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传统政治制度中汲取智慧(大家手笔)


来源:人民日报

近百年来,尽管中国的政治制度一直处在进步与变革之中,但实事求是地讲,传统政治制度也使我们背上了一些历史包袱。几千年来习以为常的原则、习俗,在短期内实现变革谈何容易。比如,一些地方“权大于法”“以政代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在具体人事制度上还没有很好体现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原则;在行政管理上,有些部门缺乏民主观念,也缺乏严格的监督手段;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长官意志”与主观随意性常常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传统政治制度消极面的积淀。克服这些缺陷,方法之一就是认真研究传统政治制度中的糟粕,阐明其

原标题:从传统政治制度中汲取智慧(大家手笔)

白 钢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2日 07 版)

政治制度史是以研究历代上层建筑为主要任务的。任何一种上层建筑,在其存在的时期里都处在不断变化之中。除了它的惯性作用,还有岁月对它的修正,使它不断调整演变,直至被新的上层建筑取代。它将各种社会主体联结起来,成为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社会条件,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舞台。

然而,在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人们在如何对待传统的问题上认识并不一致。片面强调批判或片面强调继承,都失之偏颇。应当承认,现代化是对传统的辩证否定。吸收传统中经过实践检验是合理的东西,摒弃传统中落后、僵化的东西,建立新的科学的社会体制,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现代化。史学家的研究如果不从这一视角出发,是很难实现有益于社会的价值取向的。

长期以来,在对待传统政治制度问题上,全盘否定的观点较为流行。其实,历史上任何一种上层建筑在形成之后,都有其发展轨迹和变化规律,不能凭主观意志想全盘否定就全盘否定。传统蕴含着人们智慧的结晶。在对待历史上层建筑问题上,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传统政治制度有很多糟粕,也有很多珍贵的遗产。古代一些有作为的政治家、思想家在处理各种政治关系、制定各种制度政策时,积累了丰富经验。中国的政治体制发展要以正确认识国情为基础,而不能把西方政治模式奉为圭臬,盲目崇拜。因此,应重视研究中国的政治传统,坚持批判与继承相结合,深刻认识其优点与缺陷。

近百年来,尽管中国的政治制度一直处在进步与变革之中,但实事求是地讲,传统政治制度也使我们背上了一些历史包袱。几千年来习以为常的原则、习俗,在短期内实现变革谈何容易。比如,一些地方“权大于法”“以政代法”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在具体人事制度上还没有很好体现公开考试、择优录用的原则;在行政管理上,有些部门缺乏民主观念,也缺乏严格的监督手段;在制定和执行政策时,“长官意志”与主观随意性常常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等等。这些都是传统政治制度消极面的积淀。克服这些缺陷,方法之一就是认真研究传统政治制度中的糟粕,阐明其在历史上的危害,找出克服的办法,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借鉴。

同时应看到,数千年的传统政治制度又蕴含着丰富的文化遗产,有许多经过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办法,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制度建设具有参考价值和启迪作用。因此,那种以为搞现代化就要摒弃传统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事实上,按照现代化的要求改造传统,从而形成新的传统,有助于我们保持民族特色,也有助于早日实现现代化。

中国传统政治制度的成功经验有很多,诸如发达的政治分工和悠久的制衡观念,积累上千年的一整套比较科学的官吏管理经验等,都值得有使命感的史学家认真总结。就以官吏管理制度而言,长期实行以考试制度选拔人才;在官员任用上,注重实践性,推行试职制度;在官员管理上,实行品阶、俸禄、考课、铨选、迁转、监察、回避等制度。这些都体现了历代统治者为实现政治清明、保持官员廉洁、提高行政效率所作的努力,其中有许多内容至今仍不乏启迪和借鉴意义。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标签:民族 任用 人事制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