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苏出台网贷平台巡查制度 线上线下监督P2P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南京11月5日电 (胡伟)“就像交警最关心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会不会出事故,我们巡查的关键点也是风险防控。”11月5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在谈到近日出台的全省《网络借贷平台巡查制度(征求意见稿)》(下称《巡查制度》)时这样说到,巡查一旦实施,将会促进P2P企业规范运营,提高风险防控,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实现网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江苏出台网贷平台巡查制度 线上线下监督P2P

江苏问题P2P企业南京最多 融其道曾提现困难

至展财富老板跑路 涉南京300多人近6000万资金

南京专家:P2P实行持牌经营、准入前置迫在眉睫

江苏10月份网贷成交量、贷款余额均居全国第5

江苏808信贷10月出现提现困难 待还金额超4亿

人民网南京11月5日电 (胡伟)“就像交警最关心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会不会出事故,我们巡查的关键点也是风险防控。”11月5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岷峰在谈到近日出台的全省《网络借贷平台巡查制度(征求意见稿)》(下称《巡查制度》)时这样说到,巡查一旦实施,将会促进P2P企业规范运营,提高风险防控,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实现网贷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根据“网贷之家”数据统计,截至到今年10月底,江苏共有134家P2P平台。但在今年1-10月,江苏就出现了34家问题P2P平台企业,其中18家提现困难,跑路和停业的分别有11家和5家,而从地区分布来看,南京最多,达到了8家;苏州次之,为5家;徐州和连云港都有4家,无锡、常州则各有3家,泰州、宿迁、淮安均为2家,镇江1家。

巡查制度:在国内尚属首次

作为具有全国首创性的网贷平台巡查制度,该《巡查制度》将作为日常制度执行,覆盖到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及准会员单位网贷平台。

据陆岷峰透露,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将成立巡查领导小组,负责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巡查工作。“我们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细化措施、认真落实、有序推进,决定在月底前首先对三家网贷平台进行检查。”

其实,就像交通警察对可疑车辆进行检查一样,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依据这一制度,对一些“可疑”平台进行检查和警示,及时发现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力图将P2P行业中最令人担心的“跑路”等违规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

陆岷峰表示,这项巡查制度的制订,在国内尚属首次,意味着江苏省网贷行业的发展走上越来越规范的道路。

巡查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

据了解,此次的巡查制度将采用培训、监督、走访等多种形式,对江苏省网贷企业的重点环节、重点业务、重点岗位风险状况进行抽查,从而建立对网贷平台企业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巡查体系。

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将进一步落实现有的季度经营数据核查工作,每家平台企业都应该在固定时间点网上申报相关数据。还将根据数据情况,增加对平台日常经营管理的指导,促进平台可持续运营。

除了线上监督,协会每个月还将至少走访一家会员单位,通过实地交流与调研,摸清平台企业实际情况,并给予改进建议。对于平台企业巡查为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采用随机抽查形式。

“司机遵守交通规则、车辆没有隐患,各个环节都考虑到了,上路才安全。就如同巡查制度对网贷平台企业的各项职能都有标准。”陆岷峰表示,巡查的重点涵盖了人员、资金、安全等各方面。

而巡查工作结束后,协会将对巡查单位经营管理状况进行评价,形成巡查报告,并定期通报巡查情况。对于违规问题多的机构,将进行问责。

平台企业:将规范行业发展

对于该项巡查制度,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认为,这将会进一步促进网络借贷行业的规范经营,促使网贷平台做好风险管控,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网贷平台企业要进一步取得可持续性发展,规范最为重要。只要是运营规范的企业,应该都会非常欢迎这项制度的实行。”

紫金财富董事长尤兆丰则认为在网络借贷(P2P)平台的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之前,整个业态出现了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发展态势。在此背景下,我省通过建立网络借贷(P2P)平台定期巡查的长效机制有利于增强行业自律、规范平台发展、促进业态健康,具有开创性、战略性和必要性意义。

而金陵e贷副总经理王汉源指出,平台定期巡查制度的建立应该是行业的初创,在规范江苏省整P2P行业将起到指引和规范作用。如果能秉承这种制度,相信整个行业会取得更稳发展,投资人对P2P的印象也会上升较快。

此外,多家网贷平台企业负责人均表示,巡查制度的出台,无疑将会促进江苏省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规范网贷平台的经营行为,进一步保护网贷企业和投融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标签:制度 巡查 交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