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话农场 处处皆故事


来源:广州日报

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王国,会是很多人从小的梦想,你的童话王国是什么样的?要有木屋、草皮、牛羊?而在宝岛台湾,就有不少这样的童话境地,而且风格各异,魅力无穷。

原标题:童话农场处处皆故事

头城农场。

香格里拉休闲农场。

飞牛农场。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邓柱峰

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童话王国,会是很多人从小的梦想,你的童话王国是什么样的?要有木屋、草皮、牛羊?而在宝岛台湾,就有不少这样的童话境地,而且风格各异,魅力无穷。

本月中,台湾《旺报》举办“两岸新闻交流——来台采访休闲农业”活动,邀请了广州日报在内的近十家大陆媒体参加采访。期间,本报记者深入了解台湾休闲农业的发展历程,并与台湾有机农业相关机构进行经验交流。

近年,台湾游大热,除了传统的日月潭、阿里山等风景名胜区外,游客更愿意选择远离都市烦嚣的休闲农场。飞牛牧场、绿世界、头城农场、香格里拉农场……一个个别有特色的休闲农场,以及那让人神往的天然民宿。记者走访发现,乡土情怀、农民故事、特产加工,都是台湾休闲农场的动人之处。

头城农场

位于宜兰县头城镇的头城农场,是留给走访团深刻印象的第一站,从台湾东岸的滨海公路一路前行,到头城镇转入更新路,1.8公里后,景致随即从大海切换到森山密林,头城农场正镶嵌在山窝之中。

话说偌大的头城农场,原生态风味十足,有一半以上的森林都是桂竹林,其中采摘果子、插秧收割、喂养牲畜、DIY手艺,均是农场的重要内容。“我们农场也是有发展历程的,初期是种植花果树木,然后是教小朋友做农村DIY,最后的阶段就是进行知识技能的互动。”头城农场企划经理林宏达告诉记者。

游玩攻略:

1.由台北北站或基隆市文化中心旁搭往宜兰、罗东、苏澳的滨海线台汽客运,在更新站下,再步行40分钟。

2.在台北可搭大有巴士,上车告诉司机在头城农场站下车,步行至农场约25分钟。

香格里拉

休闲农场

游玩攻略:

搭乘北迴线铁路至罗东火车站,再转搭计程车即可到达香格里拉休闲农场。

如果说,头城农场内满满都是瓜果野趣,那么同在宜兰县的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就更是一个唯美超俗的“空中农场”。地处大元山麓,海拔250米高的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可谓雄踞山海美景的制高点。其欧式风格的民宿,俯瞰着整个宜兰城区,而且不同朝向的房间更是有不同的山海美景可见,真乃是大气磅礴。

其实,香格里拉休闲农场除了有壮美的景观外,其乡村特色的休闲内容也是十分精致。餐饮方面,以乡土餐饮、品茗为主,而休闲活动方面则是不定期推出放天灯、打陀螺、搓汤圆等民俗活动。另外,也会依季节规划不同的DIY行程。

香格里拉休闲农场的董事长张清来,40年前,22岁当兵回乡的他,发现农村现状无法扭转,于是率先思考农业服务化的问题。

于是,张清来着手向当地租来一片景观一流的山麓土地,一步一步修建自己的梦想农场。如今,张清来的两个在海外留学回来的儿子,都参与农场的管理工作。

飞牛牧场

游玩攻略:

1.从苗栗或新竹火车站前搭往大甲的苗栗客运,或由台汽台北北站搭往沙鹿的班车,都在通霄站下,转搭往福兴的苗栗客运,在崎下站下车,循指示步行约20方钟即可抵达。

2.搭海线纵贯铁路在通霄站下,转搭往福兴的苗栗客运,在崎下站下车,循指标步行约20方钟即可抵达。

苗栗县是传统的客家聚居地,通霄镇南和里的飞牛牧场过去曾是一个纯乳牛牧场,不为都市人所熟悉。记者一行来到远离尘嚣的牧场内,顿时被眼前一幅童话般的牧场景致所吸引。只见农场服务区内,多座欧式乡村小楼矗立,分别是农场的民宿、餐厅以及牧场特色伴手礼商店。而放牧的场所更是开阔壮观,犹如置身瑞士的牧场之中。

除了景观精致,农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大量丰富的与牛有关的活动。比如说让小朋友学挤牛奶,喂牛吃草等,确是周末家庭休闲好去处。

从平淡无奇到奇迹

飞牛牧场所在地,原本是一块平淡无奇的丘陵地,然而,谁又知道这草原、森林、湖泊、生态与文化的美丽交汇点,却缘于几十年前的改变。

当时,两位主人尝试在酪农村大片种植牧草,形成了壮观的牧野风光,意外吸引许多电视剧来此拍摄,更为酪农村带来人潮,从此飞牛牧场成为全台湾最有想象力的童话牧场之一。

[责任编辑:PN039]

标签:游客 采摘 野趣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