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能控制宿主自杀的铁线虫


来源:华商报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给了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大村智以及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就,这也使得寄生虫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甚至以它为名还拍成了电影.它和螳螂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今天我们就认识下这种恐怖而神秘的寄生虫——铁线虫

原标题:能控制宿主自杀的铁线虫

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给了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大村智以及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就,这也使得寄生虫受到大家的高度关注。在我们身边就有一种常见的寄生虫,甚至以它为名还拍成了电影.它和螳螂有着纠缠不清的关系,今天我们就认识下这种恐怖而神秘的寄生虫——铁线虫

铁线虫:

又名发形蛇,亦称毛细线虫或戈尔迪乌斯线虫。俗称铜丝蛇或天丝。目前发现250~300种。

铁线虫体细长,马鬃状,长可达1米。成虫在海水或淡水中自由生活,幼虫寄生在节肢动物体内。国内分布于南北方各省,国外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可通过水源感染人体,引起铁线虫病。

三见铁线虫

前段时间在安康下乡的途中,看到水泥路上有一只被压扁的螳螂,可能是被人踩到或被车压到,腹部破裂而死。在尸体周围有3条黑色的、细长的、铁丝一般的虫子不断扭动着,画面令人作呕。当然,我已经见怪不怪了,因为这是第三次见到这种恶心的寄生虫--铁线虫。2011年秋,雨过天晴,路上还残留着一洼洼小水潭,其中一个水潭里飘着一具螳螂的尸体,旁边两只线形的虫子在水里缓缓游动。捞起来细致观察,虫体细线形,长约25厘米,略硬,看不出什么器官结构,要是虫子自己不动,完全就是一段铁丝或塑料绳的模样。后查阅资料得知,这就是线形动物门的铁线虫(统称),是螳螂的寄生虫。没几天,在农家乐吃饭时又发现了一只螳螂,原本善于隐藏的它此时自己暴露在墙头,遇人不躲,动作迟缓,腹部膨大,我立马怀疑它被铁线虫寄生,于是将其抓下投入水桶之中,不到1分钟,就从螳螂腹部钻出两条铁线虫。

控制宿主跳水自杀

寄生虫的世代循环过程往往都很复杂,铁线虫也不例外。根据现有资料,一条可能的轮回路线是:铁线虫的雌虫将卵产在水中,卵孵化为幼虫,迅速入侵中间宿主(也称寄主,是指为寄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提供生存环境的生物)——蜉蝣等水生幼虫;水生幼虫不久羽化为成虫,在陆地上被最终寄主--螳螂等大型节肢动物所吞食,铁线虫营寄生生活(注:生活在其他活的生物体内或体表,靠宿主为其提供营养物质);待到时机成熟,铁线虫操控最终寄主来到水边投水“自杀”,虫体得以进入水中进行交配产卵,完成一个生命轮回。当然,铁线虫实际的轮回过程可能更加复杂、更加多样。人们对铁线虫如何操控螳螂投水自杀的问题十分感兴趣,但目前谜团并没有完全解开,一种假说认为:铁线虫能产生一种特殊的蛋白,混入螳螂的大脑后使其产生强烈的渴意,迫使其主动寻找水源,到达水源后铁线虫乘机而出。

铁线虫可寄生于人体

2012年,韩国导演朴正宇基于铁线虫的生物学特性,用艺术手法拍摄了电影《铁线虫入侵》。在电影中,原本主要寄生于螳螂等节肢动物的铁线虫经人工培育后变为一种人体寄生虫--变种铁线虫。凡是在河流里游泳的人们均被变种铁线虫所感染,感染者受到操控而失去理智,纷纷投水自杀,整个汉江(韩国)尸横遍野。电影虽然有些夸张,但用来感受寄生虫的恐怖再适合不过了。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中提到自然情况下铁线虫不会寄生人体,但事实是铁线虫确确实实可以寄生于人体。

铁线虫多寄生螳螂、蟋蟀、甲虫等,也可寄生蜈蚣、蜘蛛、螺蛳、鱼类等,偶尔感染人体。根据病例报道,寄生于人体的铁线虫有的从肛门、尿道中排出,有的从口中吐出,有的从眼睛、耳道中取出。寄生于消化道者大多是通过接触或饮用含有稚虫的生水、昆虫、鱼类和螺类或其他食物而引起,症状一般不明显,可有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表现;寄生于泌尿道者多因为铁线虫稚虫或较小而成熟的虫体直接自尿道口上行钻入膀胱,此病以女性为多,均有明显的泌尿道刺激症状。

为了远离铁线虫,关键是要做好预防,不饮不洁之水、不生吃昆虫、鱼类和螺类等食物,避免口腔、下体与不洁水体直接接触。疑有感染者可口服驱虫药促虫排出,寄生于组织内者应手术取虫。

远离铁线虫疾病的纠缠最好方法就是不要吃生的鱼类、螺类食物。大家在饮食的时候要注意看看是否有与不干净的水体有关联的情况。而且,从临床方面的数据也能够看到,被铁线虫纠缠的女性朋友远远多于男性朋友,所以希望女性朋友要足够重视起来。千万不要图一时口瘾而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

标签:消化不良 寄生虫 消化道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