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个“土地人”首结义 开辟土地流转O2O新战场


来源:中原网

在中国珠三角地区有这么一个“土地人”,默默无闻坚持了十数载,坚信土地流转也能迎来一个辉煌的时代。怀着无比激动且兴奋的心情,编者采访了来自维思普胜的五个“土地人”。下面我们一起来感受土地人创业团队的那些事……

原标题:五个“土地人”首结义 开辟土地流转O2O新战场

在中国珠三角地区有这么一个“土地人”,默默无闻坚持了十数载,坚信土地流转也能迎来一个辉煌的时代。怀着无比激动且兴奋的心情,编者采访了来自维思普胜的五个“土地人”。下面我们一起来感受土地人创业团队的那些事……

主持人:今天很荣幸可以走进维思普胜,与地合网的团队成员进行零距离的接触。我们邀请到了地合网团队的5位核心成员来到访谈室,和大家来分享地合网团队艰辛但不乏精彩的创业故事。

主持人:大家好!

地合网团队核心成员:主持人好!

一、能走到一起都是有理由的

主持人:请问罗总,为什么选择土地+互联网这一事业,你如何看待你的事业选择和未来期望?

罗亚维:首先说我为何如此坚守土地事业?我大学所学的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曾经从事国土局公务员,土地咨询服务公司高管,创办广东华远国土工程有限公司,坚定从事土地行业15年。为了让土地承载更大的价值和梦想,我2009年创办了土地资源网,为实现土地流转交易闭环,2015年创办了地合网。将来,我将带领团队致力于建立人地互联生态系统,并使其成为我终生唯一事业!

主持人:采访你们之前我可是做了功课的,哈哈,不打无准备之仗嘛,据我了解,除了罗总是土地专业的之外,你们都是来自不同行业,对于土地这样一个相对偏门、甚至说是冷门的行业,你们是怎么想到转型到这一块?你们是怎样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的?

张浩:我是法律专业的,对历史和地理的兴趣是很浓厚的,也一直热衷于研究土地流转方面的知识。去年5、6月份,我去香格里拉旅行,当时也带上一些关于土地流转的书籍。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旅行实践中,我有感而发,写下并发表了《中甸农地三论》这样一篇文章。此后更坚定了我亲身到相关行业中去了解土地流转情况的决心。于是我主动联系了土地资源网的负责人罗总。当时我在广州那边过来,原本是按照约定时间见面,不过碰巧罗总的车出了问题,就改时间约晚上了。那天罗总事情很多,处理完之后已经是晚上11点了,我都准备睡觉了,突然接到罗总电话,就到星巴克坐下来聊了两个多小时,直到星巴克打烊,我们又继续到车上聊了一个多小时。那时候罗总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是一个对土地事业非常专注和热爱的人,而我也对此非常感兴趣。当时的我,心情既兴奋又激动,也就盼着能早些加入公司,好好学习,好好奉献。

孙黄田:我之前从事的主要是传统行业,直到认识罗总我才知道,在中山这样一个三线城市,居然有一个互联网企业在土地流转这个领域默默无闻坚守了5、6年,而且做到了全国前列。当时我是非常震惊的。有了想加入的初步思考。而真正让我下定决心的,是因为“风险”二字……当时也有很多家公司找到我,不仅开出了非常诱人的薪酬待遇和合伙条件,更是把企业的发展前景描绘得非常美好。唯独罗总,虽然同样为我描绘了前景,但是,更特意对我强调了个中的风险;而正是这一点,击中了我的“靶心”。罗总的坦诚,让我非常感动。在没来维思普胜之前,我自己也曾带过一千多人的团队,我非常清楚,经营企业,充满风险,作为管理者,必须常怀如履薄冰之心,必须常怀对市场竞争的敬畏之心。风险与收益,永远是硬币的正反两面。所以,罗总善意的提醒,展现了他是一个非常坦诚而且富有责任心的人。所以,我毅然推掉了其他几家公司的offer,来到维思普胜这个家庭。

彭晖:如果说老孙是因为“风险”两个字让他加入到这个团队中来的话,那么我也可以用两个字概括我加入进来的原因,那就是:“缘分”。其实之前我已经和罗总有过一面之缘,这次因为“产品总监”这个职位空缺,公司HR找到我,见到罗总那一刻,我也是惊呆了,哈哈,当时那种感觉就好像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哈哈。来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已经完全融入,觉得我们已经是一个团队,完全不需要过渡期适应期之类的,马上卷起衣袖就开干了。这不仅源于对团队的认同感,更让我叹服的是罗总的胸怀,他对我们合伙人的职业规划考虑的很全面,而且非常善于采纳别人的意见,经常鼓励我们表达,我相信他和公司能给予我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所以,我来了!

主持人:看来地合网的团队构成真的不是一朝一夕的,这当中的故事真的很值得大家去细细品味!

二、是时候转变商业模式了

主持人:据我所知,地合网是从土地资源网发展而来的,土地资源网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而地合网是一个土地流转的交易平台,怎么会有那么大的跨度,那么大的转变呢?

梁财添:2012年加入维思普胜,当时做的就是土地资源网网站运营编辑的工作。我是一步一步地看着土地资源网如何从一个行业门户网站,演变为以纯信息展示为主的平台。我们深知,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它的体量非常庞大,能够帮助各种行业,特别帮助传统行业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支持,从而提升互联网行业自身的价值。在研究同行业发展模式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将信息平台价值变现的重要性,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在2014年10月10日,我们在卓旗山庄展开了三天两夜的闭门会议,探讨针对行业痛点、如何去打造我们的产品。卓旗山庄会议基本定调了我们想要努力的方向。自此之后,我们脑海中便有了构建一个土地流转交易平台的想法。今年3月25日,地合网在我们高标准的要求之下推出第一个版本,我们绝对有理由相信,它是目前行业内最领先的。而且,我们未来,还要把这个交易平台,做成一个更大更好的服务平台。

主持人:据我所知,你们在打造地合网平台前期,组建了自己的线下土地经纪人队伍,进行广东省内的土地流转经纪服务,你们是怎么考虑的呢?

罗亚维:之所以作出这样的探索,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分站的土地经纪人。我们了解到业内其他土地流转电商平台没有很好地解决其加盟商的痛点,而我们要走分站运营商模式,就必须找出他们真正、持久、高效的盈利渠道。因此,我们亲自深入行业最底层进行线下尝试,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找出并验证行业痛点。所以很多朋友经常跟我说,在我的朋友圈,看到的不是我女儿的照片,就是关于土地的各种照片、文章。对我来说,女儿和土地,就是我这一生专注的事情。

梁财添:这是不同于其他电商仅限于“纸上谈兵”的尝试,是对行业有着重要借鉴意义的探索,我们亲身把土地流转的整一套流程走一遍,必定能更好地指导我们分站运营商开展工作。

主持人:可以说说你们为什么想到要做“分站运营商”模式?分站运营商模式算是你们的盈利模式吗?

张浩:这么说吧,在我看来,做平台好比是做“菜市场”,而不是做“卖菜的”。我们不参与具体的交易。而土地资源网的缺陷就在于它只能被定义成信息平台,没有办法掌握资金的流向。但这个信息平台规模已经发展为全国前列,恰恰也是我们优势所在,我们要在优势之上进一步升级变成交易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掌握资金流和客户,也才能达成后续的一系列服务。而招分站运营商并不是我们的盈利模式,我们并不是、也绝不会从他们身上赚钱,我们之间建立的是一种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

三、在夹缝中迎接曙光

主持人:说说你们对地合网未来的构想吧!

张浩:我们的使命是让土地承载更多的价值和梦想。围绕这个使命,我们从信息平台到交易平台,再到综合服务平台,最终实现人地互联的生态系统。

主持人:怎么想到要打造人地互联的生态系统?

罗亚维:土地乃万物之根本,从我们出生时的呱呱坠地到离开人世的入土为安,我们人的一生都在和土地打交道。我总在想,如何依托地块空间,建立人与土地之间的联系?如何挖掘这之间的关系,优化土地利用模式,让人们的土地承载更大的价值和梦想,建立起基于互联网的人地互联的生态系统?既然我们人这一辈子都离不开土地,为什么不去为它做一点事呢?于是,我们团队成员达成了一致的共识:我们要在土地这个行业做出一些领先的事业!

四、卯足劲,准备开干

主持人:接下来,你们有什么计划?

孙黄田:计划多着呢!已经紧锣密鼓了……明天我就要飞四川参加证监会的投资峰会了。

罗亚维:我和张浩也要准备下周去上海和风投见面的事宜了。

梁财添:明天一早我也要启程去福建参加招宝农庄的会议了。

彭晖:我也要去深圳会见技术大咖了……

标签:土地利用 土地 土地资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