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陪同习近平访问越南(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1月5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上将孙建国陪同出访。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上将孙建国陪同习近平出访越南。央视新闻联播画面

原标题:军方将领罕见陪同习近平访问越南

南都讯 记者 陈磊 发自北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11月5日)抵达越南首都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央视《新闻联播》画面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海军上将孙建国陪同出访。

根据惯例,习近平外访时,陪同人员多为党政系统官员,军方将领陪同外访,这在此前并不多见。

孙建国多次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立场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孙建国多次在公开场合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立场。今年5月31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孙建国就强调,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动摇,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不动摇,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不动摇,与有关各方妥善管控风险的努力不会改变,持续推进海上安全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

人民日报报道称,5日,习近平在河内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推进海上合作,落实双方已经达成的共识,以双边协商为正确途径,以合作开发为共同目标,妥善处理并管控好海上分歧,逐步积累共识,扩大共同利益”。

在舰队有“铁艇长”、“小巴顿”之称

公开简历显示,1952年2月出生的孙建国是河北吴桥人,16岁参军后入海军潜艇学院前身———海军潜水艇学校(第四海军学校)航海专业学习,毕业后任常规潜艇见习航海长、航海长。26岁时毕业于海军潜艇学院副长班,任常规潜艇副艇长、艇长,核潜艇艇长。

1996年,44岁的孙建国出任海军潜艇基地副司令员,四年后出任海军副参谋长。2004年12月出任海军参谋长。2006年7月由少将晋升为中将,当年12月转任总参任总参谋长助理。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临危授命担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救援组组长、军地联合前线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务。2009年后孙建国升任副总参谋长,晋升为正大军区级将领,两年后晋升上将军衔。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孙建国当年在舰队有“铁艇长”、“小巴顿”之称,1985年以艇长身份指挥403艇(长征3号)进行远洋航行训练,创造了核潜艇连续水下巡航90天的新世界纪录。

[责任编辑:PN060]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