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大大的足迹如何造就“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接棒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习大大的足迹如何造就“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杜美辰)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接棒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践出真知,在五大发展理念的背后,是习大大脚不沾地忙调研、马不停蹄忙出访的足迹。

创新发展: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2014年5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调研。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习大大曾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年来,习大大在各地考察调研期间,总会走访当地高科技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创新成就,并就创新提出诸多见解和观点。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支撑,成为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进步的强大引领,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4年5月23日至24日,习大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在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习大大参观了汽车造型设计、样车试制和新能源联调试验,与创新技术近距离面对面。

习大大曾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在“十三五”期间,紧抓“创新的牛鼻子”,是中国在经济建设的“斗争”中取得长足胜利的关键“武器”。

协调发展:求真务实推进城乡协调发展、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在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稻田同村民和农技人员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十三五”规划强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习大大在走访调研时,尤为关注城乡协调发展。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习大大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深入农村、企业,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就振兴东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考察。期间,习大大强调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农民增收,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作为文艺迷,习大大也重视文化的影响力,关注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2014年,习大大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更多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各国出访期间,习大大也在众多场合引经据典,展现中华传统文化魅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习近平在舟山考察调研期间,同舟山定海区新建社区村民座谈。 资料图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大大在众多场合都通过“两座山论”阐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为建设美丽中国指引方向。“两座山论”已经成为习大大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5月27日,习大大前往浙江舟山进行考察调研。舟山生机盎然的田园风光让习大大印象深刻,当听说这里正在规划建设绿色生态旅游景区时,习大大更感欣喜。他说:“这很好。我在浙江工作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是大实话,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了这个观点,这就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我们就要奔着这个做。”

“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2015年9月22日,习大大在西雅图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时指出,“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也是我们‘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在“十三五”期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定将取得明显突破。

开放发展:改革不停滞、开放不止步

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坚持对外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世界经济的持久进步。近年来,习大大出访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正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发展正融入世界发展,中国将积极对外开放,与世界携手共赢。

在出访各国的旅途中,习大大用行动和话语重申,中国将与各国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在今年访美期间,习大大强调,中美利益深度交融,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肩负责任更加重大。中方愿意同美方一道,以锲而不舍、积土成山的精神,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习奥会”后,中美元首达成49项成果,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增进两国互信合作。

除了与各国广泛合作,中国也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国际事务。2015年9月26日至9月28日,习大大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在发展峰会和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言,主持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领导人午餐会以及联合国维和峰会并重点发言。习大大在三天两夜中的忙碌身影践行着中国在新时期倡导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和平发展的理念和原则。

共享发展: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上个世纪60年代末,不到16岁的习大大从北京来到陕北农村当了7年的农民。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习大大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从此深切关注中国农村的发展,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在各地调研期间,习大大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

2012年12月,习大大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2013年11月,习大大在湖南考察时,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期间,习大大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今年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开幕,习大大在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甩掉贫困的包袱,携手走进小康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PN06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