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体验台湾休闲农业:亲近自然 分享收获


来源:华西都市报

今天,我们在台湾的休闲农庄,看到的是让城市人体验和参与农村生活的努力,是农庄对有机安全食品的认可和积极的推行。要知道,所谓安全来之不易,土地一旦被过度索取,恢复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长得多。

亲近自然分享收获

头城农场,藏酒酒庄的酒窖一角。

东风农场的柚花精油皂。

东风农场的小柚饭团,怎么舍得下口?

挤牛奶喂黑山羊吃草,卷起裤管在水田里插秧

走进台湾休闲农业

体验

30年前,台湾面临的问题,是土地过度开发,农民贫困,农村凋零,农业末路。从有机农业到休闲农业的兴起,是那时台湾产业人士给这些问题的破题办法。

今天,我们在台湾的休闲农庄,看到的是让城市人体验和参与农村生活的努力,是农庄对有机安全食品的认可和积极的推行。要知道,所谓安全来之不易,土地一旦被过度索取,恢复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长得多。

我们也希望夜晚有流萤,山间有蝶飞。惊蛰的时候播种,夏天看各种作物长得蓬蓬勃勃,秋天的时候,和农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现在,这些休闲农场的主人基本上都是第二代了。和前辈们主要靠自己摸索不同,二代的农场主们很多都有海外留学背景,他们视野更开阔,手法更时尚,考虑的问题也大大不同。

比如,他们在想,在分享经济席卷世界的时候,在Uber、Airbnb已经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时,他们作为休闲农场主,能做些什么?

最孩子气的牧场

飞牛牧场

飞牛牧场的口号是:飞牛就是爱地球。走完一圈你会感受到,这个牧场,也许是台湾西部最孩子气的牧场了。

如果你要带小朋友到台湾,飞牛牧场绝对不可错过。小朋友可以了解牛奶是怎么生产的,还可以亲手去挤挤牛奶,喂黑山羊吃吃草,了解牛是怎么吃草怎么消化的。也可以在特色餐厅试试独特的牛奶火锅,品尝包装得像个手雷一样的牛奶布丁。

飞牛牧场也是一个生物教育基地。

其实,飞牛牧场的过去并不浪漫,早年它也是众多纯牛奶牧场中的一分子。直到10年前,经营者发现,养的奶牛越来越多,成本越来越高,通过各种渠道销售的牛奶却越来越便宜。他们不得不走上了转型之路,开始转型为休闲农场。没想到,这一转转出了春天。

飞牛牧场很萌,现在的餐厅早年是牛舍,放映厅是原来的谷仓,游人可以远观,还可以体验挤牛奶、喂食黑羊等各种活动。

最让人称道的,是他们把牛奶的衍生品发展出了一系列的产品,除鲜奶、酸奶各种牛奶饼干、奶片、牛奶冰淇淋、奶酪等食品,还有牛奶沐浴露、洗发水、润肤霜;有奶牛造型的各式小用品、小摆件,令人目不暇接。简直把特色做到了极致。

飞牛牧场的牛奶相关产品,比内地一线牛奶品牌还丰富。

据说,小朋友最喜欢这个牧场了,一年有20-30万人次到这里来。在台湾,这可是个大数字。

最本真的农地体验

头城农场

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说的应该就是头城农场这样的地方吧?

头城农场位于台湾东北海岸,步行1.5公里,就可以看到深深的太平洋。

这个占地1800亩的农场,是一块有三条溪流穿越的坡地,是一个姓卓的女教师在36年前创办的。当然,最开始的规模远不如现在大。

头城农场,小朋友下水田栽秧,真是别样的体验。

现在,已经76岁的卓妈妈仍然身轻体健,农场也已经成了台湾著名的休闲基地和户外环境教育基地,一年有6万人次来这里体验农庄生活。他们认为,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亲身体验农庄的劳动,能让人从小对大自然心存亲近和敬畏,而且更懂得珍惜。

城里人对农村的体验,更多的是远观。你可能去农场采过果,去农家乐吃过农家菜,但你有没有试过卷起裤管、赤脚踩在水田里插秧?拿起锄头去真正挖田?去收割水稻?在头城农场,这种体验很能触及灵魂。

明知道是一场体验游戏,但当我穿着农妇的围裙,赤脚站在田埂边,跟着导览员念起插秧的口诀、然后拿着一块秧苗踩进滑溜溜的泥土时,还是很新奇的。

据说,小孩子来插秧后,吃饭都不会在碗底留下饭粒,比念一万遍《悯农》,更让小孩子记忆深刻。

卓妈妈的儿子曾留学法国,热爱酿酒。他创建了藏酒酒庄,最大的爱好,是用农庄出产的各种水果酿酒。在他的酒庄,你可以尝到金枣酒、嘉宝果酒等口味独特的果酒。这些果酒,也成为农庄一个特色伴手礼。

刀耕火种的乐趣

文山农场

看过很多亮眼睛的休闲农场,文山农场从硬件来说显得很草根、很原生态。

或者,这里的特色就是原生态,所以,你尽可能来这里体验各种刀耕火种的感觉。

比如,用硬土块垒个土灶,先点火把土块都烧成黑色,然后放进包好的食物,比如整只鸡,或者红薯、土豆,然后敲塌土灶,让滚烫的土块慢慢把食物烤熟。

比如,砍根竹子来做竹筒饭,或者用砂纸慢慢把竹筒磨成一只喝水的杯子。

我想,或者这也算是一种基础的生存培训吧?

一棵柚子树的故事

东风农场

虽然有露营基地作为特色,但东风农场仍然算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农场。这里盛产柚子。我们去的时候,他们正在筹备第二天就要开始的乡村集市活动。

咖啡厅里提供乌龙茶露饮用,有柚花精油系列的护肤产品,还有精美的桧木闻香摆件,让咖啡厅变得很有格调。

东风农场的柚花伴手礼。

据说,这些摆件都是桧木和其他芳香的木材做的,放在家里,会让你闻到大自然的馨香。

台湾创新农业专家游文宏讲述了一个关于冬山柚子的故事。柚子本是中秋前后产出的水果,集中上市,行销不当就要价低伤农。一个“柚见幸福”的创意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

他们做了一个卡通化的柚子形象“小柚”,从小柚的成长故事推出柚子的整棵认养计划,鼓励市民周末来农场照看柚子树。

同时推出柚子料理、柚花精油SPA、柚花茶饮等各种富有特色的活动和产品。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晓琴摄影报道

/记者手记/

无处不在的伴手礼

□张晓琴

在台湾走访各个休闲农场,印象最深的,还有无处不在的特色伴手礼。

农场的伴手礼材料一般都是取材于当地特产,有种土生土长、货真价实的踏实感。不过,这些伴手礼可不“土”,比如农家酒,有11家农家酒庄被评为优秀酒庄。2015年,有6款农家酒还获得国际性的金牌大奖。

为什么内地的旅游纪念品到处都一样,而台湾每个农庄都会有不同的伴手礼?

其实,这是各地农会进行深入辅导的结果。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的理事长张玉成,讲了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他说,他父亲是做皮鞋的,并不懂什么设计。但他经常在机场呆着,拿着相机拍别人穿的皮鞋,设计款式也就越做越好。

只要有做好产品的意愿,再加上协会对农民不断的培训,好的产品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PN03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