啊。”她在网上抱怨着。

3个小时后,她觉得自己成了世界上最幸运的人,“没准就是老天爷用一个小的倒霉来帮我挡掉大的灾祸也不一定啊。”

“当时我在家里,离事发餐厅不远,离音乐厅也不远,大约一公里。餐厅那边我们还去吃过饭。街上到处都是警笛声,还有很多救护车,一直响。

我没在现场,都是通过新闻知道的。新闻说歹徒已经全部被击毙,但还在找其他有关联的人。现在巴黎已经全程戒严了。学校明天全部关闭,地铁线也停了很多。街上有很多警察,同学们都说天上有直升机,我不确定我们这一带有没有飞,音乐厅那条街反正肯定是有的,体育馆那边也有。

我在听说消息之后就不敢再出门了。”

婧婧,留学生。

事发前一个小时,她还在外面溜达。第一波恐怖袭击发生的酒吧就在她几百米外。事发时,她在11区的同学家,和五个同学聊天,打麻将。

在微博上,她转发了那张不知真假的朋友圈截图:“已经有同胞遇难,关闭了边境,法国全国封锁。”她说这是巴黎最黑暗的一年,“才想起来,今天是13号,星期五。所谓的黑色星期五。”

“我同学家不靠在大路上,离事发餐厅六七百米。我们当时聊着天,并没有注意听到枪声。从朋友那得知消息后根本不敢出门,我也得知了中国同胞遇难的消息,消息是朋友间各路相传的,遇害者是朋友的室友的朋友,这样的。

这儿是亚裔聚居地,中餐馆也多,但还没有听说华人的店遭到袭击之类的消息。我没办法回家,因为当时路和地铁都封了,目前地铁已通,但几个重要的大站不停靠的。

刚刚我的两个男同学出去在街上走了走,有很多警察和各国的记者,路全封了。一条一条街得封,什么人都不能过。我一整夜没睡,一直在刷消息。”

章雯,留学生,到巴黎两个月。

“我在里昂火车站附近,离共和国广场大概一公里。本来是打算晚上去那边吃饭的,平时经常在那附近聚餐。结果昨晚下了课回来,一进门就听到警笛声响,我刚开始还没注意以为是哪起火了,结果警笛声响了一晚上。街上的人都在跑,路上警车过去一辆又一辆。

我一进门就收到班长通知,出事了,不要出门。然后湖南同乡会的群里大家也在互相报平安。我本来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什么了,打开法媒的网站才看到,都吓傻了。

现在我家附近,大街上人少了很多,商铺有些还是在开的,还算比较有秩序。这条街再走几分钟是里昂火车站,那里平常人很多。法国火车站平时不安检,自助打票,这会不知道火车还开不开,地铁好多都停运了。”(凤凰网许晔)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