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休闲农场:从最洗眼睛的农场到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来源:华西都市报

10月中旬,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全国10多家媒体的记者,应邀走访了台湾的休闲农业。8天时间,从东部的宜兰再到西部的台中,一路向南直抵高雄,走访了10多家生态农庄,让人大开眼界。

台湾农场世外桃源

绿世界农场的仙人掌。

枕头山休闲农业区,游客学习扎扫帚。

走进台湾休闲农业

见识

成都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三圣花乡的农家乐更是成都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台湾的休闲农业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休闲农业产业链,成为全世界著名的经济奇迹。

10月中旬,华西都市报记者和全国10多家媒体的记者,应邀走访了台湾的休闲农业。8天时间,从东部的宜兰再到西部的台中,一路向南直抵高雄,走访了10多家生态农庄,让人大开眼界。

最洗眼睛的农场

绿世界农场

位于新竹北埔的绿世界生态农场,感觉更像一个生物多样性的动植物乐园。对孩子们来说,这些稀奇的动植物未必够珍稀,但真的很萌很有趣。动物剧场每个小时都有一场鹦鹉表演和互动,令人惊喜连连。

绿世界农场,小朋友最喜欢和羊驼亲密接触。

草地上,10多头羊驼在悠闲散步,你可以去跟它们合影,陪它们溜达。

在蝴蝶生态公园,你可以看到比两只手掌还大的蛇颈蛾,鲜艳的凤蝶、落花般的黄蝶,还可以看到蝴蝶从交配、产卵、结蛹到羽化的各个阶段。

在大探奇区,洗眼睛的地方就更多了,仙人掌公园里种植着世界上1000多种仙人掌,许多仙人掌的年龄都超过百年。

在亚马逊雨林区,还可以看到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象鱼,鬣蜥、双色龙等,处处令人惊奇。

空中植物区,展示有各种蕨类和兰花。

生物多样性探索区里,是各种热带雨林的动植物和昆虫。

鸟类生态公园,则是一个模拟鸟类自然生态环境的天然鸟园。一进入丛林,上百种各式各样的鸟在你身边飞翔觅食,鸟鸣声不绝于耳。

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香格里拉农场

有“台湾休闲农业教父”之称的张清来,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农地不是地,农地是风景、是文化,农地是改变了就不能再回复的旧貌,消失了就不能再重现的资源。”所以,他一手一脚打造的香格里拉农场,是个有情怀的农场。

62岁的张清来连小学都没有毕业,幼年生活极为艰苦。为考上公务员,他曾经刻苦自修7年。然而,终于如愿的他,却不喜欢公务员刻板的生活,而是回到了农村创业。

桧木闻香摆件。

他用全部积蓄买下一块坡地,种上水果,这就是香格里拉农场的雏形。

这个最早以采果为主题的农场,现在美好得像一个空中花园:在山顶,可以俯瞰宜兰城,农场里白墙红顶的欧式小庄园,早就成了台湾人拍婚纱照和偶像剧的最爱;白天在林间漫步,夜晚看萤火虫翻飞,或者放一盏灯,住一住散发着桧木清香的桧木小屋,那真是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留下“碳足迹”的地方

平林农场

来到位于双溪的平林农场,迎面就能看见巨大的蝴蝶柱。这里有70多个野生昆虫种类,到处翻飞的蝴蝶更是特色。导览的大姐是个植物通,她说,这里种植着大量的蜜源植物,每年4月,这里的萤火虫漫山遍谷,一到夜里,到处荧光点点。

平林农场,生态山药是特色。

这座农场创立于30多年前。农场主有着环保梦想,在这块土地上的耕种一直秉承不打农药、不用化肥的有机方式,慢慢发展,后来才开放成为休闲农场。

虽然这里也有农庄住宿和餐饮,但老板特别强调,他们最讲究的是“碳足迹”,也就是吃的一定是地地道道的当地土生食材。

自己农庄种的不够吃?没问题,这个大型农家乐可是“农庄+农户”的典型。老板娘给我们展示了几条巨大的、又长又直的山药。你以为这些山药这么大,是打了膨大剂吧?NO!那是当地农民仔细研究山药的特性,用木杆固定,再配以真正的有机肥种出来的。

这里的山药如此有名,以至于每年10月都要举办山药节活动,种出最大最好的农民会赢得荣誉。农场还开发出大量山药料理,中式、日式,好看又独特。

平林农场是台湾老派休闲农庄的代表,也是当地的环境教育基地。来了这里,就没必要坐着喝茶打牌了。春天可以看萤火虫,夏天可以与蝴蝶共舞,秋天呼吸野姜花的清香,冬天品尝特色的地产山药,日子不要太美了!

花果野食的乐趣

枕头山农业区

在枕头山,我们吃到了一餐印象格外深刻的花果餐。

枕头山是一个水果产区。说实话,一般的邀请城市居民来采采水果,已经没有太多新意了。吃点地产农家菜,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

枕头山·花果野食令人垂涎欲滴。

但他们做得不同。田野乡宴摆在花果树之间,本来应该出现在高级餐厅的精美餐具,漂亮的桌花装饰,摆在山野之间,生生有了小情调。

菜品材料虽然出自本地,但做法中西合璧,与我们想象中的农家餐饮完全不同。

闻香识农场

花露农场

陈基能原来学的是医科,从小喜欢栽种植物的他,现在最喜欢说的是创新和专注。

来到花露农场,他首先带我们参观的,是农场的创意卫生间。后来津津乐道的,是他创意于精油生产的“精油城堡”。

陈基能以前专门种一品红。金融风暴后,单纯的花卉市场受到打击,他才把注意力转到做休闲农场上来,一边做一边找特色,慢慢就爱上了精油。

花露是个以闻香为主题的农场。有一片片的香花比如薰衣草,也有大片的香草比如迷迭香。走在农场里,他让我们在不同的香草上拨弄,呼吸不同的清香。

他一再表示,农业只停留在种植这种一级产业上,是很难赚钱的,“一朵玫瑰能卖几个钱?但我把它做成真空干燥的茶包,一朵玫瑰就要卖8元人民币,还不够卖!”

香花、香草做多了,自然就变成了精油产品。我们在农场看到,各种精油系列的日常养护品、精油皂,已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系列。

有了种植基地做舞台,口碑越来越好。仅迷迭香洗发水今年就可生产10万瓶。现在,农场收入有60%都来自精油产品。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晓琴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PN039]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