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前总统老布什出传记:对小布什有贬有赞


来源:澎湃新闻网

据CNN网站11月5日报道,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传记《命运和权力:乔治.W.布什的美国历程》(Destiny and Power: The American Odyssey of 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即将于下周出版。

老布什

原标题:老布什出传记:批评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对小布什有贬有赞

据CNN网站11月5日报道,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传记《命运和权力:乔治.W.布什的美国历程》(Destiny and Power: The American Odyssey of 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即将于下周出版。英国《卫报》称,这部传记由作家约翰·米查姆(Jon Meacham)基于对老布什的采访录音完成书写。米查姆是畅销传记作家,曾因《美洲狮:安德鲁·杰克逊在白宫》而获普利策奖。

劲爆的是,这部传记还记录了老布什对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毫不留情的批评,这两位都曾是他儿子小布什任总统时的重要政府成员。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月4日报道称,老布什直言迪克·切尼和拉姆斯菲尔德的鹰派立场不利于小布什政府。

迪克·切尼“另起炉灶”

老布什当总统时迪克·切尼曾任国防部长,到了小布什时期成为副总统。在老布什眼里,这位声名远播且颇有影响力的副总统在白宫“另起炉灶”,对9·11事件的反应也十分强硬。据《纽约时报》报道,老布什甚至说:“(他)和我知道与共事过的迪克·切尼判若两人。”

但老布什认为迪克·切尼还是“一个好人”,是小布什犯了一个错误——让迪克·切尼“另立了一个国务院”。

在《纽约时报》报道中,小布什对此回应说:“是我做的决定,这是我的哲学。”而迪克·切尼读了老布什的评价后笑了笑,认为老布什的分析很有意思:“之前我从没听老布什说起过这些。”但迪克·切尼也承认:“毫无疑问,9·11事件之后我是比之前强硬多了。”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迪克·切尼甚至把老布什的评价当成了一种“称赞”。“我把它作为一个值得自豪的事。”他说,“论及伤亡和损失,9·11事件比珍珠港事件严重得多。我认为很多人都相信,至今仍然相信我是在积极捍卫正确的决策。”

“拉姆斯菲尔德对总统很不厚道”

CNN称,在老布什与米查姆的谈话中,老布什对拉姆斯菲尔德的批评更为犀利。

据《纽约时报》报道,老布什指责拉姆斯菲尔德“对总统很不厚道”,更是一个“傲慢的家伙”。

老布什还在一次为传记做的采访中提及拉姆斯菲尔德:“有一个人不懂谦卑,不懂体谅他人的想法。他那么强势,我想他会为此付出代价。”

福克斯新闻称,目前拉姆斯菲尔德拒绝对老布什的言论做出回应。

支持小布什发兵伊拉克

在传记中,老布什说起小布什:“他是我的儿子,他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支持他。”《纽约时报》称,老布什告诉米查姆他仍然支持儿子发兵伊拉克的决定,认为萨达姆的下台和被捕是“令人骄傲的时刻”。

但老布什也对小布什提出了一些批评,比如儿子竟然纵容迪克·切尼有那么大的影响力。此外,他对儿子的煽动性言论表示担心:“一些言论很容易成为新闻头条,但它不一定能解决外交问题。”

据《卫报》报道,老布什还评价小布什2002年1月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邪恶轴心”,“它或许会被历史证明是没有任何益处的。”

对于父亲的评价,小布什回应米查姆说:“他此前当然没有对我提过什么意见,不管是我任职总统期间还是卸任之后。”小布什坦言:“确实我的言论可能会很劲爆,可能会困扰一些人——这些人显然包括了爸爸,虽然他之前从来没有提到过。”

[责任编辑:PN06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